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AI在教育场景落地 爱学习AI Lab上线多款创新应用

互联网
2020
03/26
10:35
分享
评论

消毒清洁机器人、送餐机器人,AI测温系统、AI辅助诊断系统,智能外呼平台、肺炎疫情地图……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的前线和大后方,AI技术大显身手。

分析人士称,疫情有望加速人工智能场景落地,教育就是其中一个细分场景。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中小学延期开学,线上教学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停课不停学”模式在重塑教育行业的同时,也在推动AI和教育的深度融合。

近期,爱学习AI Lab在集团“天空之城”计划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动多项AI技术在教学场景的落地,实现了教师端、学生端和机构端多款AI创新产品/应用的研发和迭代。

AI古诗背诵评估:老师省心省力 孩子更爱诵读

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被诗词浸润大的孩子,眼界、气质都不一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对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一直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近年来语文教材等修订的重点。

据教育部发文,从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都将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在这一版教材中,古诗文的比重大幅增加。其中,一至六年级古诗文共124篇(一年级就有古诗文),占到了全部课文的30%;初中三个年级的古诗文也达到124篇,占全部课文的51.7%;高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也从14篇增加到了72篇。

古诗文学习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大量背诵来增加语感和对内容的理解,既然背诵必不可少,那么背诵检查就成为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日常教学中,背诵检查部分在课堂上面对面完成,部分在课下由家长监督完成,家长通常在微信群提交孩子背诵的音频或视频,老师进行检查和点评。一首古诗背诵加上点评的时间,至少需要一分钟,对老师来说,古诗文背诵检查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方式增加了孩子背诵古诗文的难度,老师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完成背诵的指导和检查,低年级的孩子还需要家长更多的配合。基于此,为了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古诗文的效率,也为了节省老师和家长的时间,应语文学科老师的广泛需求,爱学习教育集团AI Lab联合集团技术部共同开发出了AI古诗背诵评估小程序。

学生进入小程序后,录入背诵的语音音频,AI大脑会智能识别学生背诵的古诗并智能评测打分,生成评测报告返回给学生。

AI古诗背诵评估小程序评分界面 

AI Lab语言组基于先进的深度神经网络和自然语言理解算法,研发出古诗背诵的相关语音、语义评估算法,使得小程序可以对学生朗读背诵的语音、完整度、流利度、情感度等维度进行评估,一方面能够提升学生古诗背诵的趣味性,激发线上背诵古诗的积极性,并提升古诗文朗读背诵的水平,一方面可以作为辅助教学场景的工具,大大降低老师人工检查古诗背诵的工作量,提高老师工作效率。

为了保证评估数据的准确性,AI Lab邀请了爱学习教育集团的语文学科老师参与了对小程序研发的指导以及数据建模。目前,AI古诗背诵评估小程序已经应用在集团旗下高思1对1的“书声朗朗 提升素养”活动中,未来随着数据和算法的不断迭代,古诗背诵小程序的功能将不断得到完善,探索并融入到更多教学场景。

AI自适应内容推荐:为学生规划个性化学习路径

在传统教育1对多的教学模式下,考试是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有效手段,但考试结果只报告一个笼统的总分或者能力分数,分数相同的考生,往往具有不同的知识状态和认知结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无法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薄弱知识点,无从为每个学生规划出适合他自身学习情况的学习路径。

结合学生知识诊断和学科知识图谱为学生规划个性化学习路径 

为了实现因材施教、普惠教育的目标,AI Lab积极推进自适应学习产品的研发,在海量学习记录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时序神经网络每个学生的知识体系进行实时诊断,动态查找薄弱环节。然后,根据爱学习集团自主研发的学科知识图谱,采用深度强化学习等策略和技术,针对学生的知识漏洞进行个性化学习内容推荐。

AI题目知识点预测:赋能合作机构 让教研生产更高效

传统的题库录题需要老师在录题时人工给每一道题目标注知识点信息,不仅耗时耗力,不同老师的教研能力不同、标准不同,标注的准确度也很难保障。为了帮助合作机构优化题库生产的效率和质量,疫情期间AI Lab研发出了AI知识点预测。

