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送餐机器人成为餐饮企业标配

互联网
2020
03/30
09:53
分享
评论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没有餐饮业“五味烹调、三鲜蒸炸”的“烟火气”,城市便失去了盎然生机。春节前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各地不得不采取居家隔离、延长假期、居家办公、学校停课等防控措施。在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中,餐饮业首当其冲。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期间这一传统的消费旺季。然而,疫情的出现让本该是营收旺季的餐饮行业,极有可能失去这15.5%。

近日,在疫情中备受煎熬的餐饮业虽逐渐恢复“烟火气”,但受困于外出用餐人数减少等因素,复工步伐仍显蹒跚。困则思变,眼下餐饮企业纷纷开启“救援模式”,以期逆势突围。以送餐机器人为代表的无人配送,在本次疫情期对餐饮业产生了深刻影响。

擎朗送餐机器人@汉堡王无接触餐厅

自中国饭店协会、美团宣布与餐饮机器人头部企业擎朗智能联合,大力推广“无接触餐厅”。擎朗送餐机器人进入汉堡王、云海肴、峨嵋酒家等“无接触餐厅”示范门店,担任“机器人小二”。顾客通过二维码点餐后厨出餐后,工作人员直接打包放置在机器人托盘上,由机器人自主配送至餐厅“无接触取餐”外卖小哥专区,外卖骑手直接领取,避免进入餐厅,保证各方安全。

擎朗送餐机器人@豆捞坊

堂食方面,擎朗送餐机器人配送省略了服务员传菜的中间环节,从后厨到顾客餐桌仅经由机器人配送,顾客也更放心。据了解,每个配送机器人一次可以配送三道菜。外婆家杭州马塍路店的刘经理表示,只需两台送餐机器人就可以满足餐厅大堂内20-30桌人员的就餐需求,食客们也吃得更放心。

擎朗送餐机器人@外婆家

3月3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无人配送等新技术的应用为重构餐饮行业运营管理流程提供了技术性支持,为今后提高行业运营效率打下基础。为了提振消费信心,打消消费者顾虑,多家知名餐饮品牌引进擎朗送餐机器人,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擎朗送餐机器人@海底捞火锅

对餐饮企业来说,食安问题是品牌发展的根本,是企业的生命线。无论从效率、成本、食安哪个角度来考虑,随着餐饮的智能化趋势的不断进展,加上此次疫情的影响,整个行业会越来越依赖无人配送等新技术而不是人工。以海底捞为例,面对疫情后顾客的用餐卫生与安全问题,海底捞按政府政策要求及防疫专家顾问团的指导制定了《门店恢复营业防控指南》,通过消毒公示、公勺公筷、专人导流等安心举措,以及擎朗送餐机器人“无接触安心提”服务,保障顾客用餐安全。

擎朗智能创始人李通表示,此次疫情让公众对餐饮机器人的接受度与熟悉度进一步提升,市场需求量将不断上升。此前,大家对送餐机器人的印象还是“营销噱头”,疫情加速了餐饮企业对送餐机器人的关注和需求。抖音上擎朗送餐机器人的视频播放量达到6000多万。公司在未来将继续不遗余力的为餐饮“复燃”做努力,持续实施送餐机器人产品+长期售后运维方案,打造“无接触餐厅”、“安全餐厅”或者“放心餐厅”,为餐饮行业复苏出一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