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音乐直播遇见影视剧:QQ音乐如何开创OST流量新洼地

互联网
2020
03/20
14:13
分享
评论

描述:听影视剧热歌,去QQ音乐

横跨好几个时代、充满烧脑元素的穿越爱情剧,描述房产中介工作日常的都市职场剧,虐心的架空古风剧……很难想象,是什么能把这三者联系在一起?

随着QQ音乐致力于打造最新、最热影视娱乐体验的《见面吧!大片》播出,三大热剧《想见你》《安家》《两世欢》OST的创作者聚于一堂,在别开生面的直播中,与乐迷、剧迷渡过了新鲜而又难忘的几小时。

但对于QQ音乐而言,基于年轻品牌基因的不断赋能,影视剧OST所能承载的还不止如此。

  音乐与影视的嫁接艺术

几年前,很多国产剧对OST的投入还不到制片总费用的1%,这使得国内的影视剧OST大多被视作影视附属品,除了鲜少经典,其他基本都随影视剧热度的消逝“渐行渐远渐无声”。但近几年,影视剧OST也不再只是用以辅助叙事,更成为片方邀请明星共同参与的“大制作”,这些精心制作的OST不仅具有了影视之外的价值,更逐渐成为了影视剧宣发、延续生命力的新渠道。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不管片方邀请怎样大咖的音乐人献唱,影视剧OST依然需要音乐平台在运营、宣发方面的助力,才能得以持续挖掘音乐本身的艺术价值及传播价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不少音乐平台都将影视剧OST视作“兵家必争之地”。但可以看到,很多音乐平台依然将扩大自身音源作为核心打法。相比之下,拥有优势影视剧OST资源的QQ音乐就有了“先发优势”。而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看,QQ音乐显然已经通过潮酷玩法“嫁接”,逐渐将资源上的优势,延展为深受年轻用户及内容方喜爱和认可的胜势。

在TME最新公布的财报中,QQ音乐在影视剧、综艺OST方面的优势一览无余

生物学中,嫁接通常指将两种有亲缘关系的植物,以特殊手法重新连接黏合,以培育出不同的新品种,从而提升两种原植物的价值。

在之前,QQ音乐自制节目《见面吧!大片》就不断邀请音乐人在直播间中走向台前,而同为“见面吧!”系列的《见面吧!大片》,也有机“嫁接”了这种深受年轻用户欢迎的新鲜玩法,从而衍生出了全新的音乐综艺内容——在《见面吧!大片》中,音乐人和乐迷在直播间中开了一场“客厅音乐会”,在音乐人现场演绎的“Live版”OST陪伴下,乐迷不仅能在线找到影视剧、OST同好,更能和自己喜欢的音乐人近距离畅聊有关于OST,有关于影视剧的点点滴滴。

像是《想见你》中以甜美声线吸粉无数的孙盛希,就在镜头前大秀歌喉,把自己献唱的插曲《Someday or One Day》演绎出了别致的现场味道。而《安家》片尾曲《橱窗》的唱作人冯希瑶则化身亲切可人的“云点唱机”,将观众喜欢的影视剧插曲都唱了个遍。值得一提的是,《想见你》片尾曲主创八三夭乐团还亲自“空降”QQ音乐歌曲评论区,依次“点名鼓励”高考中考的乐迷,并为武汉献上了美好祝福。

通过音乐+影视+直播的有机嫁接,有乐迷点开《见面吧!大片》,看了评论区的留言又被成功安利剧情,成为新的追剧党。有剧迷被音乐人在直播间、评论区的花式互动吸引,直接宣布“路转粉”成为音乐人的新粉。还有用户在节目评论区表示:“先到直播间听音乐人唱歌,再到OST评论区打卡“偶遇”原唱,已经成为了追剧日常。”

可以看到,在趣味盎然的直播间中,影视剧影视OST成为了为内容提供养分的“培养基”,在其之上“嫁接”出的潮酷内容,让影视剧在OST音乐人的歌声中无比鲜活;OST音乐本身也不再只是一段影视剧中的插曲,而是作为音乐人、乐迷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成为双方难以忘怀的独家记忆。

“听影视热歌,就来QQ音乐”——为何音乐平台能成剧迷乐迷首选聚集地?

《见面吧!大片》也只是QQ音乐OST泛娱乐生态中的冰山一角。

通常来说,影视音乐的生命力也会随着影视剧的生命逐渐衰竭。但在QQ音乐上,影视剧OST却显示出了鲜明的“长尾效应”:韩剧《鬼怪》的OST,在该剧播出一年后,依然能够获得“双钻石唱片”认证,销售额突破千万大关;去年播出的《陈情令》,其OST专辑依旧以近3000万的销量,占据着QQ音乐数字专辑畅销榜第六位。

  在硬气销量的背后,则是QQ音乐不断延展内容玩法,所打造出的良好影视OST内容生态。

依靠庞大音源,QQ音乐早在去年就首创推出了影视OST专区,通过网罗整合影视音乐原声及相关延伸作品,满足用户浅层及深度的OST需求;而当刘若英执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时,QQ音乐还联手制片方,开展独家特别影像活动,共同打造万人合唱MV《后来2018》,实现了从影视到音乐的“现象级”跨界;今年1月份,QQ音乐还为《不分昼夜》上线征名活动,邀请广大粉丝共同为电影《中国女排》电影OST寻找歌名;这次颇具创意的活动,不仅点燃了各路乐迷、影迷的热情,更得到央视新闻、央视网的权威关注,彻底激活了影音联动的巨大价值。

从整合向的音乐专区,到连接OST音乐人及乐迷的直播,再到丰富多元,甚至能够反哺助推电影票房的OST宣发趣味活动,可以看到,线音乐平台不应只是机械地整合、收纳OST内容,更应该借助自身在音乐领域的精准洞察,积极开拓音乐内容的适用场景边界、打造高品质延展内容,从而逐渐形成自有内容及流量洼地,以完整的生态吸引更多从业者、乐迷相约而来。这样的逻辑,也使得越来越多年轻乐迷将QQ音乐视作自己发现、讨论影视剧OST的首选聚集地。

在TME最新财报中提到,2020年QQ音乐将推出直播服务。但不管是直播还是崭新玩法正如某位用户所说:“听影视热歌,到QQ音乐。”随着QQ音乐将自身年轻基因、潮酷玩法不断嫁接于影视剧OST之上,用户和影视剧的将不再“止于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