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碰上毕业季,电子成绩单助毕业生应对春招

互联网
2020
03/30
17:57
分享
评论

疫情碰上毕业季,电子成绩单助毕业生应对春招

一张小小的成绩单既是学子们努力拼搏的见证,也是推研、留学、求职的重要凭证。

每年2、3月份开始,正值高校学生推研、留学以及求职的关键时期。今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需求,多所高校暂停了包括成绩单、在读证明的线下开具服务,却也让可信电子成绩单服务悄然兴起。

疫情期间,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认证)助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多所高校在线开具数千份可信电子成绩单,甚至有部分高校出现了服务用户数达数千人的情况,可见可信电子成绩单深受学子们的认可与欢迎。

BDUSSBDUSSBDUSS

毫无疑问,疫情过后,可信电子成绩单服务在全国高校大面积铺开指日可待。

电子成绩单为何备受欢迎

长期以来,线下窗口或者自助打印终端是高校学生开具成绩单、在读证明的主要方式。但开具纸质成绩单的方式在如今数字化时代已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更别提如何满足疫情防控下“不见面”、“全在线”、“实时化”的服务需求。

除去疫情因素,纸质成绩单、在读证明等自身存在多年的弊端也是重要助推因素。纸质成绩单办理方式通常需要学生本人现场办理,对毕业生、交换生等办理极为不便;其次,纸质成绩单存在着防伪能力弱、造假成本低的情况,容易被人钻漏洞;第三是纸质成绩单归档流程复杂、工作量极大;第四则是办理效率低下,时间成本昂贵。

“之前挺担心疫情影响我的面试与就业,幸亏学校及时开通了可信电子成绩单服务,在家分分钟就完成了。”某位高校毕业生表示。

因此,“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乃人心所向。事实上,国家近两年在政策层面已经开始全方位支持可信电子成绩单的推广与使用。数字认证公司技术专家透露,无论是教育部颁布第41号令,还是《密码法》、《电子签名法》,都在政策上给推广可信电子成绩单带来了保障。同时,电子签名技术在电子学历认证等应用上已有丰富实践。

国家教育部指定电子政务平台“学信网”,承接高校学生诚信体系建设,自2002年以来累计注册各类高校学历证书突破上亿人次,承担包括学历认证、学籍查询等工作,而数字认证参与了学信网可信电子成绩单验证平台建设项目。采用数字认证可信电子成绩单方案的高校,可在学信网实现电子成绩单的验证。

2019年8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留学服务中心“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数字认证提供电子签章技术,助力平台为留学人员提供纸质证明材料的电子证照化服务,如: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报到证、落户介绍信、调档通知单等。平台上线后预计每年约有40万以上的留学人员受益,同时省去千万份纸质申请材料成本。

2_看图王

以国内首个开具可信电子成绩单的高校—清华大学为例,其于2018年1月为部分研究生毕业生签发可信电子成绩单,再到2018年3月则开始全面施行,电子成绩单下载次数累计达3.7万次,此次疫情期间更是一共发送了超过1300份电子成绩单。成绩单办理周期从过去的3-5个工作日变成“秒办”,只要可以上网就能办理,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巨大的便捷。

图片3

去年国务院第716号令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中第十二条明确提出: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电子文件不再以纸质形式归档和移交。政策上加速了高校凭证管理改革的步伐,然而可信电子成绩单解决方案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应用,其背后不仅需要多项关键技术的支撑,更涉及到部署模式、使用体验、应用效果等多个维度,高校在选择可信电子成绩单解决方案时需要综合考虑。

电子成绩单不简单

2018年至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已率先应用可信电子成绩单解决方案。但是国内整体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越来越多的高校已开始计划部署可信电子成绩单应用。

作为高校可信电子成绩单解决方案的开创者,数字认证认为:高校在考虑和选择可信电子成绩单解决方案时,通常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考虑。

首先,成熟度高、稳定性强。经过众多高校成功验证的解决方案通常应该重点考虑,体现在细节层面就是多种数据接口、多种部署模式、良好的应用体验等。

其次,安全性保障。可信电子成绩单基于电子签名技术,多个环节引入密码技术,通过申请数据做签名、成绩单做签证等多种安全手段来确保电子成绩单的真实可信,甚至需要结合OCR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实名、实人、实证”三类身份的核验服务。“传统自助终端模式数据接口单一,不具备电子签章和统一的授时管理,还不支持官方平台验证,运维成本高,电子成绩单解决方案都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些弊端。”该专家补充道,“可信电子成绩单除了方便快捷之外,更贵在安全与可信。”

以目前市场上用二维码做防伪验证机制为例,这种方式其实存在巨大的安全漏洞与隐患,下载的电子文件并没有加密,文档内容很容易被篡改,电子文件验证真伪比对难度大、效率低,二维码更容易被伪造成指向钓鱼网站的潜在安全漏洞。

第三,出色的使用体验。从学生成绩单申请、开具到分发都能够全程在线完成。学生使用APP、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标准H5等多种方式进行下载,通过学信网验证平台、高校验证平台、系统对接验证等方式对电子成绩单的真实性进行验证。

最后,更高的用户价值。可信电子成绩单不仅在疫情期间满足学生对成绩单开具的迫切需求,更应该是加速包括凭证管理在内的可信校园服务平台建设的催化剂。

未来:可信校园服务平台加速到来

数字化浪潮正在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数字校园其实就像一个小的数字世界,这样的数字世界急需一套统一可行的应用平台来支撑,而可信电子成绩单是高校建设可信校园服务迈出的重要一步。

数字认证认为:电子成绩单、各类证明文件的在线开具等,还只是可信校园的开始,智慧校园涉及到各类人员的身份认证机制、数据安全、电子凭证防篡改、网络行为追溯、网络安全等都需要与密码技术的深度融合来保障,可信手段将陆续被广泛应用到校园教、学、管理与生活等场景,实现数字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

【数字认证】

领先的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股票代码:300579),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应用覆盖政务、卫生、金融、大型企业、电信、航空、公路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近千万企业用户和数亿个人用户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无纸化交付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