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成功押注在线办公设备 这些A股公司有相关业务

业界
2020
03/21
16:46
证券时报
分享
评论

这次疫情,钉钉火了,全民在线活动除了带火一系列软件之外,平板与笔记本销量也突然暴涨!大家突然发现,家里的电脑不够用了......没想到,即使宅在家,也逃不开这两个男人。

去年冬季,国内5G手机方兴未艾之际,苹果低调地凭借AirPods无线耳机,拿下了全球真无线耳机市场四成份额,闷声发了一笔大财。

如今,当全球将目标聚焦于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与一季度业绩承压,以及国产手机的集体高端突围之际,苹果又一次低调地“另辟蹊径”,没举行春季发布会,悄然上新新款iPad Pro和笔记本。

有意思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从苏宁易购、京东、拼多多等国内知名网购平台获悉,2月份,这几大平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乃至于打印机、智能摄像头,还有电池、打印纸等耗材都成为热销品,销量出现大增。

平板、笔记本电脑2月销量倍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文娱、在线医疗、电子政务需求高涨。最新数据显示,阿里钉钉2月份用户量增300%,今目标办公系统每天增50%,腾讯会议自2019年12月底推出后的两个月内,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与此同时,受出行管控严格刺激,疫情期间,国内抖音直播、微视直播、优酷网、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视频直播网站等日流量成几何倍数增加。

在线“需求”直接刺激了“在线设备”的销售火热。

3月21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苏宁易购获悉,2月份苏宁易购办公电脑销售增长80%,学习平板增长110%,打印机增长150%,无线鼠标增长176%,蓝牙键盘增长147%,游戏机相关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32%。而从城市来看,TOP3城市,北京、南京、上海疫情和假期影响,导致相关产品2月环比上升。

京东方面也向记者透露,由于疫情期间需云办公,因此2月“宅”家期间是个人电脑数码类产品需求的高峰期,2月上旬和中旬,平板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77%,学生平板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95%,iPad及其它平板电脑等销量2月同比增长了25%以上。而到3月,返岗上班逐渐恢复,电脑整机的成交额3月上旬环比(2月上旬)增长31%,手机的成交额环比增长58%;网络产品(包括路由器、网络存储、无线上网、交换机等)环比增长57%,外设产品(键盘鼠标、UPS电源、移动硬盘等)环比增长54%,家用电器增长37%,传真设备增长32%。另外,2月15日-3月15日,京东轻薄本销量同比增长79%。

其他平台也类似。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拼多多获悉,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乃至于打印机、智能摄像头,还有电池、打印纸等耗材都成为热销品,今年2月,平台数码办公类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翻番。其中,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打印机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84%、110%、93%。

苹果押注平板、笔记本

或正是看到了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催生的平板、笔记本电脑热销机遇,在近期国内消费电子企业纷推5G手机之际,苹果公司于3月18日悄然上线了新款平板iPad Pro和电脑Macbook Air。

据了解,新款iPad Pro距离上一次发布有两年之久,最新升级了处理器,采用A12Z仿生芯芯片,并将iPhone 11上的超广角摄像头放在iPad Pro上,成为新亮点。另外,新加入的触控板也让iPad变得更像一台随身电脑。同时,苹果还推出了适用于iPad Pro的全新妙控键盘,这些配备将使iPad Pro使用起来更方便。

屏幕方面,新iPad Pro继续保持11英寸、12.9英寸两款可选,配色依然是深空灰和银色。11英寸iPad Pro起售价为6229元,12.9英寸iPad Pro起售价为7899元。

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系列则是苹果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此次更新的MacBook Air首次搭载四核处理器,采用最新的第10代Intel Core处理器,搭载了重新设计的剪刀脚键盘。MacBook Air有金色、银色和深空灰色,起售价7999元起。

目前,苹果这两款新品正处于预售中,苹果称新产品将于近日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受预定,并将在近日在苹果零售店发售。

至于预约情况,记者发现,天猫苹果官方旗舰店并未显示iPad Pro与Macbook Air的预约情况,而京东、苏宁易购也是部分显示相关信息。截至3月21日,苏宁易购apple产品苏宁自营旗舰店显示,iPad Pro两尺寸产品预约约21000台,而京东平台显示MacBook Air预约数为6428万人。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学生在家上网课,对平板电脑等设备需求激增,因此苹果新品市场供应紧张是必然的。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期间苹果关闭多家门店影响,苹果手机销量下滑明显,研究和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月苹果手机出货量和销量同比下降27%和39%。另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沃克力预测,2020年苹果手机销量将从2.02亿部下调至1.68亿部,降幅达16.8%,预计2021年上市的iPhone手机将有1.83亿部,削减率为16%,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iPhone的销量会下降10%,可能只有3600万部到4000万部。

国内电脑硬件概念股有哪些?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为响应教育部下发“停课不停学”要求,各地开启云课堂教学模式,云课堂设备需求拉动平板电脑销量大涨。2015年来,受大屏幕智能手机发展影响,平板电脑市场销售额萎缩至今,2020年开春有望迎来逆转,在线教育质量将成为影响平板进一步需求的主要因素之一。供给方面,受上游供应商稼动率不足影响,叠加模组与面板灯供应材料紧缺带来的涨价效应,市场上部分热销产品出现缺货情况,短期之内存在涨价倾向。

Wind金融终端显示,电脑硬件指数包括雷柏科技、浪潮信息、广电运通、天地数码、GQY视讯、睿能科技、新大陆、恒银金融、聚龙股份、古鳌科技、华虹计通、新国都、新北洋、华铭智能、淳中科技、同方股份、威创股份、御银股份、朗科科技、深科技、汇金股份、中国长城、三泰控股、卫士通、紫光股份、证通电子、兆日科技、中科曙光、紫晶存储共29只个股,该指数最近20日整体下跌12.02%,今年至今整体上涨12.50%。

另外,近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易平台透露其为平板电脑产业链企业。国民技术可信计算芯片Z32H330TC已实现批量销售,应用于各类服务器、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星星科技主营的各种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及精密结构件应用于平板电脑、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卓翼科技操作系统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大屏先显示屏上;鹏鼎控股PCB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领域。

此外,近日,华阳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平板电脑、测试等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在线办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