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面百亿现金流支撑国美零售转型提速

互联网
2020
02/27
14:09
分享
评论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国美零售存续的一支美元债将于3月10日到期,规模为4.66亿美元(约33亿人民币)。分析认为,国美零售有足够的现金偿还这笔大额美元债券。

根据国美零售此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01亿元人民币,为仍处于“家·生活”战略转型期的国美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

现金流 等同于血液

创业到壮大,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前提是资金池中有足够的现金流。现金流就是血液。现金流稳定在财务安全期,企业才能更进一步发展。正处于战略转型投入期的国美,100多亿现金流无异于为战略转型和业务扩张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现金流流转周期取决于“快收”和“慢付”。这就意味着,一方面,国美需要先将规模做大,千亿级的交易规模确保了国美的经营流动性。另一方面,零售企业要在产业链上具备超强的议价能力,也就是通过供应链能力和财务能力确保公司的应付账期处于合理区间。

与利润相比,现金流往往更重要。资本市场关心利润,是关心企业的未来,但是利润并不能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疫情期间,不乏西贝这样的餐饮龙头自曝账上现金只够再发三个月工资,特殊时期现金流这一财务指标显得尤为关键。

社群营销 转型加速

现金流就像血液一样快速流淌,为各种商业模式和业务发展注入动力,发挥效用。但反过来说,商业模式和业务发展也在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注入血液,也就是现金流。

疫情期间,国美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强化线上经营,尤其是充分利用以美店为平台的社群营销,以美店和3公里配送为依托,通过个人美店主与用户的圈层裂变,激活的流量高达数千万级,在疫情的特殊节点满足了特殊的消费需求,带动了社区消费。

国美打通线下门店、国美APP和国美美店实现“三端合一”以来,美店的低成本流量平台作用凸显。据了解,国美已经在全国各地社区建立了近15万个社群,群内人数超千万,触达用户数千万。截至2月15日,国美社交类销售占比已突破50%。以厦门国美一门店店长为例,其自建和参与其中的社群共计162个,覆盖社群用户3万余人,像厦门国美店长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

不仅是美店,支撑国美“家·生活”战略转型的还有新业务。分析国美2018年半至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可以发现,国美战略转型过程中,新业务不断落地,并表现出持续提升的经营能力。根据公开资料,国美战略转型的新业务相继落地,欧洲最大的橱柜厨电零售品牌IXINA、家庭硬件解决方案的舒适家、中高端厨具品牌厨空间已经在多地开业。其中,舒适家业务的发展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在去年“11·11”期间,中央空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7%,地暖系统销售收入增长101%,新风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4%,全屋水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1%。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近在眼前。前不久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提出,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针对这一点有专业人士预测汽车家电等实物商品领域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促进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等学者看来,当疫情平息,中国居民消费便会迅速活跃起来,可能出现一波反弹性消费。而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则认为,线上线下更为融合的新零售商业业态,将在疫后爆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