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行业引领疫后“反弹”,企业如何抗疫复产两手抓中找机会

互联网
2020
02/19
16:33
分享
评论

随着不断传来好消息,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冲击波及各行各业,将会慢慢得到修复,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疫后会有哪些新的发展机会?企业该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应对不确定性?将引发人们的思考……

疫情之后,十大行业将引领导经济反弹

回顾宏观经济的历史数据,从2003非典到2009甲流,只要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通常都是短期的。疫情过后,大量压抑和滞后的消费和投资会得到释放,经济从而逐渐复苏。以下十大行业将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反弹……

1、餐饮:此次餐饮行业损失约高达5,000亿,包括海底捞、西贝在内的多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大量食材囤积,财务面临现金流困难。实体餐厅受到冷落,但外卖订单猛增。小龙坎在10天内卖出超过1,500单,环比增长350%。预计餐饮客流在春节复工后会有所回升,但短期内可能无法恢复正常客流,餐饮企业的经营困局短期难改,特别是中小餐饮门店。O2O外卖业务或在疫情后期迎来增长式爆发。

2、旅游:预计2020年春节期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00亿元,全年旅游总收入损失1.6-1.8万亿元。预计疫情结束之后,会有一波宣泄消费期,疫情期间被打压的旅游需求将逐步恢复。乐观估计这波反弹可能出现在7-8月,并在十一长假期间达到小高峰。疫情也对酒店住宿、航空公司、铁路运输甚至公共交通的卫生情况、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物流:2020年1月24日至29日的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疫情导致消费者被限制出行,线上购物需求激增,快递需求旺盛,而由于部分小区因疫情限制出入,导致快递无法送货上门,驿站、智能快递柜等快递末端平台此时发挥了巨大效用。相信疫情后逐步引导消费者养成自取自提习惯,不接触配送、智能快递柜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快递新常态。

4、房地产:暂停楼房销售,土地拍卖被取消、开发项目停工、施工进度受影响、大批项目延期交付,预计未来三到六个月内,中国楼市的发展可能将会进一步走低。大量商场、购物中心缩短营业时间或直接闭店,包括万达、华润、龙湖在内的超85家房企商企对商户主动减免租金,与品牌商一起迎难战疫,预计仅万达减免租金就达30-40亿元。在线看楼、销楼等新业态流行,并将在疫后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5、百货与购物中心: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各大百货及购物中心关闭或缩短营业时间。尽管截至2月3日,全国已有77家商业地产宣布减免租金计划。不过,得益于此前已经开始布局的线上平台,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百货企业在疫情期间相较传统百货受冲击较小。就长期而言,这可能是这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推广和新工具应用、加快融合线上线下、充分挖掘会员数据的最佳契机。

6、医疗:此次疫情对于整个中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医药、医疗和和医保的发展作用深远,医疗器械与医用物资需求激进,医疗机构加大相关产品的采购与储备,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使用标准的提高。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无接触式医疗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医药电商和医药O2O将成为了消费者即时用药的不二选择。医疗社区将成为民众了解医疗行业的主要窗口,发挥诊疗、科普与监督作用。

7、汽车:1-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车市下滑幅度可能在25%- 30%左右;大规模停产对于规模较小、抗冲击力不强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影响更加明显。从消费端来看,疫情会引发大家对未来出行方式的重新思考,未来可能激发人们的购车欲望。但目前汽车市场仍属存量市场,疫情对于车市的拉动效果不会太显著,如果疫情需要较长时间恢复的话,高端车型的销量或更容易受到冲击。

8、文体娱乐:被热烈期盼的“最强春节档”遭遇被迫撤档的尴尬境地。相比2019年大年初一14.58亿元的票房,今年票房仅有181万元;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也都暂停展览。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主题乐园行业。全国各地的体育活动被叫停、中超、CBA等重要赛事纷纷延期、健身房及体育教育机构被迫暂停营业。历次重大疫情发生后,人们对自身文体娱乐的关注与需求会大幅上升。

9、教育培训:为控制疫情,全国各地延迟开学时间,停止开展各类线下教学活动,这让原本就火热的在线教育行业在疫情中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教育部于 2 月 17 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不少在线教育公司的确在疫情间凭借快速的产品迭代吸引到了大批免费用户,据网易科技披露的数据,疫情前在线教育公司的平均获客成本高达1,000元。

