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ark(爱泊车)中标广州增城区智慧停车项目 率先吹响“新基建”号角

互联网
2020
03/27
13:52
分享
评论

随着“新基建”热度持续攀升,各省市相关领域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中心城区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项目中标公告正式发布,AIpark(爱泊车)成功中标。这预示着以AI+DT +IoT信息科技手段为核心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模式正式落地增城区,智慧停车“新基建”将全面打造广州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典范。

智慧停车进驻增城 停车难问题迎来最佳方案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打造智慧城市,为美好生活赋能。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总体呈逐年增长趋势,停车难状况不断涌现,给城市发展带来一定阻碍。据统计,接受有关部门问卷调查的市民中,有88.3%的人认为城区停车难问题明显。其中,路内停车免费运营、且未能配套足够的停车设施导致的路内停车周转率过低,停车供需矛盾日趋严重是主要原因。而车辆长期占道停放与绕圈寻位现象更加剧了路面拥堵,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刘厚廷/摄

为此,增城区中心城区积极推动道路停车信息化建设项目。 一方面,实现路内与路外停车位智能化管理。路内停车采用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高位视频技术设备“AIpark天眼”对所停车辆实行全天候智能监测、信息采集。 通过AI对大数据深度分析、融合,加之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缴费方式,实现区域道路停车的无人化、电子化收费模式。相关路外车场也将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充分发挥封闭停车场优势。另一方面,消除信息不对称,从根源上解决城市停车难题。

AIpark(爱泊车)将结合增城区实际需求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作为增城区统一的路内停车信息采集与服务平台,通过汇集全区所有路内停车数据资源实现城市信息互联互通。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完成查找空余车位、一键导航等多种智能化停车功能,避免无效巡位。同时,平台还将向相关部门提供区域内停车资源管理、数据共享与决策支持服务。可以预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联合发力下,增城区智慧停车必将成为大湾区创新型智慧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AIpark(爱泊车)智慧停车“北京标准”获各地政府认可借鉴

不仅是广州,北京作为超级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管理难问题一直存在。此前,北京市政府确定以高位视频技术设备作为城市路侧停车智能化管理的主要方式。通过停车信息的智能采集与电子收费, 实现路侧停车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 从而使得路侧停车秩序得到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提升。2019年,北京路侧停车改革全面实施,“AIpark天眼”高位视频覆盖首都17区,全面服务改革工作。

《人民日报》报道

《人民日报》报道显示,在道路停车改革推动下,北京道路停车收费更为公开透明,现场议价、黑收费、乱收费等现象基本杜绝,“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北京路侧停车管理项目已经成为首都重要的民生工程,AIpark(爱泊车)打造的智慧停车“北京标准”获得首都各界的点赞与认可, 成为高位视频技术全面应用于路侧停车管理的最佳样板,值得各大中城市借鉴参考。

除北京外,AIpark(爱泊车)已为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石家庄、邯郸、张家口、福州、西宁等十余个城市打造城市级智慧停车标杆项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大幅提高静态交通秩序管理能力和市民停车效率,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以静制动,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为今年各省市发展重点, 兼具科技与基建的双重属性,更强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智慧停车“新基建”将在满足民生诉求方面发挥巨大能量,未来,随着新基建发展,城市级智慧停车综合解决方案将越来越受到重视。智慧停车项目所提供的城市静态交通信息与数据将更广泛的应用于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包括交通管理、城市管理、治安保卫、应急保障、公共防疫等领域,以科技的力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