AI知识点预测 让机构教研生产更高效 

在给定题目文本等信息时,基于超大规模预训练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该应用能够自动预测题目覆盖的知识点和学科本体,帮助机构节省60%以上的人力标注成本,实现教研生产的高效化与智能化。

AI自动组卷:一键生成试卷 提高组卷效率

当下,建立试题库、借助计算机自动选题组卷,已成为促进考试科学化和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措施,为了解决老师手动选题组卷耗时耗力的问题,AI Lab研发出了AI自动组卷产品,在分析海量题库的基础上,根据老师自定义的知识点、题型、题量、难度等要求,采用先进的教学度量和深度学习技术,帮助老师快速生成作业、进门考、期中期末试卷等不同类型的测试题,极大的提升了组卷的工作效率。

AI自动组卷 提高老师组卷效率 

目前,爱学习AI Lab知识诊断模型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应的研究成果已提交国际人工智能教育大会。

AI试卷还原系统:向行业开放AI技术

作为行业领先的内容和科技驱动的K12教育供给平台,自成立伊始,爱学习教育集团始终秉持“开放连接,成人达己”的理念,向行业分享在教研教学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和成果,AI技术的分享也不例外。日前,爱学习AIlab研发的“AI试卷还原”系统在百度智能云平台(以下简称“百度云”)和微信小程序平台同步上线,为教育行业提供更加精准快速的的试卷还原API服务。

爱学习“AI试卷还原”系统在百度云平台上线   爱学习“试卷还原”系统正式入驻微信小程序平台 

据调查,在教育行业,针对试卷分析领域的落地应用并不多,痛点较为突出,如教师的录题需求,现有的录题多为人工录题,效率比较低,人工成本高。基于此现状,爱学习AI Lab率先推出试卷还原API服务,解决了图片试卷中信息提取耗时的问题,极大地提升试卷还原的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试卷还原从手动化到自动化的飞跃。

试卷还原服务是将试卷从图片格式自动还原为word版本的API接口,该系统主要是对K12场景下的各科尤其是数理学科试卷进行识别,具有四大优势:准确性高,基于最前沿的深度学习技术,对于试卷中的公式识别准确率高达95%以上、文字识别准确率高达99%以上,且对于试卷版面格式具有很好的还原效果;适用性广,系统涵盖了K12场景下数理全学科,能够还原扫描、拍照等各种样式的试卷,并且可以对抗水印、扭曲、光照、损失、噪音、异常排版等各种异常情况,在复杂环境下具有非常高的可用性;稳定性强,系统的高稳定性架构可以确保调用的高效和稳定;操作简单,方便各个语言的开发者使用,全面支持移动到APP、PC端软件、网页等各种环境,算法后台调用方便,兼容性强,可以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对试卷进行重组和修改,也可以为相似试题推荐、知识点判定等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试卷还原系统是爱学习AI Lab基于最前沿的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包含了文本行检测和识别、公式检测和识别、图表检测、以及版面分析等模块。目前,该技术已获得了百度云和微信小程序平台的高度认可,并开始广泛共享于教育行业应用,惠及更多的教育机构和个人用户。

一直以来,爱学习教育集团以教研教学和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发展驱动力,积极探索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AI技术在教育场景的落地。2018年集团成立了AI Lab,目前团队规模近百人,拥有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四个方向,陆续研发出了AI好课、AI英语情景对话、AI作文评价、AI拍照判题、AI学科知识图谱等十多款创新产品和应用,曾受邀作为唯一一家教育企业参展北京智源大会,并荣获“2019中国AI+教育企业20强”等称号。

2019年11月,爱学习集团发布了AI新战略——爱学习“AI大脑inside计划”,计划将AI落地到各个业务场景中。2020年开年的这场新冠疫情加速了集团AI战略的落地,未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AI+教育领域的布局,使AI成为爱学习科技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将持续向行业分享AI技术,更好地驱动教育生态改革,为教育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