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源地周边复苏明显 马蜂窝“云旅游”加强产品供应

互联网
2020
04/01
15:38
分享
评论

近期,多家在线旅游企业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地文旅部门下发通知允许在本省或本市范围组织旅游活动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赏花踏青游逐渐热闹了起来。各大在线旅游企业也纷纷加强了产品供应。

客源地周边复苏快

随着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全国范围的景区在逐步有序开放。同程艺龙景区数据显示,景区需求的热度增长颇为明显,3月中旬以来,同程艺龙平台上景区门票预订呈放量式增长,3月1日—22日,景区订单连续3周环比增长超过100%,其中3月第三周订单量较3月第一周增长近400%。

马蜂窝发布的《2020年春季旅游回暖趋势报告》显示,3月18日开始,全国众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热度都出现明显回升,城市周边游热门景区旅游热度平均涨幅达67%,很多游客趁周末走出家门,自驾前往城市周边。其中,东南部省市居民的旅游消费水平较高,现阶段人们的出游都还集中在客源地周边,因此客源地周边旅游回暖趋势也最为显著。国内热门目的地中,扬州、福州、宁波、湖州、江门、上饶、合肥、无锡、乐山和杭州的旅游回暖指数最高。

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全国各景区接待游客数比上上个周末增长91%,其中5A级景区接待人数占比为28%。

临近清明小长假,逐步恢复营业的国内景区也在准备迎接踏青的客流。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上海野生动物园是国内回暖指数最高的景区,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慕田峪长城和朱家角古镇紧随其后。

飞猪数据显示,3月17—23日期间,清明假期火车票和景区的预订量比1周前增长超100%,多数预订为省内车段,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约30%。

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本地游和自驾游复苏明显。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全国自驾较活跃地区主要在中部、西南部和东部地区。成都是自驾游热门目的地,自驾前往成都双流空港花田、桃花故里景区的市民较多。短途高铁游也备受青睐,广东车站最忙,其次是浙江、上海。飞猪火车票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最热门车段分别是广州南—深圳北,湛江西—广州南、深圳北—广州南、宁波—杭州东以及合肥南—上海。

“云旅游”带动作用明显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表示,此次复苏,“云旅游”对于景区景点的带动作用明显。马蜂窝直播频道推出的上海野生动物园踏青、无锡鼋头渚樱花季等直播,都为景区带来了较高的旅游热度。3月26日,在成都熊猫基地开园的第二天,马蜂窝在基地中展开了一场直播。主播带着屏幕另一端的“游客”围观了大熊猫的日常生活,还带着大家参观了大熊猫的“月亮产房”,开播几分钟便已经有数万人进入直播间,人气爆棚。

冯饶介绍,用户通过直播进行“云旅游”的过程中,更关心“玩什么”和“怎么玩”。而当他们真正打算走出家门,开始关注预售产品以及周边景点时,也非常关注“能否出去玩”的相关信息。因此,“安全”“隔离措施”等词汇也是近期游客讨论最多的出游问题。

飞猪数据显示,其平台直播“云旅游”热门城市与清明出游热点城市的重合度高达九成。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700多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今年清明小长假,飞猪平台上景区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00%。上海海昌海洋公园3月在飞猪连开13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15万,吸引了不少“云旅游”用户准备在清明节 “拔草”。

3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启动“2020疫情后旅游大数据调研项目”并发布了首个合作调研报告:《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问卷调研收集了来自全国100多个城市的近1.5万,涵盖了数量众多的城乡居民、在线以及线下消费者。以18—45岁为主,占比超过85%;男性占比64%,女性占比36%。“旅游”是防疫期间中国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旅游市场的潜在需求依然强大。调研参与者中,40%的人经常关注旅游和旅游优惠促销信息,40%的人偶尔关注,10%的人购买了一些旅游优惠促销产品,只有10%的人不关注旅游。

疫情后旅游业复兴,哪些措施最能有效刺激国人旅游?《报告》显示,选择比例最高的前3项是:旅游企业的安全保障措施(20%)、落实带薪休假优化假日安排(19%)、旅行社关于旅游产品的优惠措施(18%)。其后是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15%)、优质体验内容和玩法(14%)等。

《报告》显示,在2020年的旅游产品类型选择上,自由行以44%占比最高;常规跟团游和新跟团游(私家团、半自助、目的地参团等)也有37%的人选择。个性化的定制游选择比例明显上升,达到18%。从目前携程等平台恢复上线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等成为主要形式,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

在线旅企加强布局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认为,从消费者调查看,疫情给旅游行业的冲击是阶段性的,人们的旅游需求没有消失。旅游消费特别是国内游意愿强烈,国内休闲度假旅游将迎来机遇。安全、假期、优惠依然是影响旅游决策的主要因素,在产品、服务、价格方面,让老百姓“安心游”依然是启动市场的关键,而携程也正在推出一系列的“安心游”保障措施。

目前,携程已开始陆续恢复2—4日的省内跟团游,主打品质团、小团形式,确保用户体验。以私家团为例,平均约3—6人,可以做到不与陌生人同团,更适合家庭、朋友出游。从服务保障上,携程将致力于打造“安心游”,除车辆严格消毒外,导游、司机、游客等测量体温,还会配备随团护理包和消毒用品,让游客能够放心预订、安心出游。

3月25日,美团点评正式上线“海南旅游旗舰店”,作为“安心”目的地复苏系列活动的第一项,旗舰店产品旨在通过对海南省内的景点、酒店、美食等资源的整合营销,全面展现“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据了解,“海南旅游旗舰店”产品发布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及美团点评双方还将充分发挥美团点评平台大数据能力,围绕景区、酒店、美食等消费场景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结合“旅游+科技”“旅游+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供给端进行数字化改造、对需求端进行服务智能化升级,共同打造海南智慧旅游新形象。

冯饶介绍,随着多个省、区、市先后允许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马蜂窝联合平台的商家逐步上线了众多目的地的景区门票、周边游、当地游等符合地方政策的旅游产品。

为保障疫后首个小长假安心出游,飞猪平台先后出台了2万余家酒店严格消毒放心住、景区门票提前在线预约等功能,助力小长假的有序出行。此前,飞猪平台商家已有超500家景区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去哪儿网推出“安心游”保障计划,并联合所有恢复销售的旅行社、代理商共同发起“去哪儿安心游·商家安全服务承诺”。据介绍 ,按照承诺要求,所有提供度假产品的商家必须保证返岗服务人员已完成14天安全观察期,保证每日健康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定时消毒,并且通过统一安排防疫安全培训,确保外出期间佩戴口罩后才能够提供相关旅行服务。

旅游平台还通过创新的流量蓝海网络直播,最大化激活疫后旅游需求。据介绍,相关省份域内游解封之后,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马不停蹄地到访了海南、贵州,除达成战略合作之外,梁建章分别在三亚和贵州开启了线上直播,带货能力惊人。

财经分析师尤亦韬认为,疫情正在敦促各行业创新,“只有在创新中找到新的动力,才能在疫后占据‘第一制高点’。”(张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