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不同颜色的手机起名字,太难了

业界
2020
03/31
21:58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木斯

在大部分手机硬件都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用不同的后盖颜色和纹路设计来实现差异化,是当下手机厂商的主流做法。

但在给各种配色的手机起名字这点上,为了凸显出新意,厂商们几乎把字典里所有能用上的形容词都翻了出来。

不管是华为还是小米,OPPO 还是 vivo,如今各家新机的不同配色都会有一个特定的前缀,比如说黑色就有什么星钻黑、幻影黑、秘夜黑、钛银黑;换成是白色,则会有天镜白、贝母白等等不一而足,令人由衷感叹汉语言之博大精深。

总之,同一个世界,黑白灰还是那个黑白灰,但大家在描述上绝对不会重样,还总能解读出不同的含义。

如果说,极影黑、零度白、蜜桃金这类带有特定颜色指向的命名,还算让人一目了然,那么像什么「融雪之光」、「冰岛恋歌」和「绮境森林」这类谜一样的排列组合,单纯从字面去揣测它们所代表的配色,可能还真的有点难度。

还有的厂商开始在命名上掺杂些抖机灵的前缀,比如去年的 Google 便将 Pixel 4 其中一款配色命名为「Oh So Orange」,让人以为它会橙得发红像火焰那般灼烈,但当你真的将真机拿去和一颗橙子对比,会发现 Pixel 4 的橙其实是偏粉嫩的。

▲ 外媒 Input 拿了一堆橙色的物件来和 Pixel 4 做对比

针对这错综复杂的颜色命名问题,我询问了某家手机公司的产品设计师,想知道给一款手机配色起名字是否有什么讲究。他则认为是各家公司对于颜色的定义和审美各有所好,大家风格都会不同。

但唯一能确定的是,所有款式的名称都需要展现出积极的一面,而且前缀的含义也要尽可能地和产品定位相符。

「色彩终归是单纯的,而且每个人都会对特定的色彩抱有主观情绪,加前缀只是为了表达出更为精准的信息,让厂商来告诉用户这个颜色指代的含义。我们一般都是先抛出几十个备选,然后再逐个筛掉,有时也是看谁脑洞够大。」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那些带有些深蓝色调的旗舰机,蓝色给很多人的印象是偏温和的,但如果你在配色名称里加入一些和天空、大海相关的词语,比如说小米 10Pro 的「星空蓝」,NEX 3S 的「液态天河」或「深空流光」,以及华为 P40 Pro 的「深海蓝」等,对于颜色的理解也会发生改变。

一方面,这类前缀能让用户联想到气势恢弘的大场景,符合这些手机的高端定位;另一方面,从大自然中提取参照物也是配色命名的惯用手法,所以我们也总能看到像冰川、苍山、深海、烈焰等前缀名。

若不然,找点日常经常会接触到的奢侈物件,如钻石、香槟、钢琴等和配色组合,也是一种变相提升产品质感的手段。

但颜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着色工艺的提升,近些年,很多手机都不再采用纯色的方案,而是会在一种主色中混入其它一些色调,要不就是采用多种颜色搭配、会因光线的角度不同让手机呈现出不同色彩的「渐变色」设计。

这就出现了一种现状,即有些黑色手机会带一点淡蓝,还有些白色手机还会带点粉,当颜色多变时,就很难沿用黑色、白色这样纯色的名字。

此时,厂商想要精确地传达出色彩感知,大概就要找一些更形象的参照物。

在去年,三星便在 Galaxy Note 10 系列上推出了一款混搭配色款式,并将其命名为「莫奈彩」。

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名字?我们第一反应恐怕都是和法国印象派画师莫奈有关,毕竟后者的画作总是能体现出丰富的色彩变化;而当时爱范儿在采访三星设计团队负责人 Kang Yun Je 则得知,这个配色的灵感其实来源于「矿石与宝石在研磨时,会在光线下闪耀着捉摸不定的色彩」。

还有在华为 P30 系列中现身的「天空之镜」,听名字可能会让人觉得是天蓝色,但实际上它的灵感应该是来自于玻利维亚的盐湖。借助手机上不同渐变层次的色彩,也正好能衬托出海天一色的融合。

而换做在中端机型上,在传统的黑白灰之外,厂商们对于配色的选择会更加大胆,一些较为青春、活泼的颜色,命名上也多少会带有些艺术气息。

「颜色和它的命名,是很多用户在下单购买手机时必然会接触的信息点,读起来够顺不拗口,放在产品上不会突兀,能不能被人记住,对于一部手机来说,有时候可能比跑分和性能更有实际意义。」

事实上,人类给颜色起名字的历史,还可以追溯到 18 世纪。在那个还无法用照相机将自己肉眼看见的事物记录下来的时代,就有人试着用动、植物乃至是矿物作为参照物,创造了一套标准化的术语《维尔纳色彩指南》,用以描述不同颜色的色差情况。

比如说黄色,当时就细分为「郁金香黄」、「月见草黄」等,而白色中的「雪白」,则来源于「没有任何杂质的初雪」,还有一种「脱脂奶白」,给出的参照物就是脱脂奶、人眼眼白或是欧泊石。

借助这种类比的方式,人类便能很直观地在脑海中和自然界某个事物联系到一起,建立起对陌生颜色的感知。

这种色彩的命名习惯也延续至今,目前被很多人所熟知的潘通色彩系统,虽然是以数字和字母作为色彩编号,但它每年依旧会通过特定的感官词汇来介绍它的年度代表色,带动起用户的思想与情绪。

在 2020 年,潘通就将「经典蓝」作为年度代表色,认为它代表着「静谧舒适」,可以为人们带来安宁的感觉。而在过去 20 年里,光是蓝色这一色系,潘通就曾选过「蔚蓝」、「宁静蓝」以及「水色天空」等不同色彩作为年度色。

可以说,比起色彩本身,因命名而被赋予的理念,以及它在特定时期下的精神体现,会是更多人感兴趣的事。

不过比起日常的色彩,手机能选择的颜色实在不多,对差异化的追求让厂商们不甘心选择一个约定俗称的名字,因此也就出现了大量词藻堆砌搭配出来的命名,能否给人留下印象还得靠点运气。

不信我们看看卖场手机柜台前,很多人应该也只会指着那台「初春暖阳下长白山天池的残雪」款式说:「麻烦拿这台白的给我看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五,美国股市在连涨三天后大幅下跌,回吐了前三个交易日的部分跌幅,结束了华尔街又一个动荡的一周。
业界
3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四,美国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实现上涨,投资者没有理会首次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破纪录的消息,同时美国参议院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际通过了一项大规模经济刺激法案...
业界
援引外媒报道,原计划于今年9月份上市的苹果5G iPhone或被推迟数月发布。
业界
3月2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向投资者保证,在2020年款旗舰智能手机iPhone 12开始生产之前,该公司已设法在中国所有主要工厂招聘到足够的工人。
业界
3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三星在2019年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处理器制造商,其增长主要归功于产品在印度和美国市场取得的成功。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