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公布“教育战疫成绩单”:每周超百万人次登录云平台学习

互联网
2020
03/30
15:59
分享
评论

疫情期间,全区80所中小学校、12万余名中小学生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了老师、学生、家长三大群体100%覆盖,每周超百万人次登录平台学习......3月27日,在深圳罗湖“双周发布”智慧教育专场,罗湖区政府公布了过去一个多月,在线教学工作的“抗疫成绩单”。

为防控肺炎疫情,按照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罗湖教育局联合腾讯教育推出多元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迅速打通组织、技术、管理“三个关口”,提前上线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全力为特殊时期全区中小学生师生在线学习提供保障。

云平台提前上线 日均在线8万人次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罗湖教育局迅速推进在线教学工作部署,指导各学校出台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各学科建立专业团队,积极开展“云教研”“云研讨”“云会议”等活动,明确分工,为延期开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为最大限度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2月7日,在腾讯教育30余人技术支持团队远程指导下,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提前上线,仅1个星期,罗湖区80所学校,5千余名教师,8万余名学生,10万余名家长信息便已被迅速录入云平台。罗湖教育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罗湖教育人抗击疫情的“深圳速度”。

平台上线后,罗湖教育局携手腾讯教育即时编写“在线教学指引”,开展平台网络测试,确保在线教学效果的流畅、稳定;同时,编制相关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跟踪保障教学过程,提供实时技术支持。

为了提高全体教师的信息技术技能,罗湖区教育局多次召开全区直播课堂培训会,开通远程咨询、线上答疑、一对一线上指导等通道,面向全区各学段中小学校、教师分层开展专业培训;同时利用个人微信群、企业微信群,提供全天候无假日24小时在线答疑,解决教师使用中的技术难题。

数据统计显示,“停课不停学”期间,全区共有6万余名师生使用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进行教学,平均每周使用100余万人次。自3月2日以来,各级中小学校日平均在线8万人次。

智慧教育“大练兵” 提供丰富教学资源

除了技术支持之外,罗湖教育局还携手腾讯教育搭建资源平台,为辖区师生提供了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支持。

据悉,基于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罗湖区教育局整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广东省和深圳市空中课堂等线上课程资源,精选200多个学科资源平台,为全区师生引进众多精品课程;推出罗湖学生学习空间、空中课堂和美文系统,鼓励学科教研员带头开发优质资源。截至目前,小学各学科新制作微课500多例,中学各科新开发教学资源300多例。

为了指导各学科师生更好地规划和安排在线教学工作,罗湖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研:不仅开展了覆盖全学科的在线文化课教学,还为学生打造了形式多样、内容优质的素质教育系列课程;先后推出微型班会课、亲子班会课、辩论班会课等3200余节班会活动,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个家校沟通的平台。

此外,罗湖区教育局还积极发挥区内名师优势,通过名师引领全面保障教学质量。抗疫期间,罗湖区200多位省、市、区级名师成为课程开发的主要力量,截至目前,罗湖区名师已开发网络培训课程85个专题,已上线课程63个专题。

疫情期间,罗湖区各学科先后召开线上备课会议460多次,“云教研”70次,网上“云巡课”1540节,线上直播观摩教研活动45次、高三二轮复习区本学材研讨会议32次,“云讲座”28次。“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的契机,开展了一次智慧教学‘大练兵’。”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总结道。

首创“罗湖模式” 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

作为罗湖区智慧教学“大练兵”主阵地的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在“双周发布”现场首次亮相:云平台以“智能”为驱动,以“应用”为抓手,以“过程性评价”为基础,可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系统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服务。

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主任乐知特别指出,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建设,是全国首创完全基于应用使用效果付费的“罗湖模式”:实现了从建设模式到采购服务的转变,从先付费建设到按应用效果付费的模式转变,促进应用提供方努力完善应用,让罗湖区教育体系获得更符合需要的应用服务。

在技术层面,云平台依托于腾讯教育所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五大前沿核心技术,以“连接”、“内容”、“生态”三大中心为抓手,打造了一个集“基础平台:系统集成,一号打通”、“应用中心:无限扩展、一网打尽”、“数据中心:精准分析、一屏智享”于一体的教育新生态。

“未来,在这套教育新模式下,学生将打破单一考试结果评价掣肘,从过程中获得学习反馈,在个性化教学的环境下实现成长;老师通过智慧教学工具减少重复性工作,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研探索工作中;管理者借助中台数据能力,实现数字化管理、精准化决策;家长们打破信息壁垒,高效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谈到。

论坛现场,殷刚透露了对于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的未来规划,并表示借助于云平台,罗湖将以实现教育的先行示范为目标,把智慧教育纳入学校改革教学方式的长远规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