打破传统困境,VIPER HiFi既降低用户成本又满足听音乐需求

互联网
2020
04/03
15:52
分享
评论

HiFi——“High-Fidelity”高保真音乐,这个被发烧友推崇备至、普通人略感陌生的名词,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内生根发芽,并成为高保真的代名词。行业内通常指的是无损音频,并且其规格在44.1khz\16bit以上,而普通的音乐有损压缩过的128kbps或320kbps,相比之下无损音频还原与原来的声音极高相似度的声音。(科普一个概念,业界用位深与采样率来衡量HiF歌曲,但普通的mp3都是经过有损压缩的,它的位深和采样率都会被压缩,只能用码率去比较音质高低,对应就有128kbps或320kbps的标准)。

在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已经从3G时代跨过了4G时代,正迈入5G新世纪,超高品音质也应该成为消费者的增值需求。与此同时,HiFi理应成为单反、摄像头画质以外消费者和厂商们的一个关注点。然而,纵观近年来国内外音响市场的发展变迁,却反映出一个不争的事实:传统HiFi音响市场有日渐萎缩的倾向,传统HiFi商家的处境日益艰难,在短暂的辉煌后俨然变成消费类数码中变化最小、发展最为缓慢的分支。造成这现象的背后成因可谓众说纷纭,以下便是笔者一些抛砖引玉的个人见解。

  行业困境:HiFi“退烧”在于没有跟随时代的步伐,迭代产品和模式

不得不说,传统HiFi行业的生存模式具有很强的局限性。不同于数码相机、手机、电脑等其他3C产品,HiFi音乐体验更依赖于完整的音乐生态环境,歌曲版权、优质音源、软件服务、硬件设备缺一不可,不仅造成了传统HiFi价格“劝退”用户的现象,而且大多数产品缺乏透明而便捷的购买渠道,即便辛苦淘来了心仪的设备,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横亘在用户面前,那就是需要自己额外耗费精力去“扒”音乐才能开始听HiFi。价格的高昂、购买的困难、配套服务的限制,这些现状对于HiFi行业的长远发展都是消极的影响因素。

那么问题来了:难道HiFi厂商没有试图改变这样的现状吗?根据笔者观察HiFi圈基本维持着群雄逐鹿、各自为战的局面,缺少像手机圈小米这样能整合上下游、提供便捷生态链同时压缩生产成本的整合型企业,自然难以为用户提供完整且价格比较亲民、即买即用的音乐服务,因此厂商自发的措施对大局影响甚微。可以说现阶段的HiFi热度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一样“发烧”,与整个HiFi行业没有跟随时代步伐、自发完成产品和经营模式的迭代脱不了干系。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确实掣肘着HiFi行业的发展。过去HiFi之所以能吸引追求生活品质的用户购买使用,很大程度基于当时热衷于家庭影音的消费者绝大多数拥有足够大的自由支配生活空间,所以茶余饭后随时打开HiFi听歌享乐完全不成问题。然而这些年房价高企,人均居住面积减少,更迷你精致的小租房、小商品房成为了主流配置,主打家庭影音的HiFi设备占用空间大、场地固定的特点,也就与目前市场消费支柱80、90后的生活场景背道而驰。相对地,随着储存、4G等一系列技术的迭代发展,曾经由WALKMAN、MP3主宰的线下“随身听”时代迅速过渡至线上“云随身听”的新时代,手机作为扮演着集游戏、电影、办公、社交、音乐于一体的多元化工具,成为大众个人娱乐中心已是无可逆转的定局,这使得硕大的播放器“容身之地”进一步被压缩。从一些厂商推出HiFi App的动作来看,现阶段HiFi音乐若要紧贴时代不断发展,手机会是最好且最合适的载体。

  用户之难:普通用户选择成本高,产品专业性太强又容易导致小众化

如果说传统HiFi产业的生存模式是限制其发展的内因,那么消费者不买账就是关键的外因。消费者升级已经说了这么久了,音乐品质也需要一并升级。而这一升级,需要有一定社会责任和为用户贡献的企业或品牌来完成。就像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说 “顾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绝大部分消费音乐的用户其实对“好音质”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与购买相机、电脑、手机时可以通过像素、外观、性能等数据直观了解产品卖点不同,每个人的耳朵敏感度有天然的差别,因音质造成的听感体验也不尽相同,圈外人士自然很难生出为这种“玄学”买单的冲动。

