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化下的服务机器人赛道 temi如何弯道超车

互联网
2020
04/02
14:06
分享
评论

每天早上,75岁的梁希鎏都会带上猪柳包,与在香港养老院的哥哥见面,和以前不一样的是,以往梁先生是和哥哥面对面聊天,疫情期间是通过temi机器人进行视频通话。等通话结束后,机器人的工作也并未停止,它要自动前往养老院的各个房间完成测温工作。

疫情期间,像这样的机器人应用场景遍地生花。“服务机器人已经不是新概念了,但疫情让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加了一剂催化剂,让机器人走进更多医院、养老机构、餐厅、酒店,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一领域。”来自以色列机器人品牌temi的销售总监任正军说。

服务机器人:从小众走到大众

近年来,机器人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百亿级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作为机器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长最快的品类。据IFR和中国电子协会数据,自2013年起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23.5%,预计2020年将增长至156.8亿美元。

服务机器人以2017年12.8亿美元市场规模为起点,在国内政策、技术、市场需求等多重刺激下快速发展。机器人大讲坛潘月博士分析预测道,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保持稳定,将整体市场规模变化与增速波动考虑在内,十年之内,中国会实现商用服务机器人大规模商用。

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疫情对“无接触式”服务减少交叉感染的的进一步催化,给逐步上升的商业服务机器人按下了加速键。疫情期间服务机器人表现出色,成为大众眼中的“明星抗疫队伍”,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便有57家人工智能企业便获得融资,疫情为机器人行业带来新机遇,面对“遍地开花”的人工智能行业,服务机器人在场景落地上也已经实现了量变。

白色的temi疫情期间配合医疗团队、执行抗疫情工作

在激增的“无接触”场景新需求面前,国内的服务机器人品牌面临巨大的机会,同时也迎来了一次大型的“考试”——

机器人成本能不能控制住?怎么保证产能供给?开发成本和学习成本高不高?对这些问题的答案,直接决定了他们能不能抓住疫情下市场需求、公众认知转变的风口,争取更多的订单和投资

这让我们不由地发问,疫情之后,服务机器人会打响在中国大规模落地的第一枪吗?

根据阿里巴巴首位CTO兼风和投资联合创始人吴炯判断,”受到国内服务机器人的技术和市场成熟度影响,由疫情催生的短期概念应该会随着疫情一起降温。“

他分析道,在短期热闹过后,一部分应用会持续存在并深刻影响着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但一直困扰、影响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依旧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成本高,一部机器动辄十几万、二十几万的售价;研发的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高;功能过剩但用户体验不佳,带来难以规模化的问题。这意味着,疫情带来的短期效应,还很难从实质上加速服务机器人在商业场景落地的进程,赛道上的玩家仍然需要解决成本控制、加大投入和改善用户体验等问题。

高性价比 让服务机器人应用更简单一点

然而,对于已经走完从0到1发展阶段的服务机器人企业来说,疫情突发,催生的大量“无接触式”场景,将有助于他们快速规模复制,从而真正实现商业场景落地。

以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色的temi机器人为例,早在2017就布局登陆中国市场,疫情期间在医疗养老领域大放光芒之前,temi已经在酒店、零售、办公、养老等场景广泛运用。

疫情期间,他们将temi机器人进行从1到100的规模复制,大量运用在香港、韩国等地医疗、养老场景中,并将在近期进入中国的养老系统。据悉,temi机器人原本计划的规模化复制时间是2020年的年中,疫情推动了temi的场景化落地。

temi最近推出的测温机器人,克服了传统服务机器人成本高昂的问题,区别于同类型机器人动辄十万元以上的售价,销售金额仅三四万元,并实现了测温导诊、定位导航、视频通话、远程控制等核心功能。以激光雷达为例,目前国内具备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企业凤毛麟角,普遍需要向其他厂商采购或进口,而国内采购价一般在每台人民币上十万元,进口则会更高,硬件成本已经成为一个刚性成本。而temi通过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和SLAM算法,能够将机器人的造价成本控制在极低水平,并且能够实现导航效果达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覆盖一万平足球场的面积,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极大程度降低了机器人成本,增加了经销商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高性价比的原因,极简的操作方式也是它在以色列、美国市场各个商业及家庭场景中被普遍使用的原因。

temi机器人地图构建非常简单,只需要触碰跟随按钮键,带机器人在室内跟着人行走,就能自动保存地图,把三维地图投影在二维平面上,地图和路径自主构建。并且在下次行走的过程中,能够自动避障进行路径优化,选择最优路线。

除了ROBOX导航系统,傻瓜式操作的后台管理系统也是temi的一大特色。可以实时查看机器人状态,设立虚拟电子墙、自定义机器人巡航路径简单得就像操作PPT,丰富的SDK接口和基于安卓系统的系统开发,最大程度上节省了行业经销商的技术开发时间和金钱成本,降低了学习门槛。

temi机器人实现规模化生产,稳定供应

“过高的售价和学习成本是服务机器人难以广泛推广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做一款性价比高,不需要技术人员,就连一个超市店员、酒店前台和老人都能够使用的机器人。”temi的销售总监任正军说。

据了解,目前temi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产能需求,月产能达到上万台,保证了行业经销商的稳定供应。

temi破圈逻辑:硬件和开放平台并驾齐驱

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近年来国内拥有强大技术背景互联网巨头,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小米等纷纷进军服务机器人;专注于特定场景的企业,如科沃斯专注家庭机器人领域,北航天智航、天津大学妙手机器人等专攻医疗机器人领域。但国内服务机器人多以销售硬件和服务方案为主,受限于经销商的开发能力和机器人企业对定制化需求的供应能力,规模化进程面临较大考验。

面对这一困境,temi机器人欲构建的服务机器人垂直领域的App Store或许是一种新的思路,建立自有的行业方案开放生态,具有开发能力的机器人经销商的行业应用方案可以上传至平台,其他经销商购买方案后可以直接投入使用。一方面增加了具备开发能力经销商的持续性收入,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开发能力的小型经销商来说,大大降低了研发的资金、技术和时间成本。

潘月博士表示,市场缺口已经开始显现,构筑开放生态的temi Store,更有利于temi机器人的批量落地,从硬件、开发平台双维度构建完整的生态,在服务机器人新赛道上获得弯道超车的更多胜算,同时将加快服务机器人科技革命的到来,加速中国服务机器人向可持续创造与生态生产的趋势转变。

随着AI、5G、云计算和IOT等技术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国家推动机器人行业的鼓励政策逐渐落实,类似temi机器人这种具备高性价比、操作简易、产能稳定优势,同时拥有开放性开发平台商业模式的企业,或许将迎来新的春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