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直面“肺炎疫情”冲击,职业蛙提出三大补救措施

互联网
2020
02/17
14:01
分享
评论

依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再创历史新高。

往年2月份本是应届生紧锣密鼓备战春招的关键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打破了各行业企业复工和春招的计划,CareerFrog职业蛙在疫情爆发后,紧急调研了108家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并整理发布了《2020春季招聘趋势报告》。报告显示,56%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春季招聘开始时间将待定,海量的应届生不得不在家中焦虑的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目前尚不明朗的疫情防控进程因素让原本竞争激烈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CareerFrog职业蛙为应届生提出三大补救措施:

1、春招投入更多精力优化简历,提高网申通过率

受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延迟,常规2月份应该进行的春招宣讲、笔面试等环节受阻,整体的招聘窗口期被压缩。

在职业蛙调研的企业中,互联网头部企业携程已决定春招延后,推迟半个月开启,招聘人数会缩减。全球排名前三的IT咨询公司凯捷咨询也明确表示,春招会延后到3月中旬启动,招聘名额会减少。

在春招职位缩减的形势下,各大企业网申淘汰率将明显增加,“广撒网”式的求职方式不可取,建议应届生投入更多时间研究岗位、优化简历,避免海投、盲投。

简历一定要根据投递岗位的JD来修改,运用STAR法则描述自己的实习经历和校园实践活动。传递给面试官的信息要重点突出,让招聘人员快速看到。

同学们可以通过各大企业的官网及主流招聘网站了解最新春招机会,也可以关注CareerFrog职业蛙公众号,获取最新的春招信息。

2、春招远程面试难度提升,建议充分准备

44%的企业在初面环节将面试形式改为了远程(电话面试/视频面试),腾讯、阿里、网易等知名企业,已经启动了全程线上春招,通过即可发放offer。

但远程面试并不代表难度降低,不少企业表示,将对面试流程做整合精简,申请者通过更少的轮次,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难度反而升高。

远程面试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电话、微信语音、微信视频、Skype、Zoom,等等。建议同学们以备战现场面试的姿态去准备。

接到突如其来的电话面试务必先明确公司和岗位,如果不方便接听,可以与面试官重新预约时间,但不建议拖得过长,5-20分钟为宜。

Video interview是外企投行、银行、快消公司钟爱的一种面试方式,最好的形式是训练真题,可以自己录视频给自己看,反复训练、复盘。

3、受疫情影响,选择行业需谨慎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旅游、线下培训、影视娱乐等行业猝不及防,很多企业通过裁员、降薪的方式减轻自身压力。

新潮传媒在开工首日裁员500人,高管集体降薪20%。在这之前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宣告破产,北京K歌之王与全部员工解除劳动合同,西贝、乐凯撒等数十家企业高层收到了一线员工自愿减薪的申请。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势必会减少外部招聘,影响应届生求职,甚至去年秋招已拿到offer的同学也面临“被毁约”的风险。

BOSS直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显示,近年来应届生关注最高的五大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消费品行业,新增应届生岗位平均降幅达到35.7%。广告/传媒、汽车行业的应届生跌幅更是超过了65%。

应届生在选择行业和企业时一定要谨慎投递,密切关注这次疫情对哪些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降低对行业的预期。

此外,这次疫情也给医疗健康、在线教育、游戏视频等行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建议应届生不要盲目投递,而是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求职方向和市场环境做综合考虑。

此外,各国留学生由于学制原因,往往非常容易错过国内每年秋招的求职黄金期,春招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是参加国内校招的唯一机会。但由于对国内求职环境和企业招聘流程了解不足,留学生往年与国内几百万应届生竞争有限的春招岗位,并不占优势。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量企业春招延迟和缩招,虽然很多企业可以接受远程面试,但总体上今年的春招对留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只有充分重视网申、笔面试等各个环节,才有机会突出重围,斩获心仪的offer。

CareerFrog职业蛙创始人兼CEO卢明霞表示:为了帮助海内外应届生应对疫情下不确定的春招形势,第一时间获取春招信息,CareerFrog职业蛙通过大数据调研并迅速出炉了《2020春季招聘趋势报告》,组织的《“当疫情遇到春招”直播课》吸引了1000多位学生参与。

CareerFrog职业蛙希望通过针对海内外应届生的“一站式求职解决方案”,专业的求职技能提升辅导、贴心的求职顾问全程跟踪服务、以及与2000多家企业官方岗位的“精准直推”合作,为应届生精准匹配合适的公司岗位,帮助海内外应届生渡过难关,斩获理想的春招offer!

职业蛙是全球大学生求职服务领导品牌,致力于引领大学生迈好职场第一步。用户覆盖2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所高校60多万留学生群体,每年帮助上万名学生成功斩获顶级投行、管理咨询公司、互联网巨头、500强企业等全职offer。职业蛙在上海、伦敦设有办公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