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平台运营有大革新,多款小程序上线解救主播

互联网
2020
03/31
13:55
分享
评论

直播间里的小程序,能解决什么难题?

互动、涨粉、促进打赏......上线5个月后,虎牙小程序受到了越来越多主播的青睐,甚至成为了直播间的标配。

一直以来,辅助直播的技术工具对不少主播而言是刚需。过去,他们往往寻找第三方插件,但占用内存大、安全性不高等痛点也显而易见。

虎牙小程序的诞生,解决了很多第三方插件存留的痛点。

今日网红对话了多位虎牙主播,了解小程序对于他们直播的作用和改变。

对于一个游戏直播平台而言,如何用技术赋能内容?在虎牙小程序上,你也许能窥见答案。

小程序带来了什么?

3月25日晚,虎牙主播舒涵如往常一样开启了直播。

与一些主播不同的是,舒涵的直播间出现了一只酷似仓鼠的3D卡通形象,它在直播间里“活蹦乱跳”,时而钻进井盖里,时而在直播间跑步。

但它的作用不只是卖萌,每次直播间有粉丝打赏礼物,它会第一时间表示感谢,也会跟直播间的观众互动,引导他们点击订阅。

(使用了3D文字场控的虎牙主播直播间) 

这是虎牙小程序里的其中一款“3D文字场控”。

舒涵是星秀领域的一名新人主播,刚在虎牙直播一个多月。

起初直播很紧张,现在虽然适应了,但依然没有老主播游刃有余,在直播间时常会陷入不知道说啥的尴尬处境。

小程序缓解了她这种处境。“使用小程序之后,直播间互动有了提升。”

除了“3D文字场控”,舒涵也尝试过“欢乐斗酒”这样的游戏互动类小程序,与其他主播直播PK“斗酒”。

她个人比较喜欢游戏互动类型的小程序,这类小程序互动感很强,既能够提高主播与粉丝的互动,也能增加直播内容的趣味性,尤其适合星秀主播。

在虎牙的小程序商店里,这类型的小程序还有不少。

如“暴走坦克”,主播在玩这款游戏时,直播间的观众可以通过刷礼物的方式帮助主播通关,也可以通过刷礼物的方式为主播设置障碍。

因为需要观众积极参与其中,这对提高互动有着很大的帮助。

除了提升互动之外,小程序对于促进打赏也有明显的效果。

玩暗黑破坏神的游戏主播鑫少用的最频繁的一款小程序是“英雄榜”。“英雄榜”可以自动记录粉丝打赏的礼物,打赏靠前的粉丝会登上直播间英雄榜,给足了排面,从而刺激了粉丝的消费意愿。

鑫少告诉今日网红,使用小程序之后,直播间的收益有了明显的提升。

“小程序对于主播帮助还是很大的,尤其对于新人主播来说,直播间缺乏互动和打赏,小程序给了很好的助力。”

同样得到小程序助力的还有老主播“炖了小白凉”(以下简称小白凉)。

3年前,忙着找工作的小白凉几经辗转,最后选择了游戏直播行业,成为了一名虎牙主播,并加入了一家公会。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精心运营,他的直播间人气很快突破了10万。

但一次意外导致他的双手受伤,无法再进行游戏直播,为此停播了一年多。

再回归时,几乎相当于重新开始,回归后的小白凉直播间人气增长并不快。

改变在使用了虎牙小程序之后。

心愿榜是他第一个尝试的小程序,也是最喜欢用的小程序之一。

“心愿榜有个任务进度条,可以帮助主播提高收益。”

在直播间用心愿榜小程序后,主播可以设置礼物心愿任务,再由粉丝帮忙完成。

任务有时间限制,且会以进度条的方式显示在直播间里,这就给了粉丝积极的心理提示。

(使用了心愿榜的虎牙主播直播间)

“帮助主播完成心愿任务,粉丝自己也有成就感,进度条的提示,给了粉丝紧凑感,消费意愿也起来了。”

使用心愿榜后,小白凉的直播间收益大大增加,此外他还尝试了任务榜、啵唧宠物等多款小程序。据他介绍,使用了小程序之后,直播间的互动和人气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小白凉在使用小程序的同时,也向虎牙的官方人员多次反馈了使用体验和建议。作为一个新出现的工具,他希望虎牙小程序能够不断完善,越做越好。

还有哪些玩法?

2019年11月,虎牙举办了行业首个“LiveTech大会”,正式推出“小程序开放平台。”

为确保开放平台的低门槛准入和可持续发展,虎牙在大会上还发布了“小程序星火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等值10亿人民币的资源,对开发者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宣推和商业化等多方面的教育和扶持。

如今,虎牙已在平台上线了小程序应用商店。里面的小程序应用琳琅满目,截止目前,应用商店的小程序已经超过了50个,在开放平台注册的开发者超过1000个。

打开小程序应用商店首页,分为精品推荐,互动类、工具类和其他四大板块,主播可以根据喜好自行添加到“我的小程序”。

出现在精品推荐区的,是目前平台各类热门小程序,如小白凉十分热衷的心愿榜和任务榜赫然在列。

同时,还有“王者出装铭文”和“你点我唱”等热门小程序。

在王者荣耀区的直播间里,粉丝最常抛出的问题是:“主播用的铭文是什么?”

