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驻村圈火了,农村的数字基建正在起变化

互联网
2020
03/11
15:22
分享
评论

“2019年,高山村群众收入增长2-3倍,今年预计再增长30%-50%。”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太白梁乡高山村的驻村干部强洺山说,“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家先上钉”成为甘肃省驻村干部脱贫致富的新口号。

强洺山原就职于庆城县人大办公室,2017年8月通过组织选派赴高山村驻村。

驻村后的强洺山,通过入户走访和村干部座谈等方式,了解到高山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小麦、玉米,养殖牛、羊、猪为主,产业模式很传统,而且闲置土地较多,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严重不足。

如何带领村民们走出困境,是摆在强洺山面前的难题。2018年11月份,他在拥有上万名驻村干部的甘肃驻村干部钉钉群中,看到天水市武山县驻村两年多的前辈陈杰分享的带领村民种植黄芩的经验,这让强洺山眼前一亮。中药材的种植属于非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压力小,很适合地多、人少、无壮力的高山村。

随即强洺山与陈杰取得联系,了解武山县中药材产业的品种选择、产业模式、销售渠道、管理方法和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经验,通过交谈更坚定了他要发展中药材种植的信心。说干就干,他与村干部一道紧急奔赴兰州市、镇原县等地考察新品种,组织群众赴当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了解学习模式。在考察的过程中,强洺山发现柴胡具有很强的抗病毒功效,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大概为60-70元一公斤,常年稳定,且庆阳当地的柴胡药效含量较高,很受市场欢迎,比以前种小麦、玉米的收入高至少两三倍,可快速提高村民收益。

在与村上两委班子及群众商量后,强洺山结合高山村自身优势,形成了以党建+集体经济+带贫机制+农户的运作模式,并确定了以种植柴胡为核心的的药材产业发展规划。通过1年多的努力,全村柴胡种植规模以从刚开始的50亩,扩大到了500多亩,预计2020年每亩纯收入可达到5000元左右。

“土地闲置、人员老化、思想固化,这些都是很多村的共性问题,在有一万多名驻村干部的钉钉群里,很多前辈会通过钉钉日志等方式记录并沉淀下自己探索出的方法论,分享给更多的驻村干部,大家可以学习探讨,来解决这些共性问题”强洺山说。

在疫情期间,钉钉给高山村的复工复产工作带来更显著的作用。通过钉钉5.0新推出的圈子功能,强洺山认识了当地神舟同泰制药厂老板,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后,该厂愿意以高于市场价1至2元的价格收购高山村所种植中药材,并形成战略合作。“有了新的销售通路和市场信息,村民们今年又可以放开了干。”强洺山说。

“全国都在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很多村的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有的村还在脱贫线上挣扎。有了钉钉圈子,做的好的同事们可以分享相关经验,为大家做表率,同时也可以为农产品找到更好的销路,这对以后的工作开展十分有利。”强洺山介绍说。

据了解,钉钉圈子产品定位为数字化社群运营平台,企业和组织可免费使用钉钉圈子进行私域社群管理。圈子产品对内可以帮助企业打造公开、透明有活力的组织文化,对外可以链接上下游合作伙伴、学员、门店和粉丝,形成数字化社群。

相关人士指出,钉钉为社会搭建起一条数字化的产业链,这种“新数字基建”像高速公路一样,连通社会的各个细胞,消弭数字鸿沟,降低社会的沟通成本,推进数字经济的建设。正因为这种社会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甘肃省1万多扶贫干部们可以一起助力农民脱贫,疫情期间,5000万学生可以在家上课,2亿用户可以在家办公,1000万企业可以尽快投入到复工复产,以钉钉为代表的新数字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内生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