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凛冬抱薪,蛋壳公寓寻求抗疫免租“最优解”

互联网
2020
02/24
09:53
分享
评论

新冠疫情冲击之下,互联网长租公寓正在经历严峻考验。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蛋壳公寓率先在业内发声,面向全体租客提供租房补贴,希望携手房东、租客三方,共克时艰。然而,连日来部分房东关于蛋壳公寓强制业主免租、延期支付房租等争议与质疑,为蛋壳公寓在疫情之下的免租活动以及企业运营,带来新的挑战。

2月20日,在前期面向全体租客的免租服务基础上,蛋壳公寓发布“蛋壳房东支持计划”,计划将以多形式的租金返还,回馈此次疫情中支持免租服务的房东。至此,此前备受关注的蛋壳公寓“免租期”之争尘埃落定,蛋壳公寓实现了企业、房东、租客共同抗疫的“最优解”。

抗击疫情,蛋壳推出“三赢”方案

成立于2015年的蛋壳公寓,是国内较早入局互联网长租公寓的品牌。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已进入全国13地市场,管理的公寓数量达43.27万间。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成为2020年第一支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

1月24日,除夕夜,随着新冠疫情爆发,全国各地拉响抗击疫情的战役。蛋壳公寓第一时间协调武汉重点医院附近800间房源,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休息场所,解决通勤难题。

1月28日,年初四,疫情带来的影响已经蔓延开来,为快速抵御疫情对于租客及平台的冲击,蛋壳公寓开始寻求房东给予一定免租期支持;与此同时,协调解决因疫情影响,部分租客无法如期入住公寓的问题。

2月3日,蛋壳公寓发布《致蛋壳公寓租客的一封信》,业内首家提出对因疫情影响的全体租客进行补贴,都获得至少10天(武汉地区为1个月)的租金补贴,同时新签租客首月可享0元入住。2月17日,蛋壳公寓发声补贴政策加码,续租租客可减免1.2个月租金(武汉地区在此基础上再多返50%)。至此,蛋壳公寓为在租租客、续租租客、新租租客都提供了不同形式的补贴或减免,尤其武汉地区的在租租客,按照蛋壳公寓补贴多轮加码后的政策,武汉封城结束前,在原有返还一个月房租的基础上,将持续提供租金减免政策。

与此同时,面对部分房东提出的“蛋壳单方面要求免租”、“从中牟利”等质疑,蛋壳公寓在积极与房东沟通协商、集中回应疫情期间的免租风波的同时,整合资源,寻求多赢方案。

此次推出的“蛋壳房东支持计划”,不仅对已提供免租支持的房东承诺免租租金返还,同时也本着沟通协商的原则,为尚未明确表态的房东提供三种方案,供房东自行选择决策。此次面向房东的爱心支持与返还计划,无疑为房东吃了定心丸,也为近日的质疑给出有力回应。

“蛋壳房东支持计划”

“蛋壳房东支持计划”通过分月分期或合同结束后一次性返还的形式,将免租期的租金返还给房东,从实质上保障了房东的房租收益。通过整合平台资源,蛋壳公寓不仅为广大租客在疫情时期争取租金减免优惠,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蛋壳公寓的冲击,实现三方共赢。

平台优势发力,三方共渡难关

新年之后,本是租房换房高峰期。疫情之下,房地产销售、房屋租赁市场均遭遇寒冬。

受疫情影响,目前各城市小区均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异地工作人员也大多因疫情无法返城。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蛋壳全国13个城市的多个小区都受到严格管控,无法正常开展租房业务:一方面是部分在租租客因小区管控无法返回,需要重新安排临时居住点;二是新租潜在租客由于无法进入小区而无法看房,导致原本空置房间难以出租,疫情的确带来了很大的运营压力。

实际上,长租公寓作为近年兴起的新经济新业态,在盘活城市租房市场、提高租房服务水平、服务异地务工群体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前期收房、统一装修、配置以及市场推广的高成本投入,长租公寓大多是重资产经营,承受着巨大的成本与运维压力。

面对疫情所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蛋壳公寓顶住压力,推出全体租客疫情补贴政策。据悉,此次受疫情影响的租客都获得了相应的租金补贴,蛋壳续租补贴也在业内属于补贴力度较大的一家。

当前,受各地返城限制、社区管控、企业延迟返工等因素影响,长租公寓均承受着房屋空置率提升、退租需求增多的压力。蛋壳公寓坦言,此次免租期,本意是希望与房东协商,为租房群体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同时渡过艰难时期,保障平台的运营。蛋壳公寓既希望得到房东的支持,也充分尊重房东的意愿,希望能够通过充分沟通,寻找到三方合力的“最优解”。

随着面向租客、面向房东的免租期方案逐步落地,蛋壳公寓抗击疫情成效逐渐显现。

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如何努力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共渡难关,是长租公寓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此次蛋壳公寓通过发挥平台优势,在充分考虑房东利益、反哺房东的同时,为租客提供了爱心支持,而“免租+返还”的方式,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艰难时期的运营压力,实现三方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多赢方案,也为行业度过困难时期提供了“最优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