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重创”出口,外贸企业路在何方?

电商
2020
04/02
16:29
分享
评论

“公司接受全体员工(不分职级、岗位)辞职,急辞即走。”

疫情过后,大家都等着复工复产,没想到等来了公司解散的消息……你以为是网上的段子?没想到成为了现实。

IMG_256

东莞一家外贸出口的制造企业,因为美国的大客户取消订单,公司随时面临关停风险。迫不得已之下,公司宣布放假三个月,并接受全体员工的辞职,而且一经辞职马上让结账走人……

“2020年还有比外贸更惨的行业吗?”在网上,不少从事外贸出口的网友诉苦连连。

有人说,好不容熬完了国内疫情的“上半场”,没想到国外又在继续“下半场”。起初新冠肺炎在国外开始流行的时候,大家想的只是国外客户收货可能有点困难,但随着疫情的加剧,国外大量门店关闭,国外客户直接就取消订单了。

timg (2)

“这个月,心情像过山车一样。一开始觉得疫情控制住了,高兴的来上班,结果却又放假了。”在东莞,某位来自江西的工人表示。原本他盼望着3月份早日开工,也好多给家里寄点钱,没想到厂里复工了几天却又通知放假。他的一些工友,因为没有收入甚至每天只吃泡面。

“外贸企业要做好未来3-5个月没有订单的准备,一切为活下去做准备。”某业内人士谈到目前外贸行业的窘境,有些悲鸣的说到。公司有啥可卖的全都卖了,实在不行就裁员,尽可能的留些钱,现在不是亏不亏钱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活着的问题。

ca1349540923dd54612e5b56e9b0d9d89d8248ea

有人或许会说,外贸不行,出口转内销呗。话虽如此,但做起来谈何容易。

目前国内市场虽然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可商场的人流量还是有限,而且外贸出口企业很多是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去国内未必吃得香。福建某长期从事运动鞋代工的商户就说,国内经销商体系太复杂,去商场、超市都得交钱,自己没牌子根本卖不好。

显然,出口转内销应该首先解决销路问题,线下困难大,何不试试线上?比如新电商拼多多,对商家还不收交易佣金和服务年费,或许是一个出路。

实际上,最近确实有外贸出口企业这样做了,还不是一家两家,而是一个城市1.5万家!前几天宁波市政府宣布,与拼多多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一年来1.5万家宁波制造企业都将入驻拼多多,并通过拼多多的大数据消费洞察研发新产品,用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征服国内市场。

宁波是中国最好的港口之一,也是中国的外贸出口重镇,2019年宁波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元,是中国第五大口岸城市。作为副省级城市的宁波与拼多多战略合作,肯定不是头脑发热之举,宁波市副市长就说到,宁波企业对于加快出口转内销、深挖农村市场有着迫切需求,而拼多多拥有5.8亿消费者,特别是在农村网络消费市场具备较大优势。

说到底,买卖买卖,有买有卖才是生意。企业做生产,外贸也好内销也罢都是为了找到销路,谁也不比谁高级。外贸有困难,通过合适渠道转内销是一个聪明的选择。最后希望国际形势能早日好起来,毕竟全世界都是一盘棋,你好我好才能大家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