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小的芯片,掩盖不住苹果的大野心

业界
2020
02/24
15:03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文 | 雷科技 leitech

苹果将在今年上半年带来的产品,恐怕远不止 " 清库存 " 用的 iPhone 9 那么简单,酝酿已久的苹果智能设备生态或许将迎来下一个阶段

早在一年前就有曝光称苹果即将推出电子标签,虽然差点和 iPhone 11 系列同台发布,但最终没能亮相。时隔大半年后,产业链上游传来了电子标签的新呼声。向来喜欢将产品体验打磨完善后再推向市场的苹果,这次真的把新产品准备好了吗?

苹果新芯片为何有千万级出货

一切的可能性,都从 iPhone 11 悄然搭载 UWB(超宽带)这个诞生近 60 年,一直以来都很低调的通信技术说起。

UWB 在穿透力、功耗、定位精度和安全性上有着十足的优势,因此常常被应用在雷达等进行精准定位的领域中。苹果在 iPhone 11 中搭载了支持 UWB 的 U1 芯片,让这款手机能在室内感知空间,也能和其他支持 UWB 的设备进行高效精准定位

苹果官方演示已经揭开了 UWB 实际应用的一角:在新技术加持之后,朝向接收方的 iPhone 就可通过 AirDrop 功能传输数据,无需等待原有的查找过程。精准和快速,将是苹果将 UWB 推广至其他产品时的关键词

不仅仅是在手机之间传输数据,苹果还可以将 UWB 拓展到更多使用场景。比如说解锁汽车,在进行 NFC 接触之前就能隔空完成配对,还能精确估算人车距离;比如说连接到 MacBook、iPad、Apple Watch 等更多苹果产品,管理起来更轻松。

2019 年春就有爆料称,苹果正在研发代号为 "B389" 标签型定位硬件产品,即 Apple Tags。这些标签能和 iCloud 账号下的 iPhone、AirPods 等设备配对,并且能配合组成虚拟围栏,在设备离开围栏指定范围时第一时间发出提醒。

看上去能够将防盗防丢工作拓展到全线苹果产品的电子标签,其高效且精准定位的特性与 UWB 重叠,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本就是计划在 2019 年秋季和 iPhone 11 系列同步上市的 Apple Tags。

有开发者从 iOS 13 发掘出了相关代码,已经存在电子围栏、绑定账号、和家人分享、丢失后会向失主报警等功能。联系到 iOS 13.4 更新中出现的 CarKey 接口,用户可以用 iPhone 通过 NFC 解锁汽车,UWB 技术的实际体验似乎已经很完善了。

苹果迟迟没有正式推出的原因,可能和代码中出现的 ARKit 相关部分有关,UWB 或是苹果 AR 和智能家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效果大幅进步将推动 AR 和智能家居的发展,待到完整生态就绪之后,苹果才可能像往常那样骄傲地公开 Apple Tags

根据分析师郭明錤爆料,苹果的 UWB 技术电子标签供应商环旭电子将在 2020 年第二第三季度出货 SiP 封装,可能就是在 iPhone 11 上率先亮相的 U1 芯片。苹果预计出货量达千万级别,或许近一年的延期后,苹果已经做好了使用体验并对此报以极大信心。

Apple Tags 或推动智能家居和 AR

通过搭载新的外部通信硬件来打造服务生态,苹果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从 iPhone 6 开始出现的 NFC 就是一个极佳案例。苹果并没有像传统厂商那样,只是在硬件上提供 NFC,外围软件和体验交给运营商或是开发者,而是主动引导了基于 NFC 的 Apple Pay。

支付宝微信以及通过二维码建立起来的移动支付生态在中国大行其道。打破先例将信用卡体验集成进苹果设备的 Apple Pay,也在海外市场获得了信用卡支付的 5% 份额,并引领众多手机厂商先后跟进手机支付,将非接触支付的市场扩大至 2 万亿美元级别。

在 NFC 之前,同样能近距离通信传输的红外功能一度是手机的标配,但除了交换数据、控制家电之外并没有衍生出多少功能,更不用谈生态建设。苹果没有流于 NFC 技术表面的近场通信,而是将其打造成具有先进性的移动支付体验,足以体现苹果的能力。

因此我们相信,苹果很有可能复制 Apple Pay 的成功,打造基于 UWB 的 Apple Tags 生态。由于涉及到电子标签的硬件产品身份,实际规模有可能更大,甚至将苹果产品边界拓展至过去未曾有过的领域。从解锁汽车、打造虚拟围栏上就可见一斑。

业界一直对苹果进军智能家居很期待,苹果产品大都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存在着将 iPhone 等产品经验应用到智能家居的可能性。过去几年间,苹果推出过 Apple TV、HomeKit 开发环境以及 HomePod 试水,或许就是在等待大规模进入智能家居的契机。

