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短视频平台火了 UCloud优刻得CDN、URTC支撑流量挑战

互联网
2020
02/26
15:14
分享
评论

【摘要】在2019年底,UCloud优刻得正式推出基于 RTC 技术、支持万人直播的一站式实时音视频解决方案URTC,拥有全球实时传输、抗弱网低延时、多功能一体化等特性,成为UCloud优刻得在直播、短视频支持领域的又一代表性产品。

谈到直播、短视频,你最先想到了什么?

在此之前,浮上脑海的可能是各个直播间带货、聊天的主播,各项赛事的实况转播,亦或是各种搞笑段子。但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直播和短视频被赋予了一种全新的身份,不仅成为了疫情信息、防疫措施最直观、快速的传播渠道,更在特殊时期架设起人与人之间沟通、了解的桥梁。

传递信息,寄托希望,实时传输让沟通无界

寻常的建筑施工场景,本没有什么特殊,但此前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却牵动着全中国的心,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看到建设进度,央视频客户端上线“慢直播|与疫情赛跑——全(近)景见证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崛起全过程”, 亿万网友化身“云监工”,为一线工人加油打气,并见证两座医院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此时,直播寄托的是一种守望。

除了官方视频渠道,各家短视频直播平台也在通过自有渠道传递力量。疫情突发后,短视频平台快手通过整合权威医疗资源、普及防控知识、开通线上问诊入口等多种形式,全面打通了医疗+短视频+直播疫情防控新路径,并担当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为代表的三大央媒和全国各方媒体的直播渠道,在快手上进行了多场疫情直播,累计超过10亿人次观看。

此外,延期开学带来的在线教育需求,也为直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挑战,快手、今日头条、虎牙等也纷纷开启在线教育支持,打开了学生们的知识通道。

在5G、云计算等新兴科技的支撑下,直播+短视频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并将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云计算、CDN支持下,从容应对流量挑战

对于直播、短视频等平台,突发性的流量增长已是常态,并对网络质量有较高要求,从而避免卡顿、模糊、掉线等情况。CDN(内容分发网络)及云服务商的技术支持已经成为当下直播、短视频平台在内容传播层面最重要的保障,阿里云、腾讯云、UCloud优刻得等云服务商也推出了自家的CDN产品,更好的满足平台需求。

资源建设、网络传输、自动化运营、产品体验等是考验CDN产品的关键所在,在这些方面,国内中立、安全的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在全球部署了32个可用区,500+CDN加速节点,对CDN产品更是用6年的时间做了大量创新优化,使得其云内容分发产品UCDN在速度、稳定、功能、价格等客户关心的问题上表现不俗,目前已为今日头条、爱奇艺、快手、趣头条、美团等多家知名公司提供 CDN 服务。

以某直播领域客户为例,平台日活跃用户超千万,日增开播量20万人次,上传总时长达750万分钟,在一些重磅直播中,参与用户甚至超过两千万。爆发增长的客户对平台资源灵活拓展、用户访问体验、业务高可用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UCloud优刻得提供了灵活扩展的计算、网络、CDN等产品,直播平台可以随时按需扩展资源,按量付费,还可通过UCloud优刻得协助建立的CDN私有调度系统,精准调度连接有问题的观众到其他CDN节点上,极大增加了直播平台对CDN节点调度和监控的灵活性。

此外,在2019年底,UCloud优刻得正式推出基于 RTC 技术、支持万人直播的一站式实时音视频解决方案URTC,拥有全球实时传输、抗弱网低延时、多功能一体化等特性,30% 视频丢包、70% 音频丢包仍可正常通信,国内平均时延 70ms、国际平均时延不超过 300ms,成为UCloud优刻得在直播、短视频支持领域的又一代表性产品。

5G时代,CDN将迎来爆发增长

2019年6月,工信部发布首张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后,大量高流量消耗应用,如8K视频、VR等将得到广泛普及,直播、短视频将再次迎来基于,全社会对流量的消耗将暴增。

行业普遍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内对CDN服务的需求将有巨幅提升。数据指出,2012-2016年间,CDN 承载流量在全球互联网流量占比从33.7%增至52.0%,预计2021年,CDN承载流量将达到70%以上。

为了对5G应用做好技术支撑,不仅互联网巨头们早早布局“CDN+云”,有过硬技术实力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跟进,争夺CDN蛋糕。未来的CDN服务将遵循其基本原则,即通过流量成本优化和强大的安全性接近最终用户,传统CDN供应商应该仍然能够很好地发挥其作用,原因在于其具备大规模各地部署的前端服务器;核心的云服务提供商能够从海量范围的云服务和数据中心的可用性中获益;而电信运营商基于其对网络线路的理解,以及最后一公里访问的控制或流量运营也将在5G环境下表现出众。

与此同时,CDN服务种类也在不断增多,未来CDN技术将涵盖AI、边缘计算、物联网等能力,成为云计算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