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财报:搜索仍是刚需,百度APP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

互联网
2020
02/28
11:33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2月28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95%。2019年年营收为1074亿元。

百度App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获得越来越多的登陆用户,12月日活跃用户达1.95亿,同比增长21%。在移动业务上,百度构建了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为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信中肯定了百度移动生态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的移动生态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通过强化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三大生态支柱,百度App为用户提供了统一账号登录及原生App般的体验,让用户能够更便捷、更通畅地获取独立App及HTML5网站上的信息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移动生态的增长态势不仅表现在百度Q4财报的数据上,也反映在百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的实际表现之中。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相比2019年百度春晚红包期间,百度App今年春节的日均日活用户增长了10.4%。

突发的疫情,搜索的刚需属性凸显

据了解,疫情期间,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的用户日均超10亿人次。疫情导致信息爆炸,在芜杂的信息中,搜索帮助用户高效、精准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决定了搜索不可替代的刚需属性。百度Q4财报显示,百度App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在AI的赋能下,百度搜索持续进化,用户的搜索体验得到不断提升,在搜索领域,百度仍具有较大优势。

与此同时,基于搜索大数据的分析与自身技术,百度在新闻资讯、科普知识的分发上更具优势。此次疫情期间,通过百度搜索问题、浏览新闻,成为民众了解 “新型冠状病毒症状”、“口罩正确戴法”等问题的权威答案以及甄别谣言的重要选择,仅百度产出的辟谣内容便累计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

  从内容到服务,百度移动生态的全面“战疫”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对百家号与智能小程序双生态布局逐渐完善。一方面,百度App庞大的用户规模和独有的搜索+信息流分发渠道正在吸引更多的原创内容创作者,12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60万,同比增长38%。另一方面,智能小程序持续开放赋能开发者,12月,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3.16亿,同比增长114%。这些数据也在战疫中“变现”,成为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

百家号长期组建的优质作者、专家阵容,保障了疫情相关信息、知识时效性与专业性。自疫情爆发之初,百度便在百家号上迅速组织专家进行疫情知识科普,累计生产了图文信息三千余篇,视频近三百条,并联合权威专家发布全网最早的新型肺炎权威解读,累计满足用户2亿次需求。

百度移动版图的全面性则赋予了自身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满足特殊时期用户的多元需求。例如百度App推出新型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让专业医生为网友在线答疑,帮助降低实体医院运转负荷;针对“停课”的现象,百度文库为全国中小学及高校师生免费开放超2亿份教材资源,帮助全国师生学习生活正常开展等。

此外,持续投入的智能小程序,也在战疫中充分发挥连接作用,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服务。据介绍,百度在疫情期间上线了多个智能小程序,如“患者同乘查询工具”、“新型肺炎智能自测工具”等智能小程序,其中,“公益小程序”共发起14个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公益项目,超24万人次参与捐赠,金额超1100万元。智能小程序延伸了搜索的“触角”,帮助用户解决更多问题。

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的背景下,百度App却在2019年逆势而上,增长势头强劲。疫情期间百度移动生态的实际表现,则从用户需求与自身能力,解释了逆势增长并非偶然。

可以预见,未来移动互联网的竞争中,搜索的“基础设施”的角色,再加之不断完善的移动生态,将让百度更具竞争力。此外,对百度自身而言,用户体验提升,用商一体的实践不断成熟,其商业模式也将更加多元,企业发展更稳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