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拉网络观点:疫情倒逼企业转型 数字营销或迎来大反弹

互联网
2020
02/28
11:39
分享
评论

前言 :疫情发生一月有余,对经济的影响,对各行业各业尤其是对实体零售的冲击尤其剧烈,如餐饮、影院、旅游、航空、家装……等。随着防控成效逐渐显现,社会消费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和转型:2月13日小米举行了新年首场发布会,采取了纯线上形式;居民的“抢菜”行为催生了线上生鲜行业利好,春节期间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增长470%,盒马日均蔬菜供应量是平常的6倍。

博拉网络发现,因疫情,C端普通民众的消费行为发生的变化,将驱动企业的服务、产品销售、营销模式必须转型才能适者生存。

消费“反扑”势头出现布局线上领先一筹

2月13日,经筛选出的首批35家重庆火锅店开始提供零接触、外卖服务。仅3天时间,重庆72家“火锅外卖”订单总量超1万,销售额近300万。外卖对以堂食为主的火锅消费而言,以前是“点缀”,如今成为对冲疫情损失,打开销路的“利器”。而某国内房企巨头则引入KOL做起了直播,买房也开始“带货”了。

一个月以前也许少有人想象得到,“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智能取餐”会普及;但经此疫情智能化零售已经成为生活必需。一些企业提前“试水”或者快速开启线上业务的往往能拉动线上消费并获客。

就博拉网络对部分客户的调研显示,“疫情危机”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这些企业都是较早布局电商平台,开始线上营销、短视频营销的。博拉网络认为,疫情是暂时的,中国消费市场依然庞大且活跃;危机之后,线上和线下业务的边界线将进一步模糊,谁能将软件、营销、数据融合得更好,就能在数字化道路上步伐迈得更扎实。

疫情结束后数字营销风向标洞察

以前薇娅、辛巴是带货达人,现在哪怕是助农销蔬菜瓜果也开启了直播。疫情期间,农户、餐饮大厨纷纷加入主播阵营,头部产品惯用的营销手法进一步下沉,这必将影响后疫情时代。

洞察一:关注私域流量夯实数据池

这波电商的爆发,不仅有如天猫、京东、盒马这样的头部巨头,一些区域性、专业性的二三线电商平台也在发力。虽然品牌优势无法抗衡头部企业,但这些平台依靠朋友圈、微信群、QQ群、微博等进行社区营销,建立起自己的私域流量池,吸引了许多社区住户、白领们的加入,诞生了数量庞大的买菜群、生鲜群、防疫物资群。博拉网络认为,“以消费为中心”已经成为企业共识,在CPM(千人成本)不断高企的当下,借助社区营销可以有效进行拉新、促活、留存、转化。在疫情期间凝聚起的营销口碑,将在消费恢复后爆发巨大的动能。

洞察二:一切皆可直播

从薇娅到普通农户,从华丽的直播室到田间地头、书店、酒楼……一夜之间,直播成了许多线下消费经营者的“自救”平台。在此之前,直播带货还集中在部分消费行业中,但发展势头却很强劲:《2019-2025年中国电商直播行业市场监测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预计直播电商在2019年或将达到4400亿的成交规模,同比增长214%。此外,直播电商目前已经达到电视直播10 倍以上的体量以博拉网络为例,公司已经具备了日产500条内容的能力,基本上可以满足主要客户需求。

近年来,博拉网络已经为众多企业客户完成了有影响力、有销售力的直播营销,如去年底为国内某知名酒企策划执行的数字整合营销,就邀请数位网红大咖站台,视频播放量达到3000余万次。那么疫情结束后,“全民直播”现象会不会戛然而止?博拉网络表示,直播营销仍会迅速下沉、辐射到各个行业;但谁来播?如何播?怎样的直播方式才能推动企业营销,吸引和巩固客群,这是数字营销机构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市场机遇。

无论是直播营销、短视频营销还是内容营销,都是整合营销中的一部分,借助直播形成良性口碑,夯实品牌基础,这就是TOB机构的所长。对企业而言,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尽快联手专业的数字营销机构,制定新的营销策略,为消费反扑做好准备。

洞察三:AI智能化市场日趋庞大

可预见疫情结束后,各路企业对于营销有着海量需求,智能化、程序化投放的应用场景与行业将剧增。

事实上,博拉网络在数字营销过程中早已抛去传统的广撒网形式,帮助企业对每一分支出进行精打细算。具体来说,在投放前博拉网络会对网络上的数据资源以及企业既有客户数据、数据池进行分型,利用机器计算分析出哪些渠道获客效应最大,最贴合企业现有人群画像,是抖音、快手,还是朋友圈或微博,各渠道受众的消费习惯、区域、消费层次是否与企业所需进行匹配,完成精准定向投放;其次,在投放过程中实时监测,如消费者在页面停留时间、点击数量、购买转化情况等;最后,针对一次完整的投放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不断调整投放策略,提升投入产出比。

这样的智能化投放不仅可以用于广告发布渠道,也在电商、直播,短视频发布等营销形式,有利于实现潜客的转化,巩固现有客户。

洞察四:关注中小企业数字营销需求

疫情期间销售额逆袭、消费增长主要是大型企业,因为它们数字化程度较高,而中小企业、线下零售企业面对“黑天鹅”承压较大。以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武汉新冠肺炎影响的中小企业,就账上现金余额来看34%的企业只能维持一个月生存。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关乎经济发展态势,其生存与发展也影响民生就业。

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大企业更弱、品牌影响力小,人员数量较少,但也有“船小好调头”,管理结构“扁平化”等优势,因此像博拉网络这样有多年营销经验和技术所长的企业,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进行整体的数字化改造,如博拉网络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中小企业门店在线销售系统”就缓解了线下销售停滞的难题,让一线业务人员通过小程序就可获客。

未来,中小企业在优化缩减内部流程管理、提升运营水平、提振营销,建立起牢靠的线上销售渠道上还有许多服务需求,最主要的是实现客户资源与大数据的双向流通,形成较为稳固的口碑与品牌,强化抗风险能力,应对其他不确定性风险与危机。

全社会数字化水平的大考

除了消费领域,经此疫情,全社会的数字化水平都将有一次较大的提升;如加速复工复产的工业互联网,帮助个人登记的“疫情登记系统”,实现群体体温检测的“AI体温筛查方案”等等。

当今的中国,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正融合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是对全社会的考验,也是对技术能力的一次“大考”。无论是否有疫情,中国的企业都无可避免的进行数字化转型,它既包括新媒体运营方式的转型,在多个触点进行创新运营,也涉及投放方式(智能化、程序化)的转型,还有消费者深度运营,顾客转换以及电商运营商的转型等等。

这就要求TOB企业的服务机构更应该有超前意识,步子迈得再快一些,谁能具备综合的企业数字化服务能力,谁就能在未来的TOB市场中站得更稳,发展更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