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如何进行疫情防护?京东健康特邀丁荣晶教授现场直播指导

互联网
2020
02/15
17:19
分享
评论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假期”格外长。目前,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部分企业已陆续恢复办公,如何在人群密集的办公场所更好地落实防控工作,成为众多职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2月14日下午,京东健康邀请了丁荣晶教授,走进京东,现场解读职场办公场所如何防疫,以及如何提升自身抵抗力,确保“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丁荣晶教授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心血管博士后、中国康复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双心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脏康复学组委员、同时也是京东健康心脏中心预防与康复分中心副主任。打开京东APP搜索“心脏中心”,可向丁荣晶教授和其他专家问诊咨询。

职场复工、疫情防控两不误,京东健康特邀丁荣晶教授在线指导

职场防控疫情,从进门第一关消毒开始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公共交通工具和办公场所的人员流动性和密集程度都会大幅度上升,因此,复工之路的防护一定要做到细处。针对目前状况,丁教授便从进门第一关开始,通过模拟企业员工上班流程,细致讲解了职场如何防控疫情。

首先,进门第一关,应对进门人员进行衣物消毒,并统计进门人员的近期出行状况以及是否符合自我隔离标准。员工在排队登记过程中,要注意人与人的距离,尽量保持在1m以上,避免交叉感染。进入公司大厅时采用无接触式入门,避免手部接触。由于室外测量体温存在误差,建议室内二次测量体温。同时个人也应养成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的习惯,如发热超过37.3℃应尽快上报,及时进行相关诊疗。

职场复工、疫情防控两不误,京东健康特邀丁荣晶教授在线指导

办公区必备防护物品:体温枪+洗手液

进入公司内部后,为避免电梯接触传播风险,丁教授建议,如有扶梯优先采用扶梯上楼,如果没有,建议采取低楼层爬楼梯,高楼层乘电梯的原则。可以随身携带一张干净纸巾,或者准备一支抽去笔芯的圆珠笔,用笔代替手来按电梯楼层,避免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职场办公,办公区和卫生间是防护的重点区域。丁教授表示,洗手是防护最关键的环节,室内外出入、准备食物前后、如厕前后和擤鼻涕等时刻,都要及时洗手,并采用七步洗手法。在公共卫生间如厕时,需要触碰到马桶的时候,都要用纸巾隔绝操作,冲厕时要注意盖上马桶盖再冲水。除此之外,日常办公戴的口罩也需要妥善处理,将口罩接触面部的区域朝外把口罩卷起来,扔到指定的垃圾桶,并对垃圾桶进行每日消毒,避免产生新的污染。

疫情期间,办公区也要及时消毒。丁教授建议,准备一瓶75%的医用酒精消毒喷雾或消毒湿巾,每日至少对办公区域三次消毒处理,同时对办公物品进行擦拭。办公间隙避免聚众聊天,保持距离。办公室也应注意勤通风,每天开窗最少三次,每次20-30分钟左右,没有开窗条件的公司可以充分利用通风系统。同时,丁教授提醒,疫情期间,建议采用线上视频或者语音通话的形式完成会议工作安排。员工餐厅采取分时、分段进餐或错峰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就餐人员宜保持就餐间距,尽量打包带回单独用餐,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污染。

老年易感人群做好居家自我监测,训练增强呼吸肌功能

在此次疫情中,临床在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过程中,发现了几大特点:一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年龄普遍偏大,50岁以上患者占65%以上;二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患有其他基础性疾病。

针对这种情况,丁教授介绍,老年人易感与免疫力下降相关,尤其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居家自我监测非常重要。日常应当对血压、血糖、心率等指标进行监测,如果发现波动应及时就医。疫情期间出门不便,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如京东健康进行在线问诊,就相关症状咨询医生。

其实,老年人本身就容易出现咳嗽、气喘等肺炎症状,对此,丁教授给出了几个防治建议:第一,学会正确咳嗽。深呼吸、憋口气,用腹部的力量咳出来;第二,训练增强呼吸肌功能。学会控制自己的呼吸,把呼吸变慢、变长、变均匀,正常每分钟的呼吸次数是18到20次,从刚开始训练的每天2分钟,逐渐增加到每天30分钟。通过这种训练可以平稳气息,逐渐增强呼吸肌功能。除此之外,还要密切关注心理状态,避免过度焦虑削弱免疫力,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激活自身自愈力,增强抵抗力抗病毒

2月10日,在湖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指出,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丁教授介绍,自限性疾病指的是可以自愈的疾病。由于目前尚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对于患者来说,激活自身的自愈力尤为关键。

丁教授介绍,自愈力激发包括如何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是自愈力当中的一种,与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关系密切。各个系统应当和平共处、协调发展,如果神经系统出现焦虑抑郁情绪过重的现象,对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因此,丁教授就如何激活自愈力提出了几个建议:第一,坚持积极正向的思考,随时随地要给自己提供正能量,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第二,保证营养均衡,每餐八分饱、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的一餐,大概四分之一是主食、二分之一是蔬菜和水果加牛奶。病人饮食注意低脂、高蛋白、好消化,老人饮食注意低脂、低糖、低盐。疫情期间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第三,坚持日常运动,包括呼吸肌训练和有氧运动,原地高抬腿和靠墙蹲马步等简单易操作的运动,居家和办公场所都可以进行,运动之后也要进行伸展,还可以通过打坐镇静安神;第四,进行情绪训练,强迫自己咧嘴笑、强迫自己肩膀伸开、头要直着、肩膀要扩开、收腹,这种训练对于自己的情绪具有引导作用。

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优势,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方便患者就医,降低去医院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京东健康开展了“全民就医关爱行动”,只要您打开京东APP,搜索“免费问诊”,即可进入包含呼吸科,感染科,儿科,妇产科,内科等全部科室医生免费问诊专区,同时支持复诊开方,送药上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