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享会保供稳价武汉"菜篮子" 社区团购再迎高光时刻

互联网
2020
02/25
17:21
分享
评论

疫情之下,武汉小区封闭管理,生鲜成为刚需。如何为武汉居民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传统商超、电商平台、新零售、社区团购各显其能。在这其中,以食享会为代表的社区团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保民生,保供应,平物价,受到武汉市民的欢迎,同时也让社区团购行业重新迎来高光时刻。

"疫情前,食享会每天在武汉的配送大货车是20辆到30辆,现在疫情期间,每天都是100辆以上,高峰期甚至在150辆以上,整个订单量增加了5倍以上。"食享会创始人、CEO戴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食享会在武汉承担着1000多个小区的民生物资配送,仓储配送一线的员工非常辛苦,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有时候在仓库分拣完货物就直接睡着了。

保供稳价武汉"菜篮子"

自疫情发生以来,食享会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保供应,保民生,平物价,成为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指定的"社区团购蔬菜"企业,武汉市商务局指定的绿色通道"菜篮子"保供企业。

早在2月3日,针对武汉市民生活物资紧缺问题,食享会提前复工,迅速采购全国生活物资、生鲜果蔬以及疫情防护用品支援武汉。

image.png

食享会联合海南农户为武汉支援蔬果物资

数据显示,仅2月6日一天,食享会就投入20辆配送车为武汉100多个小区配送了10000多份蔬菜、5000多份水果,以及其他5000多份粮油米面、日化用品等生活物资,以及紧缺的疫情防护用品75%酒精用品10000多份、84消毒液6000多份、pvc一次性手套4000多个。

疫情初期,人员十分紧缺。为此,食享会号召员工组织成立武汉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10个人增加到现在80多个人。配送运力不够,许多食享会的员工、志愿者积极主动把私家车贡献出来进行配送和运输物资。

疫情期间,食享会一直积极为武汉市民解决生活物资问题,不断丰富商品品类。从最初的蔬菜水果到乳肉蛋奶、日化用品,甚至防疫防护用品不断增加商品品类。戴山辉对记者表示:"食享会提供的蔬菜包从最初只有1个包4个菜,增加到3个包超过10个菜,并且增加了水果、鸡蛋、猪肉、牛奶等商品供应。"

同时,食享会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平价销售,例如一个包含8个品种的14斤大蔬菜包,价格仅41.8元,比市场价格低20%。同时,食享会还免费赠送口罩给社区团长,进行小区门口无接触配送,以降低市民前往超市抢购排队带来的感染风险,受到了武汉市民的欢迎。

因订单激增,食享会在物流和人力方面临挑战。食享会除了依靠自身不断克服困难,还得到了来自武汉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在员工食宿、临时仓库、车辆调度、物流通行等方面解决了不少问题。

"疫情还在继续,食享会在武汉有上千名小区团长和志愿者,这个队伍还在不断扩大,持续为武汉家庭居民提供平价、稳定的物资供应。"戴山辉说,食享会下一步还将对一些老旧小区、有病人的家庭或者孤寡老人提供一些专门服务。

社区团购再迎高光时刻

疫情之下,生鲜更加成为社区家庭的刚需,给社区团购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重新迎来了高光时刻。

"2019年是社区团购被吹上风口的一年,同时也是被洗牌的一年,中部、尾部企业或难逃并购,或面临倒闭。但是2020年的疫情发展却为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添了一把火,让赛道中的头部企业突显,也打破了一些人对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的模式质疑。"戴山辉对记者表示,疫情的出现,不少企业甚至巨头公司主动加入社区团购,必将加速催生社区团购模式进一步发展和成熟。

image.png

食享会将生活物资配送到武汉某社区门口

目前,因为社区团购的火爆,许多传统商超和电商企业加入其中。但因为技术工具跟不上,缺乏线上运营经验,对家庭用户团购需求缺乏了解,订单暴增之后,常常应对不及时,导致被用户诟病不断。

但相比传统商超,以食享会为代表的社区团购模式反而具备一定优势。戴山辉表示,社区团购并不简单,它是有一套十分完整的运营流程和一个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对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都有很高的要求。在这种极端情况下,社区团购模式的优势开始显现,可快速覆盖服务多个社区和家庭的需求,在应对疫情保民生方面,与传统商超和电商企业并驾齐驱,甚至超越传统商超。

食享会为代表的社区团购模式,以社区为单位,由宝妈或店主成为团长,在线上借助微信群、小程序等组织社区居民拼团,线下完成交付。当日线上下单,次日线下配送,用户自提。这种模式通过集采集配,不仅可以缩短流通环节,还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让用户享受到价格优惠。

不少观点认为,社区团购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就像超市替代柜台,电商替代超市区一样,"群+小程序"的购物场景,正在被广泛接受。

"食享会的社区团购模式是新型社区连锁体系,传统零售数字化改造和升级的先进模式。在目前特殊时期,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做到有计划、有秩序、更安全的供给,体现了突出的模式先进性。"戴山辉认为,未来社区团购将与线下门店、电商平台并驾齐驱,三分天下,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渠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