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援疫情 看科技企业到底有多拼

互联网
2020
02/28
11:34
分享
评论

2月10日,一个来自重庆的电话突然打来,给忙到凌晨还未休息的联想员工冯晓光传达了一个紧急的特殊需求——尽快把一套联想智能红外温度监测系统从北京运到重庆北站并安装调试好。当晚,冯晓光登上了去往重庆的飞机。不到24个小时,一切搞定。2月12日,重庆北站重新恢复运行。

抗击疫情 科技企业能做到更多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重庆北站恢复运营,这套“天降神兵”是联想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引擎所打造的红外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传统的手持测温枪,测量一个人的体温往往需要四五秒的时间,而这套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可以在一秒内同时测量多个人的体温,大大提升了效率。

image.png

 联想智能红外温度监测系统

科技的参与,让疫情防控有了质的提升。从中央到地方也在频频出台“科技抗疫”新政,鼓励企业投身疫情防控和创新转型。疫情爆发至今已一月有余,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行动中,企业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大后方的疫情防控工作提效增质。联想、阿里、百度、华为、腾讯等科技企业纷纷入局,为全民战疫中带来诸多新的气象——阿里云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 AI 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百度 App 上线疫情热搜实时更新与疫情相关的服务功能需求;华为支撑湖北移动和湖北联通,正式开通了蔡甸火神山 5G 基站; 腾讯上线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搜索,整合疫情动态和医院查询等各类相关服务。

在众多科技力量倾囊相助的行业中,医疗行业是最受瞩目也是形势最为严峻的领域。在此次疫情期间,联想释放蓄力多时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以科技作为最强后盾,为医疗诊治和防疫工作提高效率,并为医护人员及民众安全保驾护航。

「科技兵工厂」实力展现  联想智慧医疗打出“组合拳”

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浪潮的“灵魂“,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战疫”中也成为了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快人一步的生力军。

首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过程中,联想打出一套“组合拳”。联想新视界根据自身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和优势,打造防疫实时监控平台通过移动端,可以实现一键上报疫情信息、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据展现、科学调度、科学决策等功能,为用户实时呈现疫情现状。并协助工作人员排查、防控、管理。医学观察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基于人脸识别+自动测温+人流监控+大数据联动技术,实现了实时监控疫区客流,高效筛查发热个体,识别发热个体身份并及时预警,能够广泛应用于机场、火车站、医院、社区等多个场景。联想创投被投企业中奥科技利用自身政务人工智能的运营服务能力,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公安、执法部门提供数据分析、疫情态势分析等服务,并对重点关注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测追踪。

image.png

联想新视界防疫实时监控平台

除了在后端“战疫”信息一侧发挥作用以外,联想也在通过技术手段,给到前线更多支持。联想推出AR远程医疗方案,使得一线医护人员通过佩戴AR智能眼镜,无需频繁直接接触病区,就可以检查病人的病情和各项特征,并进行远程诊疗以及召集多方会诊,最大程度降低了交叉传染风险。

同时联想也在将关注的视野下沉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由于疫情防控限制了出行,很多非发热患者都有了“看病难“的担忧,也有很多人产生了心理疏导的需求。联想子公司安想智慧医疗,面向医疗机构免费推出“云会诊平台”,帮助医院及医疗机构实现慢性病患者远程诊疗。当前已经成功应用于黑龙江、安徽、云南等多省市医疗机构。此外,联想还为珠海市卫健局免费上线远程诊疗模块,由慢病中心提供医生资源,远程为珠海市民提供新冠在线辅导和心理援助。

1582858868(1).jpg

联想为珠海市卫健局打造的免费上线远程诊疗模块

摁下加速键  迎接疫情拐点

在当前这一疫情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如何更加高效精准地排查疑似患者,如何进一步减少医院患者聚集传染风险,成为早日迎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拐点的关键。作为新冠肺炎病情诊断的重要手段,CT检查尤为关键,特别是CT影像检查结果已经成为“临床诊断病例”的判定依据。在此背景下,联想针对CT后的白肺诊断和ISV合作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的软件。目前已经开发完成。

意料之外的疫情,虽然在短期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也折射出中国未来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方向。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所说,“智能科技凭借其强大的创新力,在抗击疫情中迸发出逆势突破、稳定增长、化危为机的力量。”科技赋能的效用,尤其是在医疗行业方面已经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在下一阶段,如何带动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作,以及如何利用智能科技的力量赋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需要持续观察的方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