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财报:百度App日活同比增长21%,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260万人

互联网
2020
02/28
14:06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2月28日,百度集团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同时,百度App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登录用户,12月APP日活跃用户数达1.95亿,同比增长21%。

与百度App实现高位增长相得益彰的是百家号的持续壮大。Q4财报显示,截至12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60万,同比增长38%。百度App不断增长的规模和媒体影响力正在吸引更多的原创内容创作者加入百度的内容生态系统。在12月,百家号原创内容的发布者增长116%,而原创内容的发布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重拳打击乱象,驱动创作生态良性发展

透过财报数据可以看出,百家号在第四季度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但随着内容行业的风向的微妙变化,百家号平台不再仅仅聚焦于流量争夺,同时也在重塑内容生产机制与规则,构建良性创作生态,并通过优质内容来提高平台影响力和公信力。针对行业内存在的做号、抄袭洗稿、低俗内容、标题党等乱象难题,百家号平台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措施,保护原创者的合法权益。

2019年起,百家号全面升级了平台的内容监控和处罚机制,通过“机器+人工+外部投诉”等多渠道对全网内容进行严格监管,在任何内容平台有过抄袭洗稿等违规行为的将严禁注册百家号。另外,对于违规账号百家号也实施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对已发现的违规账号进行彻查永久封禁处理,处罚机制由原来的两次违规判定封禁,升级为一次违规永久封禁并且严厉打击团队化及规模化做号、抄袭洗稿行为。

这一系列的监控和处罚措施卓有成效,据2019年百度发布的百家号内容治理报告统计显示,一年以来,百家号平台已累计下线低质违规文章超过200万篇,因抄袭洗稿而被操作下线的文章共22956篇;账号方面,共封禁账号13.7万个,其中抄袭侵权账号10198个,广告营销账号75022个。目前,百家号已实现图文原创账号发文优良率超过95%。

多项权益加持,助力优质创作者突围

违规账号和低劣内容是对优质原创作者的一种伤害,百家号在加大对平台乱象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在鼓励优质原创内容的产出,培养优质原创作者。

汇聚260万内容创作者的背后是百家号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助益。去年10月份,百度推出付费专栏模式,为优秀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变现模式,鼓励创作者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原创内容。短短2个月内,已有超过1000位百家号内容生产者开通了百度专栏,其中包括大量已在知识付费领域深耕一年以上的知名IP。

另一方面,百度还推出一些列的扶持计划激励平台创作者生产优质内容。2019年,百度百家号推出“金芒计划”“百家榜单”和“红人计划”,通过奖励、流量倾斜、打榜、赋予更多权益等方式激励创作者成长。为进一步推动百家号的增长力,持续对优质内容进行流量加持,百度号还宣布将在今年推出10亿鲲鹏专属流量扶持计划,帮助优秀的泛科技类内容创作者打造个人IP,助推泛科技领域优质内容在百家号平台快速成长并彰显价值。

当前,内容行业从野蛮生长走向了深耕质量的阶段,百家号也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增长转变,通过各种举措构筑自己的高价值、高含金量的原创作者群体。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内容创作者向百家号平台聚拢,越来越多的领域的优质内容借助百家号平台传递给亿万用户,百家号将打造更好的内容生态平台,推动原创作者成长,带动更多优质内容突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