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景点显长足优势,百度搜索大数据辅助旅游行业打好营销战

互联网
2020
03/27
09:49
分享
评论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迅速蔓延,旅游行业何时回温仍有待观望。在整个行业的低迷时期,旅游领域企业如何基于用户需求数据调研,精准洞悉用户痛点,及时转变营销战略,抢先抓住机遇实现疫后反弹成为当务之急。

近日,百度发布《六大线下行业复苏搜索大数据报告》,展现了囊括旅游行业在内的六大线下行业复苏情况,借助用户的真实搜索行为数据将疫情下用户关于旅游行业的核心需求可视化,成为旅游服务商了解目前旅游行业发展态势,寻求疫情下营销突破点,增强未来风险抵抗能力的重要参考之一。

旅游行业或迎“反弹式”爆发  应提前预判市场风向做好资源储备

大数据报告显示,在旅游行业的细分数据中,2月相比1月,网民对于“出行”的关注度有明显下降,但对于“旅游”相关的搜索热度虽有下降但幅度相对较小,可见虽然疫情使网民的出行受到限制,但人们对于旅游的关注度和期待仍然较高。可见即便疫情之下人们的出行受阻,但是对于旅游仍然抱有极大关注度和期待。旅游行业在疫情后仍有巨大发展机遇,或将迎来”反弹式”爆发。

而在获取旅游相关信息的来源方面,数据显示,百度知道和百度百科成为用户获取旅游信息的主要渠道,携程、去哪儿网、艺龙、飞猪和马蜂窝等头部旅游平台是用户解决旅游服务查询的重要平台。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小程序凭借丰富的功能和优质的搜索体验,成为用户获取旅游相关信息和服务的重要方式,占比高达19%。

由此可见,旅游行业虽目前回暖尚缓慢,但用户的关注度预示着较大的发展潜力。旅游行业企业应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减少对目前行业低迷局面的过度焦虑,借助大数据等智能手段,变被动为主动,关注并挖掘疫情下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聚焦消费者关心的核心旅游问题,并依据消费者获取服务渠道的变化来制定营销策略,为“反弹式”爆发做好充足的准备。

“国内游”搜索比例 达78%,文旅景点显长足优势  

近期,境外疫情态势不容乐观。报告数据显示,在消费者对于旅游地点相关的搜索中,国内游关注度高达78%,远超占比22%的境外游。可见,在或将出现的旅游行业回暖中,国内游比境外游有更大发展机会。

数据显示,黄鹤楼 、稻城亚丁、故宫是近期用户最关注的国内游景点。文化类景点让消费者休闲放松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深层次的盛宴,疫情期间的高关注度也印证了其长足发展优势。此外,登山、逛古城、赏花三大春季出游活动受用户的瞩目。日本、泰国、韩国、新加坡等近距离亚洲国家在境外游国家和地区中排名靠前。

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在报告中指出:无论是家庭个人消费者还是企业用户,都伴随着经由搜索资讯流向市场行动的迹象。攀援着“用户搜索数据”这一线索,企业便可能寻见机遇,将危机转化为发展的跳板。旅游行业企业只有快人一步,基于消费者旅行地点和出游活动选择等数据的洞察,找准营销的方向和发力点,才能在弱化本次危机的同时,抢抓即将到来的旅游节点的用户流量,开创发展新局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