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商风云录 |呼吸家携手汇桔网打造中国医疗器械解决方案

互联网
2020
04/02
16:40
分享
评论

“慢阻肺是世界第四大死亡慢病,全世界有3亿患者,中国患者数量是3000万,其中一半是儿童。” 黄穗杰站在第四届汇桔杯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总决赛的舞台上如是说道。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慢阻肺医疗器械的企业,黄穗杰创办的呼吸家平台凭借其技术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荣获第四届汇桔杯大赛“优秀项目奖”,并通过和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的合作,获2018年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开创着呼吸慢病医疗器械管理领域的未来。

01邂逅汇桔杯大赛

加速技术、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谈及参加汇桔杯大赛的契机,黄穗杰坦言是同事看到宣传信息后积极报名参赛的,“这次参加汇桔杯大赛是被举办机构、投资机构以及汇桔网的强大资源打动。”

据悉,汇桔杯大赛是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起,汇桔网主办,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知识产权分会支持,IDG、粤民投、粤科金融、华美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的创新创业盛事,通过为政府与企业、创投机构、创新创业者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有力地促进创新创业项目与产业、市场、资本的深度融合。

对于汇桔杯大赛,黄穗杰笑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比赛前一天还在改PPT,“因为大赛要求项目只能展示一页PPT,所以我们希望将最核心的竞争力展示出来。”

参赛后的他,表示评委们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同时,我们也非常认同大赛主办方汇桔网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这不仅能够帮助创业项目尽早布局,搭筑知识产权护城河,谨防被快速复制,还能够帮助创业项目在行业中拥有竞争优势,更好更快地实现创新发展。”

02

发现呼吸市场空白

以知识产权抢占行业制高点

毕业后就进入IBM的黄穗杰,拥有多次创业经验,做过互联网、AR、电子硬件的他,最终选择了呼吸慢病这一行业。2014年他创办呼吸家时,行业很多知识尚未普及,大家都对呼吸慢病不了解、不重视、不熟悉,只有医生相信使用他们的产品。

然而这是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存在国内外患者数量庞大、行业暂时空白等情况,这对于呼吸家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黄穗杰回顾当年的历程时表示,“创业的时间点很重要。当年创业的时候市场还没被资本关注,完全是凭着一股劲在拼。幸好,我们一直在坚持,也做出了满意的成绩。”

截至目前,呼吸家拥有13个产品线,其中4个已经量产投入市场,8个完成研发,1个正在研发中,完整覆盖了肺功能筛查、诊断、家用,以及呼吸药物记录器等领域,并与鱼跃、飞利浦、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等医疗器械公司达成合作。

03

获资本市场认可

全方位打造核心技术解决方案

在不断探索尝试中,呼吸家拿到了第一笔投资,随后第二轮投资也很快到位,加快了呼吸家的开拓步伐。与此同时,国家开始重视这一领域,资本、政策相继进入,随之而来的是同行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慢阻肺病的意识也增强了。

面对更加复杂的行业环境,黄穗杰表示,呼吸家拥有自身的先发优势,更拥有自主研发的传感器、全覆盖的系列产品、各类齐全的人才团队等资源优势。与此同时,呼吸家用20多项专利为自己铸造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墙,一举成为行业内第一个拿到医疗注册证资质的项目。

对于未来发展,黄穗杰表示,医疗行业是不温不火的领域,只要能够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一定能够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未来,呼吸家将继续研发更多技术,打造自主专利的保护网,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服务;另一方面,将实行产品硬件、软件、C端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创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为慢阻肺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管理需求,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医疗器械市场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旺盛。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将继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搭建创新资源对接的平台,为升级版“双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