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 7.2 万新冠病毒病例分析:粗病死率 2.3% 最高为 14.8%

业界
2020
02/20
00:51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快科技

2 月 17 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在《中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的论文,分析了国内 7.2 万例病例情况。

论文指出,截至 2 月 11 日,全国各地共报告 72314 例病例,其中,确诊病例 44672 例(61.8%),疑似病例为 16186 例(22.4%),临床诊断病例 10567 例(14.6%),无症状感染者 889 例(1.2%)。

确诊病例的基本特征(n=44 672)。大多数年龄在 30~69 岁之间(77.8%),51.4% 为男性,农民或工人占 22.0%,湖北省占 74.7%,80.9% 属于轻 / 中症。

在 44672 例确诊病例中,共有 1023 例死亡,粗病死率为 2.3%,病死率密度为 0.015/10 人天,即平均每个患者观察 10 d 的死亡风险为 0.015。

在 ≥80 岁年龄组的粗病死率最高为 14.8%。男性的粗病死率为 2.8%,女性为 1.7%。

按职业划分,退休人员的粗病死率最高为 5.1%。

湖北省的粗病死率(2.9%)则高出其他省份(0.4%)7.3 倍。

未报告合并症患者的粗病死率约为 0.9%,有合并症患者的病死率则高得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为 10.5%,糖尿病为 7.3%,慢性呼吸道疾病为 6.3%,高血压病为 6.0%,癌症为 5.6%。重症病例占 13.8%,危重病例占 4.7%。危重病例的粗病死率为 49%,病死率密度为 0.325,即平均每个危重病例观察 10 d 的死亡风险为 0.325。

患者集中在 30~79 岁,该年龄组占确诊病例总数比例武汉市为 89.8%,湖北省(包括武汉)为 88.6%,全国(包括湖北)为 86.6%。60 岁以上的老年组病例数占比,武汉为 44.1%,湖北(包括武汉)为 35.1%,全国(包括湖北)为 31.2%。确诊病例男女比例武汉为 0.99:1,湖北为 1.04:1,全国为 1.06:1。

在结论中,该论文指出,对我国内地报告的 72 314 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进行流行病学特征描述和探索性分析,主要发现包括,虽然 2019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但大多数患者为轻症表现,总体粗病死率低。

在死亡病例中,大多数为 60 岁及以上患者,且患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

本研究另一主要贡献是首次描述了 2019 新冠肺炎的发病流行曲线。

总体曲线呈现暴发流行模式,2019 年 12 月发病的病例,可能为小范围暴露传播模式;2020 年 1 月,可能是扩散传播模式。

这种暴发流行的时间趋势与先前调查结论一致,即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有野生动物交易,使得新型冠状病毒从一种仍然未知的野生动物传染到人类,继而实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此外,本研究首次描述了 1688 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大多数病例为轻症患者(85.4%),病死率低于其他病例。

其主要原因与年龄有关,医务人员都是在职人员,一般都在 60 岁以下,而死亡主要发生在 60 岁以上的患者。

截至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在任何一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发生了超级传播者事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业界
美国联邦法官本周驳回了苹果公司针对其故障蝶形键盘撤销集体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该项诉讼将继续进行。
业界
近日有消息透露,台积电的 5nm 制程工艺已经日渐成熟,目前良率已经可以达到 35% 到 40%,表现已经超过了 7nm 工艺的初期水平。
业界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