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享会:武汉上千小区的移动“菜篮子”

互联网
2020
02/27
15:54
分享
评论

居家不出门,用手机下单,蔬菜送到家门口。抗击疫情中,食享会、盒马等一批电商企业涌现出来,克服多重困难,加入到服务保障民众生活队伍当中。

那这些“移动菜篮子”如何运转?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跟踪探访。

“今天气温有点高,冻品要快点通知领取。”

2月24日上午11时,武昌珞狮路,湖北经济学院洪山校区职工宿舍前的空地上,看着搬下车的汤圆、冻肉、冻鸡等,“临时搬运工”、食享会武汉总经理黄志华正在嘱咐社区“团长”王晓春。

而当下,在街道口开着小商店的王晓春和丈夫,正忙着和送货司机一起,忙着卸下所在小区100多户家庭团购的400多箱商品。

image.png

食享会社区团长正在为邻居分拣生活物资

食享会,一家2016年创立、从武汉起家的本土社区电商企业,目前已布局全国50多个城市。疫情爆发以来,食享会武汉分公司迅速在全国采购生活物资及防护用品。眼下,这个“移动超市”,已为武汉近千个小区的居民送去米面粮油、蔬菜水果、消杀洗涤等多种生活物资。

新零售模式的食享会,在这个特别的时期,如何连接社区、服务群众呢?

王晓春,食享会去年9月任命的“团长”,负责四眼井社区的居民团购。作为新零售模式的重要一环,食享会招募了近千名这样的“团长”负责线上线下对接。在抗疫特殊时期,“团长”们像触角一样,延伸到上千个小区的居民。

卸完100多人团购的400多箱商品,王晓春开始按订单分拣。以前,每个订单送来时都单独打包,用户自提时扫二维码就可以了。但眼下,食享会仓库人力、运力受限,只有按箱起订配送,比如一箱360枚鸡蛋是12户团购的,必须按户分拣打包。

“从来没这么忙过。”王晓春说,她管理的2个群567人,团购量比平时翻了数倍。

分拣完,志愿者和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也来了,一起将货物送到各个小区楼栋。王晓春在微信群里通知订户下楼取货,“编号取货,每次下来5个人。”

那么,在食享会上能买到什么?

蔬菜包、香米、面粉、冻肉、砂糖橘、豆浆、热干面、抽纸、酒精、洗涤用品……这是食享会最近开团中的部分产品。黄志华说,每次团购商品控制在20个品类,减少分拣配送压力。

目前,在食享会平台,近千名“团长”每天要在微信群里发送商品信息,组织居民团购,线下完成交付等。

“‘团长’和社区黏度很高,生鲜售后也是由她们完成。”黄志华介绍,如果出现到货慢等情况,“团长”会及时在群里沟通并配发物流现场图片,居民情绪也会得到缓解。

在食享会位于东西湖区的仓库内,100多人的团队眼下全天候作业。

食享会的用户仍在快速增长。黄志华说,这让仓库和运力趋于吃紧,不过,在商务部门帮助下,2月25日启用了新仓库,增援的公交车也开始参与配送,下一步准备对老旧小区推出更优惠的商品,满足基础需求,“也希望顺畅对接各个社区。”

截至2月25日,食享会为武汉市民配送了超过30多万份蔬菜包、300多吨水果,500多吨粮油米面、各种肉类50多吨等民生物资以及疫情防护用品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