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出炉 5G+车路协同迎来巨大机遇

互联网
2020
02/24
18:02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我国拥有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优势。

同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还指出,我国汽车产业体系完善,品牌质量逐步提升,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互联网、信息通信等领域涌现一批知名企业,网络通信实力雄厚。路网规模、5G通信、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水平国际领先,基础设施保障有力。

根据战略规划,未来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协同开放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以及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等,而突破关键基础技术、开展应用示范试点、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建设广泛覆盖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是重点工作之一。

过去一年,我国正式颁布了5G商用牌照,多个城市推广铺设5G通信基础设施和车路协同专用测试场地,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其中,全国首个开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项目——北京顺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蘑菇车联以“蘑菇OS+AI云”为核心的车路协同方案成功落地并平稳运行,为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车路交互等前瞻技术的落地应用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车路协同系统平台上,所有车辆可以通过搭载的车载操作系统(OS)实现各自位置、速度、行驶方向、行驶意图的实时沟通。蘑菇车联自主研发的车载操作系统“蘑菇OS”具备多硬件通用适配能力,驱动600余款智能传感器,兼容每辆车内数十甚至上百种ECU,覆盖市面上95%的主流车型,为大规模车-车交互提供底层操作系统支持。

车路协同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车-路交互。蘑菇车联车路协同方案中“蘑菇AI云”通过在路侧部署配备深度学习软硬件环境和高带宽专用网络的MEC边缘计算处理器,将周边路况、车流等图像和视频信息实时处理并下发到附近车辆,协助车辆在极端环境或复杂路况下的超视距感知。

多通道信息交互显著提高了单车的全局路况感知能力,同时也带来了决策层的挑战。车载操作系统不仅要融合自身传感器数据,还要对周边车辆的雷达、摄像头、GPS等传感器以及路侧感知基站传输过来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和计算,在多级信息融合的基础上,做出更高层次的综合决策。蘑菇OS的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处理能力,为车辆从协同感知到数据融合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

在真实的复杂交通场景下,车辆还需在低时延、高可靠的前提下,完成对海量高并发任务的实时计算处理。蘑菇OS利用多核心、高主频的异构计算处理器配合多线程并发,辅以异构异调进程调度策略,有效分配系统硬件资源,实现多任务协同管理,并控制各项任务优先级别,极大提高了系统稳定性。

智能汽车创新技术横跨汽车、信息通信、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对复合型和高科技人才的要求也非常高。据悉,蘑菇车联研发核心团队来自于腾讯、百度、微软、华为、宝马等公司,在操作系统、通信协议、硬件架构、芯片设计、深度学习和大规模神经网络应用方面有丰富经验。蘑菇OS负责人邓志伟本硕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汽车电子领域有二十年成功经验。

2020年是我国落实《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在国家战略指导下,蘑菇车联秉持开放、协作的理念,贡献出车联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与车路协同方案能力,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合力,助力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