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业务GMV增长翻倍,蘑菇街直播业态成效初见

互联网
2020
03/18
15:33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3月12日,蘑菇街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Q4蘑菇街GMV(商品成交总额)为62.99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直播业务GMV达33.52亿元,同比增长99.5%,翻了近一倍;直播业务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已达53.2%,超去年同期的两倍,且环比上一季度提升了14.3个百分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内容+直播+电商”让蘑菇街更加立体化,同时蘑菇街对供应链的升级、品种和品牌的不断扩张、主持人招聘、直播内容呈现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和突破,促使其直播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另外,蘑菇街较早进入直播行业卡位,为其争取了有利位置。

蘑菇街的直播业务可以说是赶上了风口,从2016年直播成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之后,蘑菇街也恰好在那段时间布局直播业务,并享受红利至今。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指出,随着三年多的发展,直播的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成了前端直播升级(主播打造、体系培养、主播分层等)、后端供应链协同的局面。蘑菇街这几年做的主播培育、人货匹配、后端供应链升级等操作,确实让流量变现了。

主播孵化能力强 开发商业价值

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蘑菇街增加主播人才池的规模,新增约5000名主播。依托于平台的推新机制、主播招募“双百计划”、经纪人一对一服务以及号召主播跟着货走的“候鸟计划”等系统性的运营动作,新晋主播和上升期主播获得明显提升,其中速度最快的新人主播在49天内完成单场100万销量的突破。

随着的内容领域也衍生出了众多的平台,诸如抖音、快手以及各类直播平台的快速崛起,竞争也愈发激烈。曹磊表示,蘑菇街在孵化主播的时候,覆盖范围更广,并不是依赖于部分主播身上,选择余地也就更多,这些主播背后意味着有更多商业性价值开发,即“商业变现”。

创新“P2K2C”模式 直播业务拉动收入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Q4蘑菇街总营收为2.695亿元,其中佣金收入占比提升至52.4%,达1.412亿元;营销服务收入减至7246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下降至26.9%,蘑菇街围绕直播业务创新打造的P2K2C模式在释放着效能。莫岱青表示,蘑菇街直播业务的迅速增长,推动其收入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推动优质主播商家的成长。这也意味着蘑菇街培养与挖掘主播对时尚的敏锐度,增强用户的粘性。蘑菇街协同供应商,赋能主播,从而为消费者创造新的消费体验,推动收入持续增长。

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介绍,在P2K2C模式中,“K”代表KOL(意见领袖),TA们是蘑菇街平台上的主播,是时尚和领先生活方式的爱好者,具有理解、引导和聚集消费者需求的能力,是这个模式中的绝对中心角色;“P”代表蘑菇街,作为整合开放资源的提供者,输出供应链能力、直播电商基础设施和达人赋能体系;“C”则代表消费者,蘑菇街通过协同供应商、深度赋能主播,从而为消费者创造独特的消费体验。

据了解,蘑菇街接下来会进一步推进上述模式。

2020年蘑菇街将根据新人主播、上升期主播、头部主播三个阶段,实现各自对应的SOP孵化标准和商业化体系,并将推出促进主播和品牌牵手的“百加计划”。至于供应链及商家侧,蘑菇街将通过搭建代播服务商体系,提供一站式的输出培训和基地搭建,支持商家自播赋能。

供应链升级 将直播打造成“标配”

据数据显示,蘑菇街在全国各产业带新增约2000家直播商品供应商。除了服装、美妆等核心品类,蘑菇街已将珠宝、家居用品、生活方式产品以及其他时尚相关类别悉数纳入直播范畴,并积极拓展相关的品牌商家,为主播高效选品组货、丰富SKU提供了保障。2019年全年,蘑菇街平台新入驻优质供应链的数量同比2018年增长140%,百万级供应链的数量同比2018年增长247%。

曹磊指出,蘑菇街以打造主播IP为中心,构建主播与“时尚潮流、品牌、生产三大源头”之间的桥梁,将直播打造成为品牌、商家以及生产商的“标配”。同时,随着供应链的升级、加大品类拓展、品牌商扩充,蘑菇建构建了“蓄水能力”更强的供应链池。

新冠肺炎疫情下奋起发力

受疫情影响,为提振商家信心,蘑菇街于今年2月3日推出了“海阔项目”,针对各大品牌商家的不限品类、佣金双免、无须入驻等七大直播带货优惠扶持举措。

蘑菇街在较短的时间内携手平台200多位头部主播,助力400多家时尚品牌通过直播的形式成功清除库存。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蘑菇街主播进店带货,5小时完成星期六女鞋5家店1个月的销量。

2020年,蘑菇街还启动直播“星启计划”,开始面向外界招募优质红人主播,并将在2020年从行业中挖掘出1000位有全方位能力的红人KOL,以行业最完善的孵化与运营体系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变现、孵化打造自身品牌,打造直播行业最优秀的主播达人天团。

与此同时,针对符合平台标准的优质电商机构,蘑菇街还推出了“春晖扶持政策”,为其提供流量等资源支持。除了在供应链、主播、品类、商家等发面的拓展,蘑菇街资深副总裁洛伊在此前时也发言时表示,2020年对于蘑菇街来说,将是建立直播标准化体系的重要一年。

随着电商直播成为各大电商平台角逐的新方式,淘宝、京东、蘑菇街以及快手未来会因为流量的驱动越来越分化,各自为阵,走出自己特有的模式。而以直播开路的蘑菇街,凿山开路,相信在蘑菇街继续坚守深化平台供应链和赋能主播变革背景下,将迎来新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