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阻击战 昌平企业秀肌肉

互联网
2020
02/19
10:50
分享
评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出台硬核防控政策、全国各地医疗队伍、防疫物资驰援湖北、企业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加速相关防疫产品攻关与技术研发。以昌平区国资平台昌发展通过产业投资和产业服务所链接的一批高科技企业为代表,聚焦病毒溯源、疾病防控、快速诊疗等方面,打造抗击疫情有力“武器”。

试剂盒研发、样本测序赋能快速检测

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一环,它直接影响隔离、诊断、救治等一系列工作效率。昌发展投资企业希望组迅速启动分布式机动病原检测监测实验室项目,研发的背包或车载实验室可部署到社区、偏远地区等实现多区域协同防控。其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采用多重PCR对病原体核酸进行扩增后使用纳米孔测序仪进行测序,准确率达99.99%。目前,该试剂盒正与北京301医院和武汉病毒所进行调试和优化。吉因加全面开放DNBSEQ-T7和Gene+Seq-2000自主测序平台,为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免费测序服务,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交付周期和数据分析。泛生子自主研发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已通过昌平区提交申请绿通审批和北京市初审。除昌发展投资企业外,昌平区企业万泰生物针对部分检测方式速度慢、采样复杂、敏感性不高等“痛点”,利用双抗原夹心酶联免疫法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应用采集外周血检测方法,大幅降低操作过程中的传染风险。

MinION 测序仪和希望组检测试剂盒

增强版AI系统助力规模化筛查

在医疗资源紧张、医务人员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下,医疗AI成为可高效辅助新冠肺炎病例大规模影像筛查的重要工具。据此,昌发展基金体系投资企业深睿医疗紧急调配两套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连同CT一起发往湖北。该系统可对各种肺炎征象进行智能分类,辅助医生判断肺炎分期及轻重程度、提供可疑肺炎疾病预警提示,并为医生提供符合最新型冠状病毒指南的结构化图文报告。据悉,该系统已于全国40余家医院落地应用,现已在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金银潭医院高效应用。

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新冠肺炎增强版)

无人清扫消毒车削减感染风险

新冠肺炎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如何减少人员间接触、并对公共空间进行消毒成为降低感染风险的关键。昌发展直投、空间入驻企业智行者作为无人驾驶领域佼佼者,对“蜗小白”、“蜗必达”进行升级,打造无人清扫消毒车,将对重点防疫地区、医院路面、小区内部、城市道路等进行最大限度的全覆盖喷洒消毒。据了解,智行者的无人清扫消毒车现已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耳鼻喉医院、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某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隔离区等场景落地使用。此外,智行者将为全国16个重点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分别配备1-2台无人清扫消毒车/无人配送车。

智行者产品蜗小白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工作

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

为确保入境抗疫物资及时通关、以最快速度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由昌发展投资参股,依托海关保税仓库、中关村海关检验科、联合创新公司共同组建的“绿通北平台”,充分利用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高效代理相关测序设备和配套耗材,相关物资已发往全国70余个省市的疾控中心。

“一站式”特殊物品和生物材料进出口公共服务平台

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昌发展的生态伙伴中,除以上直接参与战疫的企业外,还有险峰基金、君联资本、真格基金、华盖资本、松禾资本、远毅资本、道彤基金、弘晖资本、梅花创投及其投资的华大基因、圣湘生物、安龙基因、锐翌生物、新康医疗、华辉安健、联影医疗及康比特等数十家企业,通过捐款、捐医疗物资等多种方式为湖北等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昌发展是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深耕医药健康领域,打造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细胞(基因)治疗平台、医疗器械CMO平台、生物医药CMO/CDMO平台、绿通平台、人人实验等多个特色化平台。此外,昌发展母基金体系现已投资医疗健康企业150余家次,总投资额近45亿元,同时设立大健康领域直投基金纵深医药健康布局。

昌平区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代表,大力发展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研究,打造生命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现已初步形成从创新原料药研发,到以抗体药物、基因治疗为优势的创新药,以基因检测为优势的医疗器械,以及CRO及医疗服务产业集群。聚集多个顶尖国家级科研院所和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如诺诚健华、百济神州、科信美德等国内创新药领域标杆企业;乐普医疗、品驰医疗、爱博诺德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前沿企业;博奥集团、诺禾致源、泛生子、吉因加、博雅辑因等国内基因检测领域龙头及高潜力企业。

未来,昌平区将以生命科学园为依托,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核爆点”,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营造面向国际一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产业生态圈,促进科技与产业、资本与创新、研发与生产紧密结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