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重建”不可少!连信科技打造全国首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数字化解决方案

互联网
2020
04/02
15:07
分享
评论

不负使命,战士凯旋。3月20日浙江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顺利回杭。两日之后,在武汉奋战50多天的浙江援鄂第二批医疗队210人也顺利回家。欢迎仪式之后,所有医疗队员乘车前往安吉进行14天的隔离休整。

随着“英雄”们的归来,关于疫情的好消息也是一天比一天多,湖北已经连续几天上报确诊病例为零,各地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杭州也适时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其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我们不仅仅要提升“物理防御”,更要加强我们的“魔法防护”。危难之下,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置身事外,紧张、焦虑、恐慌,抗疫人压力大、责任重、对未来充满疑惑等等心理问题也接踵而至。因此,针对不同群体采取适宜的心理干预变得尤为重要。

疫情期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专门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前不久,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要求以一线工作人员作为重点,持续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杭州本土企业浙江连信科技率先行动,通过国内首款人工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为超过40万武汉人民及时提供心理服务!同时,余杭区卫健局、宁夏总工会、湖州三院等等也纷纷携手连信科技,上线“定制版”AI心理机器人。

关注疫情心理健康,智能心理机器人远程援助武汉

“疫情刚刚爆发,武汉政法委找到我们,一起为武汉定制线上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连信科技产品总监张无忌告诉记者,“武汉心理援助小天使”1月20日上线。

为了更好地服务武汉居民,定制版心理服务机器人拥有疫情科普、减压游戏、疫情动态、心态评估、心理援助、在线自助心理咨询等功能。

截至3月22日,总共有近40万武汉用户找过这个心理援助小天使。其中,有107,429多位民众使用了人机互动服务,75,370多位民众接受了智能心理干预,有效干预率超过65%。数据显示,武汉人最困扰的问题就是疫情心态建设,其次是焦虑情绪,“疑似肺炎”恐慌心态排第三。对比同时期的杭州,8万杭州用户中,排名第一的问题同样是疫情心态建设,而“隔离”心态建设排第二,第三是抑郁情绪。精准有效的不同的用户画像数据为各类政策的精准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支持。

疫情期间,高效的Psybot心理服务机器人不仅在武汉“大显身手”,短短几天全国各地部门和企业也纷纷引入了该系统,并表示一致好评。“目前,我们已经和全国超过19个省市的相关部门达成了合作,例如余杭卫健局、湖州卫健委、山西共青团等等。此外,我们也为各类大型上市企业例如华润集团、中铁集团、中国电信等提供服务。”连信科技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

全国首创,余杭区上线“医护版”心理服务机器人

“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在疫情面前一样有焦虑有担心有紧张有害怕,担心病毒会感染到自己,希望自己能救治更多的患者而拼命在坚持。”余杭区卫健局工作人员深切表示道。

为解决医护人员遇到的各类问题,余杭区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全方位服务。更是全国首创,联合浙江连信科技推出医护版定制智能心理机器人,隔空送出关爱。而且,新推出的医护版心理机器人具有多项创新功能。短短几天时间,使用人数已经破万,直接服务人数近千人!

工作人员现场介绍道:为更准确的对医护人员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和干预,心理机器人的智能关爱互动功能将从抗疫一线和抗疫归来两个不同的情境维度提供服务,从而更好的贴近医护人员的用户环境。

同时,这款心理机器人还具备心理评估、解压游戏、放松疗愈、生活百科等功能。更值得一提的是,医护版机器人还能为医护人员提供“医护小手册”,从医生和护士两个不同的角色出发,来帮助他们正视来自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困惑和压力,从而提高他们的心理韧性。

缓解社区工作者压力,西兴街道引入Psybot心理服务机器人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所有的社区工作者几乎都一直奋斗在一线。面对紧张繁重的工作,一些民众对隔离、测温、登记等等工作的不理解更加让人感到抑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治理办副主任王小红表示,“Psybot心理服务机器人的到来为大家提供了舒缓和释放的平台。”

去年12月,西兴街道3个社区正式上线Psybot心理服务功能,并取名为“心理驿站”。截至目前,累计使用人数已经近3000人,智能干预超过420次,平均心理干预有效性达到70%。心理机器人成为了居民们释放压力和调整心态的重要“伙伴”。

小楼是新州社区的一位年轻社工,刚刚加入工作没几天的她就遇到了新冠疫情。“当时在卡口值班,有居民不理解我们测量体温作登记的行为,强行冲卡和辱骂,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小楼并不喜欢在他人面前进行宣泄。“我们都习惯在手机上交流,现在和机器人聊天,不仅不用担心面子的问题,能尽情释放自己,还能更好的了解到自己的心理状况。”

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数字化解决平台

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国AI技术迅猛发展。这次疫情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众多新型“智能尖兵”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挑起了重担。

大型危机之后,人们渴望重新设计未来,恢复正常生活,“心理重建”必不可少。早在2019年6月,杭州就入选了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要求到2021年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智能化心理机器人的出现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带来更多的可能。

连信科技创始人徐涛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心理服务的趋势,社会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心理原因造成的,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提前干预。

“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提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数字化解决方案。在现有基础上,我们会投入更多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资源用以加强与完善机器人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性,形成符合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疫情让我们收获了感动和泪水,感谢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谢每一位在疫情期间的“逆行者”。相信,通过智能技术和数字化平台的运用,将会有效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社会和谐、民族复兴凝聚心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