此外,消费主力军的年龄层和生活经历也导致HiFi产品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HiFi的用户群体年龄层集中在40岁以上,这批消费者因为成长环境社会物质相对匮乏,大多有自行组装简单电器的经历,动手能力非常强。当九十年代音响设备在国内萌芽时,他们的经济水平和技术背景刚好与之相匹配,因此顺理成章成为HiFi产品的忠实粉丝。然而在条件更富足的时代出生的80、90后,较少接触电子元件的经验,更习惯于更具娱乐性的电脑成品组装乃至高端的汽车改装,自然对HiFi音响产品不怎么了解。目前还是走“传统音源+功放设备”路线的HiFi硬件设备,在大多数80、90后眼中,基本上等同于只能放在家里显摆的“古董”,很难随身带着与朋友分享;而相对便捷的HiFi播放器,又有UI设置不够人性化、体积厚重的弊端,有悖于非发烧友的使用习惯,因而不受待见。想要摆脱“小众”的标签,HiFi音乐终归需要一个既能降低圈外人士的选择成本、又能满足专业发烧友需求的产品来获取广大消费者的认同。

  发展之路:HiFi App降低用户选择成本,满足专业需求将成为主流

根据以上分析,笔者认为无论行业发展的趋向还是用户选择的偏好上,新型手机HiFi App产品会是目前HiFi业内的最优解,近年来市面上先后出现了海贝音乐与索尼精选HiFi此类面向专业HiFi用户的手机HiFi软件,以及面向普通乐迷与发烧友设计的VIPER HiFi APP。相比之下,笔者更看好酷狗音乐旗下VIPER HiFi的前景。

拥有4亿月活用户量的酷狗音乐,是国内最早及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这些年,酷狗音乐除了不断各大唱片公司、实力厂牌,以及国内各种音乐综艺节目合作,一直扩展音乐版权库外,还打造出各种黑科技蝰蛇音效和可供高频率互动玩乐的酷狗直播平台等一系列特色音乐服务。近年跨界音乐硬件市场后,随着VIPER HiFi的发布,也最新推出了HiFi耳机酷狗X1高解析圈铁耳机,在曲库版权、音乐制作、发行平台、软件服务、硬件设备等方面全面迸发。VIPER HiFi配套酷狗X1高解析圈铁耳机,从高解析音源、到高解析解码、高解析传输和高解析播放,酷狗音乐的这套“全程HiFi“顺应手机娱乐中心的趋势,用手机就能玩HiFi,便捷操作、和冗重的设备说再见。

(在APP里可以看到不同音质的效果对比,让用户可以在购买前体验到不同音质的区别,也是在降低用户的选择风险,就如前文所提到的用户的音乐玄学)

背靠酷狗音乐的版权优势,VIPER HiFi拥有丰富的正版曲库资源。据悉歌曲数量超过3300万首,其中HiFi音质专辑作品多达2100万,包含50万首Hi-Res音质歌曲。除了常规的古典音乐、流行歌曲、爵士乐、轻音乐,偏冷门的民族乐、影视原声带、ACG歌曲也能搜到,非常方便。而在发烧友最关心的音质方面,VIPER HiFi有LQ、CD、Hi-Res、DSD四种音质可供选择,领取会员福利就能激活最高标准的DSD音质。VIPER HiFi还特地给出音质试听功能,方便我们通过自己的感觉辨别出不同音质之间的差别,从而更直观地了解到HiFi的神奇之处。

强大的曲库不是笔者看好VIPER HiFi的唯一原因,比起走专业向路线的海贝音乐以及索尼精选HiFi, VIPER HiFi最吸引笔者的地方是软件的配套功能比较贴合初烧党的需要。相信每一位资深发烧友刚入坑的时候,都曾经被煲机“玄学”和音频输出转换率的问题困扰过,而VIPER HiFi提供了一键煲机功能和手机独占USB输出模式,并附上清晰的指引,尽可能减少零基础用户使用的不便,可以说是很贴心的设计了。虽然要完整享受VIPER HiFi所有的服务需要会员资格,但收费也不过是整套HiFi设备的1%~2%,而且做完新人任务还能领到不少福利,在同类产品中性价比可圈可点。

  写在最后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HiFi设备成本过高、软件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始终制约着自身发展。相对地,手机作为个人娱乐中心,承载了人们日常生活听歌的需求,加之主流消费群体转移至80、90后,对高品质音乐普遍了解不足,越发小众化的HiFi产业要寻求出路,必须另辟蹊径,以VIPER HiFi APP为代表的手机HiFi软件,就是大势之下的产物。

酷狗通过VIPER HiFi给了普通用户一个几乎没有门槛接触高保真音乐的平台,同时千万级线上曲库和配套的功能又满足到专业发烧友玩HiFi的需求,应当说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范例,毕竟就算听音乐没有固定的标准,人们始终会像追求显示器的144Hz、4K乃至电脑CPU性能一样,接受高品质音乐带来的美好体验。如果有兴趣,到官网或者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VIPER HiFi”下载就可以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