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半商家“零营业” 美团到综业务多项举措帮扶本地生活服务业

互联网
2020
02/18
16:53
分享
评论

“2020年本来的目标是吃喝玩乐人生赢家,现在的目标是活着。”疫情以来,不少网友都有此感触。对于提供“吃住行游娱购”服务的中小商家来说,接下来几个月时间,可能都要面临消费需求受挫的现状,积极自救和守望相助成了必经出路。

超一半本地生活服务商家“零营业”,经营恢复不容乐观

51%的商家完全无法营业,损失接近100%,78%的商家现金流仅能撑3个月以内——美团的一份本地生活服务商家调研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期间,以休闲娱乐、美业、教育培训、亲子、生活服务为代表的本地服务类商家和旅游等行业一样,面临着巨大冲击。

图:商家们在大众点评上修改营业状态和“武汉加油”封面图

“年三十前一周开的新店,就等着春节回流资金,现在非常焦虑”。在以年轻人客流为主的线下娱乐行业,每年的春节前后到元宵节是实现全年盈利的关键时段,但按国家疫情防控要求,KTV、酒吧、密室等娱乐场所必须关停。而接下来的3月、4月,基本都是文化娱乐行业淡季,有商家乐观预计半年能恢复正常“暑期回血”。

服务业的“手艺人”们无法远程办公,人员到岗和保障同样是难题。上海美容商家“Wake me容颜管理”对于复工后员工的通勤安全问题忧心忡忡;深圳美睫商家“娇肤美睫”则准备先集中人员重开效益好的门店,以应对部分员工因疫情管控无法及时返岗的问题。

武汉密室商家“H次元”和同行们,对于疫情结束之后的恢复情况并不乐观,“我们在的商场和密室都是属于相对密闭的空间,这次事情后,不知道顾客对此是否还存在顾虑”。此外,各类院校此后几个月为了赶课时占用周末时间,也会挤压年轻人群的消费时间。

消毒防疫、线上化转型,本地生活服务业的积极自救

目前仍然身在湖北的北京美发商家“Simple hair造型”负责人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大家对美的需求是不变的,疫情只是暂时的,生意好不好还得靠自己”。为了在复工后尽快恢复经营,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损失,大多数商家都进行了积极自救。

做好门店的消毒防疫是基础。不少商家在停业期间,就已启动消毒计划,总部在武汉、湖北有29家分店的足疗商家“豪爵足道”用酒精、84定期消毒门店,特别成立防疫小组,并制定营业之后的防疫防护指南、客户接待流程和员工上岗流程。

2月中旬,在各地陆续启动复工后,美团到店综合业务上线“健康守护”项目,为符合相关消毒防疫标准的商家在美团、大众点评app上进行标识,增强消费者到店信心。

图:美团到综业务为商家提供的“健康守护”标识

疫情之下,以线下为重心的服务模式受到重创,商家们开始布局“线上”业务以增强抗风险能力,线上化趋势进一步凸显。例如,教育商家纷纷尝试线上授课形式,早教机构“美吉姆”专门开发了95节线上早教和亲子互动课程;密室商家开始侧重原本“试水”的线上解谜书、解谜游戏业务;美业商家开始尝试将配套护肤美容产品进行线上销售。

进一步“价格降级、服务升级”则是部分商家采取的策略。“疫情之后短期消费经济势必受挫,大家都想要花得更省,我们希望通过让利和做好服务,让市场一起好起来。”

多种帮扶举措助力经营恢复,美团到综业务和商家共渡难关

2月2日,美团宣布了“商家帮扶七项举措”,涵盖费用减免、优惠贷款、保险、专项扶持基金、线上课程等多个方面,帮助商家共渡难关。

其中,服务于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的美团到店综合业务采取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包括减免武汉地区商家一个月佣金,延长商户通年费有效期两个月。此后一周内,美团到综业务再次对帮扶措施升级,将一个月佣金减免扩展到全国本地生活服务商户。

美团大学的“商家加油”计划为商家提供了超过1000门免费在线课程,覆盖专业手艺、门店运营、营销、管理和应对疫情的专项知识。其中,美业学院每日为商家提供一门原创课程,10日上线的“疫情期间备战开业”课程已有超过21000人次学习。

“疫情后如何做好线上店铺优化,疫情管控期如何发薪、如何缓解租金压力,以及门店环境防护、人员防护、员工升级培训等,我们收集了疫情下商家最关注的问题,邀请各领域专业人士和行业大咖制作课程,很受商家欢迎。”美团大学美业学院负责人表示。

图:美团大学美业学院推出的“战疫”系列免费课程

除了短期周转资金和降低成本的“燃眉之急”,疫情结束之后,商家最关心的仍然是如何恢复正常经营。对此,美团到店业务拿出1.5亿元商户专项扶持资金,帮助到店餐饮、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恢复正常经营。据介绍,美团到综业务管理的帮扶资金将用于多种形式的消费类补贴,帮助各行业商家在不同节点快速回流老顾客、锁定新客,恢复店内客流。

2020伊始,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来说是一场磨砺。但疫情总会过去,生意还将继续,有创新的经营调整,有行业的守望相助,才有未来一如既往的“美好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