“王者出装铭文”便是依据这个需求诞生的小程序,关注主播之后,便能获取主播的出装铭文攻略,是涨粉利器。

“你点我唱”是一款真人点唱应用,观众通过刷礼物点歌,主播唱歌。同时还能进行顶歌、赠语、歌星榜等多种玩法,尤其适合星秀、音乐、二次元主播使用。

虎牙团队曾经将“你点我唱”推荐给二次元主播奇领小鲁班,这给小程序带来了更多流量,而奇领小鲁班也向虎牙提供了很多产品建议,如今“你点我唱”多次迭代,成为当前平台较为优质的小程序。

精品推荐区之下是互动类小程序,顾名思义,这类小程序以提高直播间互动,刺激粉丝消费为主。

如“躲避球”是适合4-32人参与的多人实时吃鸡游戏,坚持到最后的人可获得吃鸡奖励。适用于主播与多名观众互动参与,增加礼物收入。

“主播接力”是增进主播与主播之间的互动,支持2-5个主播互动完成任务挑战,引导观众赠送礼物,也可增加礼物收入。

此外,还有工具类小程序,工具属性较为明显,如舒涵最喜欢的“3D文字场控”和鑫少最爱用的“英雄榜”便是工具类小程序。

此外,还有王者选英雄,让观众投票选英雄;小小挂件,直播间场景装饰等工具类小程序可以使用......

据数据显示,目前使用小程序的虎牙主播超过了5万。

为什么是刚需?

小程序的作用不仅在于助力主播提升互动和打赏。实际上,对于不少虎牙主播而言,这类辅助直播的工具是刚需。

“虎牙早该出小程序了,主播很需要这个。”游戏主播小白凉表示,很多虎牙主播对小程序有很大的需求。

在未使用小程序之前,为了辅助直播,小白凉其实试过很多第三方插件,但第三方插件有很大的局限性。

因为不是内嵌在虎牙平台的,从安装到使用需要多个步骤,非常麻烦。而且CPU 的占用率太高,有些插件的占用内存甚至比直播软件还大,非常影响游戏体验,也影响了直播。

“第三方插件的安全性也不高,我很多朋友下了插件都不是很好用,有时候下错了电脑直接死机。”

但尽管有着种种局限,主播们依然热衷于第三方插件。

据小白凉了解,身边的大多数主播都会用第三方插件,对于一些游戏主播来说甚至是刚需。

“举个简单的例子,游戏主播直播时因为专注于玩游戏,无法顾及粉丝的互动,直播间有人打赏来不及说感谢,这样久而久之,粉丝就不来打赏了。”

虎牙小程序的出现,帮助主播解决了这些问题,小程序直接内嵌在虎牙平台,即用即走,不像第三方插件那样安装复杂;且CPU占用率小,不影响游戏体验;同时官方出品,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

以技术为核心

技术驱动娱乐一直是虎牙发展的核心方向,在技术领域的深耕,虎牙向来不留余力,而这一战略为虎牙构筑了足够深的护城河。

对于一个内容平台来说,技术和内容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距离5G真正普及还有一小段路要走,但虎牙AI技术的运用对内容的提升已经初见成效。

小程序开放平台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小程序这类辅助型工具,对主播直播间收益和互动都有所帮助,且还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一个技术开放平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行业相关开发者也能够一起参与进来,赋能内容。

“有些成熟的公会也会有自己的技术开发人员,可以让自己的开发者根据主播的个性化开播场景去做二次开发,满足更复杂、更个性化的需求。”虎牙技术总经理刘建强曾经如此说道。

在刘建强看来,目前直播内容生态分为两个阶段,在1.0阶段,实时弹幕、打赏送礼等交互方式大大缩短了内容生产者与用户的距离。

而在2.0阶段,主播与用户的交互方式应该更加丰富多样,做到因人、因场景而异,用户将能够更多的参与到直播内容里,甚至能影响直播内容的发展。

依据需求创造各类工具,小程序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潜能。

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也是第一个推出小程序开放平台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走的路没有参考对象。

以技术为核心,将技术作为自身增长内核,探索更多的发展可能性,虎牙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增长之路。

3月17日,虎牙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2019年,虎牙总营收83.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9年虎牙净利润7.50亿元,同比增长62.7%。

其中第四季度,虎牙营收同比增长64.0%至24.67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净利润同比增长44.9%至2.42亿元,连续九个季度实现盈利。

据悉,虎牙未来将在巩固高品质内容的基础上,加快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和落地执行,完善平台运营,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小程序之后,期待虎牙的更多动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