10、咨询服务:短期内,咨询行业的主要客户或将集中精力恢复生产与服务,追赶业绩目标,部分咨询需求可能因此暂时搁置。但疫情过去之后,诸多现有及潜在客户可能需要重新评估企业战略,根据最新市场情况和消费者变化、调整企业2020年以及未来3-5年的战略方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将尤为关键,咨询业务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拐点将至,企业如何抗疫、复产两手抓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月17日0—24时,除湖北外全国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新增确诊病总数为79例,连续14天下降,并且首次进入两位数以内。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表示,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或准备现场复工,那么企业该如何在疫情拐点与经济反弹到来之时,把握发展机会呢?如何确保安全复工,同时也要在经营管理上强势“反弹”,企业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1、如何让员工健康管理、复工统计、防疫知识学习、访客接待申请、在家办公申请等流程等便捷?

2、如何支持疫期抗疫物资管理、抗疫物资需求、库存、消耗、预警等疫期物资应用及定制;

3、如何通过疫期场所管理、办公场所巡检,电梯、办公环境消杀、车辆出入等应用,保障办公环境安全?

4、如何支持疫情动态管理,外部信息收集和传递,疫情实时动态,防疫通知要求等;

5、如何让企业和组织满足政府数据统计填报要求,特别是对有分级组织的多维、多分类统计要求;

6、如何支持数据私有化部署并跟企业传统信息系统集成;

7、如何快速部署疫后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OA和培训考试PK等知识管理应用……

蓝凌+钉钉+阿里云,联合推出“企业抗疫管理系统”,涵盖员工防疫管理、抗疫物资管理、疫情场所管理等6大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在非常时期保持业务的正常运转,更有效把握未来发展机会。

C:\Users\12569\Desktop\每周软文\政府采购报\640.png

疫后反思,该如何用数字化对抗黑天鹅

都说这个春天的疫情是今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等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应该反思,是什么让我们的企业应变如此僵硬?

应对变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变化”,只有主动变革,才是最大的确定性。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集团,都面临着组织形态的持续变形和重构;只有在变革中,才能激活个体,赋能其发挥无限可能的自我价值,进而全面激活组织,赋予组新的发展动能。

什么是未来组织的形态?毕马威与阿里研究院在研究报告中将其定义为:智能组织;认为其出现和演进是数字化时代业务模式创新的必然结果,因为层出不穷的创新业务模式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动态的、灵活的、可扩展的组织模式来支撑。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导陈劲将其定义为:智慧组织,称其是在实现业务大数据化的基础上,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并融合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组织信息化和管理优化的最佳组合,从而产生一种全新的、具备自动管理能力的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

C:\Users\12569\AppData\Local\Temp\1582012131(1).png

构建更具柔性的未来组织,需要推动数字化转型,其核心是运营模式的升级,需要逐步推动领导力转型、工作资源转型、信息与数据转型及全方位体验转型。这其中,构建数字化的办公平台是关键。

C:\Users\12569\AppData\Local\Temp\1582012213(1).png

作为数字化工作专业服务商、阿里钉钉唯一投资的OA厂商,阿里云知识管理与协同领域首家战略合作伙伴的蓝凌,19年来一直专注于让组织更智慧,为大中型企业及成长型组织,提供智能办公、移动门户、知识管理、数字运营、财务共享、专有云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先后助力华为、万科等10000家知名企业实现了智慧管理与高效办公的工作变革。

面向企业在线化、知识赋能化、运营数字化以及人机智能化的四化目标,蓝凌形成了“1+4+N”的数字化工作整体解决方案,即:1个核心中台(数字化管理中台),4大核心组件(智能OA、KM知识管理、LBPM流程引擎、大数据)、N个数字化工作场景(勘察设计行业数字化、教育培训行业数字化、政务单位数字化、地产&金融、费控&财务共享、智慧合同管理、智慧采购……),并充分融合阿里生态能力,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丰富新型数字化能力,在线打通企业涵盖战略、采购、研发、生产、HR、CRM、客服等的价值链,用更高效的智能协同更好驾驭不确定性,构建智慧组织进而赢得自身更好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