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Sphere云原生开箱即用 让“毛坯房”实现“拎包入住”

互联网
2020
02/10
14:05
分享
评论

数字经济飞速发展,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业务转型成为企业转型的核心,为了让企业能更好的应对业务模式非常频繁的变化,对云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不可变基础实施和声明式API的云原生,而技术正是辅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Gartner报告称“到2020年,大概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应用。”

云原生缘何成为必不可少的选择

云原生虽然只有三个字,但里面包含很多东西,它就像浩瀚的宇宙一样,蕴藏着各种星系。简单来说,就是“云原生技术有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

互联网化、数字化发展的当下,云原生可以让企业业务更好的落地。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介绍“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

\" src=

从数字化转型1.0到数字化转型2.0时代,业务在飞奔的同时IT也在为了支撑这种变革而不断推进。首先,软件架构从之前的单体应用、3 Tier、MVC(前端、后端、中间控制器),IBM主导SOA的架构,发展到如今的微服务,解耦每个版块使其成为独立的个体。其次,基础设施从之前的大机或者传统数据中心,到集中化IDC数据中心,云计算,现在则是基于容器打包构建的云原生。

此外,协作流程“从之前的开发、测试、美工、项目经理,所有人面对同一个项目、同一个产品,可能需要历时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才发布一个版本,所有人都得参与上线过程。现在,大家开始往敏捷、DevOps方向发展,团队被拆解,微服务使得项目或产品已经被切割成很小的模块,组成一个很松耦合的团队组织架构”。

而当下,工业互联网迅速发展,为制造业的智能转型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对云计算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攀升,在这一轮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必然走向云原生。

KubeSphere,让“毛坯房”实现“拎包入住”

Kubernetes最开始是由谷歌开源的、支撑云原生的基础设施平台。它源于谷歌内部的一套基础设施borg,里面耦合了很多谷歌自己的业务逻辑。之后,谷歌把它贡献给CNCF基金会,现在包括微软、IBM、青云QingCloud等很多国际、国内的企业都在致力于推进Kubernetes的演进、迭代。KubeSphere是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用于数据中心的、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容器平台。

在容器编排领域,虽然一度出现了“三足鼎立”(Kubernetes、Docker Swarm 和 Mesos),但 Kubernetes 凭借其松耦合系统、跨基础设施、扩展简单且标准化、DevOps等等最终脱颖而出,成为绝对的赢家,被称为未来所有的基础设施的统治者。

Kubernetes、容器是跨基础设施的,不管是物理机还是云平台,只要业务构建于Kubernetes、以容器化的方式交付,就可以跑在不同的平台之上。这意味着没有被任何服务商锁定,业务可以很好的跨基础设施做应用迁移。其次,Kubernetes在最开始设计时就没有很深入向下和向上做绑定,而是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开放出来。同时也加强了开发和运维之间的黏度。

虽然现在构建Kubernetes相对比较简单,但是Kubernetes只是提供了资源运行最基础的平台,如果用房子来作比,Kubernetes可以理解为“毛坯房”,是云原生最基础的支撑平台,没有家具和家电,只能保证企业最基础的应用,还会涉及监控、日志、告警,甚至开发工具链、微服务管理工具等,后续的使用会变得非常复杂。而KubeSphere则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另一方面,虽然现在Kubernetes发展如火如荼,但技术人员的薪资也很高。搭建运维一套很碎片化的平台需要2、3个人,按照现在北上广情况,相关人员薪资水平在每个月在3-5万,企业管理者也不希望招人仅解决这些琐碎的问题。

青云QingCloud推出KubeSphere的目的就是降低Kubernetes平台落地的成本,降低开发者和企业用户使用的成本,让企业开箱即用地拥抱云原生技术。

\" src=

KubeSphere,云原生全家桶

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于爽指出“企业最终要解决业务创新,要把业务跑在Kubernetes上运行起来。在KubeSphere的设计开发过程中,结合我们对于企业客户的经验,由专业的产品体验设计师优化Kubernetes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青云最终目的一是降低平台落地的成本、二是降低用户使用的成本。”

KubeSphere提供了很多可选的功能组件,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有选择性地使用这些组件。从2018年4月,KubeSphere的第一行代码在GitHub上开源。后续在2018年7月借助青云的CIC大会正式发布KubeSphere 1.0。2019年4月,以“大道至简”为主题发布了KubeSphere 2.0版本。2019年11月发布的2.1版本中又提供了更多新的企业级功能。从2019年5月,2.0版本开始统计,累计到现在大概有10000+下载量,行业覆盖银行、保险、制造业、航空、互联网公司等。

\" src=

被社区用户称为“云原生全家桶”的KubeSphere,首先,其核心功能开箱即用,实现了即点即用的DevOps,面向开发测试人员,覆盖了开发测试全链条的发布,拥有灵活可选的微服务框架,实现应用跨平台一键部署。其次,健壮的容器基础设施。青云主导的开源项目肯定会把自己擅长的技术同时输出到这个平台。青云有自己的SDN、SDS产品,包括QingCloud云平台,都可以跟KubeSphere很好的整合。最后,企业级增强特性。KubeSphere的产品目标是“聚焦业务应用”,所有的功能体验都是围绕应用设计的。

传统的应用跑在物理机上或者单体应用是否适合云原生,这些应用能否往云原生上做迁移?这是KubeSphere一直努力的方向。KubeSphere2.1里提供了很多帮助传统应用往容器平台、云原生领域迁移的功能。比如,云原生领域的衡量标准是容器化,用户只需将传统的交付物,通过KubeSphere直接上传到平台,不需要了解怎么容器化,也不需要了解怎么把应用在Kubernetes上跑起来。只要上传后填写基本参数,直接点完成,KubeSphere可以自动化完成后面所有事情。大部分传统应用通过一定手段都可以往云原生的方向转化。

KubeSphere的产品目标是“聚焦业务应用”。Kubernetes偏底层支撑平台,是通用性的,没有太多的业务属性,包括它上面提供的DevOps、微服务治理这些功能,虽然满足业务场景,但也是一些通用的功能。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专有的业务场景,比如养殖业、物流行业、制造业,都有自己的业务特性,通用平台一开始很难立刻在这些客户里使用。

开源+社区推动云原生生态发展

随着Kubernetes在向统治一切基础设施的方向迈进,Kubernetes集群规模会越来越大,KubeSphere 3.0版本将支持多集群,此外也会倾向网络租户隔离、计量、GPU可观察性,对接vGPU的功能,延展产品的宽度,加强企业真实场景。

2020年,KubeSphere将朝两个努力的方向,一是继续在开源方向不断推进,让更多用户使用、了解KubeSphere。二是青云会大力发展合作伙伴。寻求与更多优秀的行业伙伴合作,构建更多业务场景应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