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组云计算部门 实施小规模裁员

业界
2020
02/15
10:1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组主要是为了重新调整对国际市场的关注,影响到大约50名员工。

1000

谷歌曾经是网页搜索时代的互联网巨头,但是在互联网新兴的云计算市场,谷歌却远远落后于亚马逊、微软等竞争对手,这让谷歌十分尴尬。谷歌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追赶。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发言人向美国媒体证实,谷歌正在内部重组其云计算团队,包括取消一些岗位。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谷歌公司发言人周五在给美国媒体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最近向少数团队传达了组织变革的消息,这将改善我们在全球各个行业的营销、合作以及与客户互动的方式。”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做出了艰难但必要的决定,通知少数员工他们的岗位将被取消。”

此次重组正值谷歌云计算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邱瑞安执掌公司一年之际。在这段时间里,他对公司做了一些重大改变,但主要是增加了员工人数,挖来外部的一些高管,以及调整云计算产品的销售方式等等。谷歌云计算部门的变化也是邱瑞安和Alphabet CEO桑德尔·皮查伊在过去几个季度中一直对外界强调的信息。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组主要是为了重新调整对国际市场的关注,影响到大约50名员工。该公司不愿就有多少员工受到影响或云计算业务的哪些领域会受到影响发表评论,只是表示正在与内部“移动团队”合作,为他们在谷歌公司的其他部门找到新的角色。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感谢他们所完成的一切,以及他们对谷歌云计算业务的承诺。”。

去年底,谷歌公司高管进行了重大调整,佩奇和布林两位联合创始人辞去了母公司Alphabet的所有岗位,谷歌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担任Alphabet掌门人,随后谷歌出现了一些变化。谷歌在其第四季度收益报告中首次公布了云计算部门收入数据。谷歌的云计算业务在2019财年创造了89.2亿美元的收入,而2018年为58.4亿美元,该公司称其年运营成本为100亿美元。对于这样的业绩和增长速度,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表示不太满意,认为落后于一些云计算强势竞争对手。

作为对比,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去年的收入超过350亿美元,包括Synergy和高德纳在内的分析机构认为其在市场份额方面稳居第一,微软显然是第二。

在市场份额方面,多家公司的报告显示,亚马逊已经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绝对老大,占据了大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其中亚马逊进入这一领域比较早,能够把自身使用的全球性数据中心网络和软件基础设施对外部用户开放资源,抢到了先机。

微软公司大约获得全球1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正在利用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领域的优势,以及旗下的白领社交网站LinkedIn等资源,向企业客户和政府部门销售云计算服务。去年,在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招标中,微软公司意外战胜了亚马逊赢得合同,这一事件被认为将会改写云计算市场的格局。

除了亚马逊和谷歌之外,其他厂商远远落后,这当中包括了谷歌、甲骨文、IBM等公司,他们仅获得个位数份额。这些公司也正在采取合纵连横方式,增加份额。

据报道,面对云计算业务的落后,谷歌掌门人佩奇差一点决定退出这个市场,但是在高层召开了会议之后,谷歌决定还是继续发展这个业务,但是要在几年之内进入全球前两名,这意味着至少要超过目前第二名的微软公司。

转变销售战略

据国外媒体报道,邱瑞安日前描述了云计算新的销售战略,即按照行业细分来销售,谷歌将会瞄准五个行业:零售、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媒体和娱乐以及制造业。外媒称,谷歌云正在转向传统的企业销售模式,学习领先的亚马逊和微软公司的做法。

“当我们构建这些行业特定的解决方案时,它们是高度差异化的,”邱瑞安在高盛集团组织的一个会议上说。“没有人有这种能力,这让我们不仅可以向信息技术行业销售,还可以向企业主销售。”

在谷歌之前,邱瑞安在甲骨文工作了20多年。在谷歌,邱瑞安专注于向首席执行官、首席数字官、首席信息官和首席信息安全官销售云计算产品。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这是一种相当传统的销售策略,而一些新创公司则倾向于向部门主管销售,或者试图刺激用户或软件开发人员自下而上地采用自己的产品。

Alphabet指望谷歌云和其他新业务能够缓冲因广告销售放缓而损失的收入。然而,分析师在该公司公布收益后表示,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云计算不足以抵消增长放缓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布莱恩·诺瓦克表示,谷歌需要在其云部门实现“更快的增长”,以便为该业务“赢得信誉”。

邱瑞安表示,其对云计算软件的关注有别于其他公司。

“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关系非常明确:我们是一家软件解决方案公司,不是一家服务公司,所以它吸引了大客户与我们合作,因为我们的工作和合作方式有非常明确的界限,”邱瑞安表示。这些言论似乎是针对亚马逊和IBM的,亚马逊在零售领域竞争激烈,最近进军食品杂货领域,而IBM拥有强大的服务业务,正在推行多云销售战略。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云计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