如何将家中智能设备更高效地连接并利用起来,一直是智能家居产业面临的显示问题,即使相关概念从诞生之初到今天走过了数十年时间,仍然没有得出有效的答案。搭建高效智能家居体验,远非看上去那么简单,实际上依赖着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

UWB 定向精准特性可以变为强指向性操作,智能设备常常遇到的 " 用户是否真的在调用当前设备 " 疑问也能妥善解决,对于在这方面已有投入的苹果来说自然是利好。智能家居绝非单独设备就能成立,需要多设备互相配合,苹果大量定制 UWB 芯片的动作也能理解了

可以想象,应用 Apple Tags 或是其他 UWB 产品后,用户可以通过 iPhone 或是 Apple Watch 这样的个人设备,对智能家居进行精准控制。简单易上手并且拥有高可用性,也符合乔布斯重新入主后苹果的产品哲学。

UWB 在 AR 的应用亦是如此。在苹果推出 ARKit 开发套件后的数年间,逐渐完善了交互体验、开发成本、应用精度,不过基于手机传感器让 AR 离苹果推崇的 " 符合直觉 " 体验差了不少,能够进行精准空间定位的 UWB,或许就是苹果构建 AR 体验的最后一块拼图

再结合苹果 AR 眼镜有望在未来几年间正式推出的传闻,可以看到苹果以草蛇灰线搭建产品和体验的功力越发炉火纯青:先是投入技术研发带动产业链整体进步,然后各方面到位推出整合技术的产品,最终改变市场甚至是创造出新的市场

至于最先被发掘出来的防丢功能,可以看作是 UWB 技术精准定位之外的添头。让用户能更有效管理设备是好事,但对于苹果来说,借 Apple Tags 和 UWB 开创并领导智能家居和 AR 领域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苹果全新生态将至?

背靠苹果的 Apple Tags 会开创一个新的大市场吗?要知道无论是 AR 还是防丢功能,都是存在已久但不温不火的技术。AirPods 或许是个很好的范例,蓝牙耳机同样存在多年但无法进入主流,苹果则用简易连接、降噪体验直接颠覆市场

AirPods 在无线耳机市场的领先,让人们看到了后乔布斯时代苹果鲜活的创造力,即使失去了创始人、Jony Ive 这样的灵魂角色退出,苹果依然能够带来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并引领整个业界的风向。就算加大服务投入比例,苹果还是那个能做好硬件的苹果

我们可以乐观看待 Apple Tags 的未来,它的应用领域能和现有苹果产品产生强关联,同时标签形态让它或许不太贵,两种因素相加后苹果用户有望能快速接受。UWB 技术也非单个产品,iPhone、iPad、Apple Watch 甚至是未来的 AR 眼镜都能应用,搭建生态的门槛大幅降低。

不过也该保持冷静,属于苹果 UWB 技术的天时地利人和尚未机集齐。AR 现在都没有展现出相对明确的演化方向,显示、电池、芯片等等环节也都没有就位,可能就像苹果高管所言那样,AR 眼镜的时代要到苹果的下一个十年才会开启。

另一方面,虽然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开始了解并产生需求,但智能家居离成为生活必需品还有距离。甚至连成为 AirPods Pro 那样,定价高出行业平均线不少却依然被消费者热捧的 " 精致生活 " 产品的机遇都还没有。

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包括作为最大交互入口的智能音箱,大都依赖价格战进入市场。实际体验中还有相当多粗糙的地方,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迭代之后才有机会真正满足实际需求,成为被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

对于苹果来说也是如此,虽然打造硬件产品的实力存在,但苹果近些年来的软件体开始显得力不从心。iOS 和 macOS 爆出的多项 bug,Siri 在功能和智能化上相较 Google、Amazon 还有国内的阿里巴巴、百度、小米语音助手的落后,都是不能回避的事实。

行业、媒体还有消费者对于 HomePod 在评价上的高度接近就能说明问题,主流声音都在称赞它是一款不错的音频产品,却很少有人说它是优秀的苹果智能音箱。光有一流的硬件研发、工业设计、视觉设计还不够,苹果要做好智能家居,还得在人工智能和软件体验上多补补课

小小芯片大大未来

iPhone 11 发布会并没有着墨介绍的小小芯片引发了宏大幻想,无论是 UWB 技术本身的精准定位特性,还是苹果当前生态建设的完善,都为这家万亿市值的科技企业留出了无数可能性。

与机会共存的还有挑战,克服 UWB 以及 Apple Tags 实际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成功拉开了新市场的帷幕之后,我们才能说苹果又下好了一盘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雷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IDC 的数据,小米二季度在印度可穿戴市场的份额高达 46%,继续保持份额第一。小米不仅手机在印度出货量节节攀升,可穿戴设备似乎也成功复制了手机的成功模式。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