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潮开始:“花式” 回程与 “云上” 办公

业界
2020
02/15
00:07
动点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动点科技

" 我买了卧铺票,人不多,好多空着的。"

家住内蒙古,工作在北京的 Jessica 度过了工作以来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为了错开高峰期,2 月 5 号,Jessica 便返回了北京。返回北京后,公司依然要求线上工作。

2 月 10 日,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多省市结束延迟复工,正式全面开工。恒大研究院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20 年春节回乡潮较往年提前,但受疫情影响节后返工潮明显推迟,正月初一至初九客运量合计 1.41 亿人次,同比减少 78%"。

线上办公成主流

滴,签到打卡成功。

开工日期不断延期,疫情数字上涨,一线城市的复工人员终究在 2 月 10 —— 2 月 17 号返回自己做工作的一线城市。即便回到工作所在地,大部分企业依然要求自己隔离办公 。

对 " 线上办公 " 有天然适应性的互联网公司,首当其冲,成为了延迟复工的主力军。比如,腾讯、字节跳动、美团均将正式上班时间从 10 日延长到 17 日;阿里、苏宁表示大概率将延后开工,延迟期间均在家线上办公。

远程在家办公成为开工当天热门话题。2 月 10 日复工当天,巨大的需求让各类协同软件一时间有些吃不消,不少在线办公软件出现了崩溃的情况。各种窘况又层出不穷:电话会议只能干讲、视频会议投屏出错、书写无法同步、资料无法快速共享 …… 用于远程办公的钉钉一时间系统崩溃,电话以及视频会议出现 bug, 不久得到修复。

同时,开工当天,网友也发出了在家办公的各种吐槽:钉钉打卡、网络不问题、当天收到无数次 @,也有网友发出了:" 我要上班,去公司那种," 的吐槽。

另外,对于不受地点影响的工作,也带来了不受通勤时间限制的方便,每天除了工作时间之余,也有了更多自己安排的时间。

生活交通的改变

有微博网友表示,所租住的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要求外来返工人员自到达小区那日起,在家自我隔离 14 天。该网友表示,可是公司等不了 14 天,要求 10 号马上上班,堪称两难。

记者对复工高峰期最让人担忧的吃、住、行三点进行了调查。

疫情爆发以来,交通以及生活方式上发生了一定改变,但并未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首先,从物资供应看,疫情爆发以来,各地的如口罩、消毒水的物资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在复工高峰期到 来后,食材和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也会加大,记者在北京的一些超市调查发现,物资充足、价格平稳,并没有 因为疫情的影响而产生过大的波动。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闭关在家,在线买菜、在线购物成为常态,其中又以生鲜类商品最为紧俏。像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这样的平台,每天稍微晚一点都抢不到青菜。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九短短十天内,京东给全国消费者送达了 1.9 万吨主粮、590 万升食用油、1.5 万吨生鲜食品、1500 万包方便面。

" 无接触配送 " 服务成为应势提出的上门服务,线上市场也成为众多商超企业的拼抢目标。苏宁打出了自己的 " 组合拳 "。据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苏宁到家业务发展迅猛,相关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 4 倍。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利用各类互联网工具为消费者带来 " 宅在家云购物 " 模式。

线上市场成为众多商超企业的拼抢目标。苏宁打出了自己的 " 组合拳 "。据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苏宁到家业务发展迅猛,相关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 4 倍。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利用各类互联网工具为消费者带来 " 宅在家云购物 " 模式。

交通方面,以铁路为例,从外地进京的各铁路车次,在各地进站时要测量体温,上车之后仍会进行二次测 量;在车上填写行程记录单,记录个人姓名联系方式及返京后具体住址等信息,出站时交由工作人员。

小区疫情防范方面,北京除疫情严重的小区完全封锁外,各小区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封闭措施,除本小区 人员持出入证进出外,外来人员无法进入小区,外卖、快递等都要在小区门外接收;在复工人员返回小区时, 也要进行提问测量、个人信息登记等信息采集程序。

疫情仍在继续,生活依然有序,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春节假期延长,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不少学校采取了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
业界
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新一轮调整,其中 Cloud&AI 升至华为第四大 BG。
业界
近日,哔哩哔哩 ( 简称 B 站 ) 公布年度弹幕数据,"AWSL" 以 3296443 次发送成为 2019 年 B 站年度弹幕。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当前很多年轻人看剧时的习惯。有网友询问," 弹幕 " 是网民逆天创造力的体现,但...
业界
据产业链最新爆料称,Mate 30 系列的出货量已经突破了 1200 万台,而这个势头还在增长,预计整个系列在生命周期可以完成 2000 万台的出货量目标。之前余承东曾公开表示,Mate 30 系列上市 60 天,全球出货...
业界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