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50吨大白菜 城市生鲜保卫战的“后勤”坚守

电商
2020
02/07
17:54
分享
评论

“老百姓的白菜摆在地里,都长老了。”

姜柏春指着地里的黄心大白菜,无奈地叹了口气:“黄心大白菜如果老了,口感就不好,而且摘下来后,很快会烂的,太痛心了!”

这里是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祥春蔬菜瓜果合作社,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以餐饮为首的行业,首当其中,损失惨重。

而作为给各大餐饮机构、商超、菜场等地供应新鲜果蔬的农户,面对着保鲜期短暂的满地果蔬,欲哭无泪。

13ea9da60507c520cbdd46a4b874606

三仓镇的祥春蔬菜瓜果合作社,就是天下农户的一个心酸缩影。

“谁也没想到,这个春节会过成这样。”姜柏春算了算账:“跟往年相比,销量跌得太多了。以往过去一天要发几车货,现在一车货要卖三天都卖不干净。”

对比往年春节果蔬销售火爆的情形,姜柏春估计,今年他们合作社的销量,至少下降了40%左右。

江苏盐城,是江苏区域最大的春秋季大白菜种植基地,这里的黄心大白菜鲜嫩清甜,是备受市场喜爱的春季蔬菜之一。姜柏春所在的祥春蔬菜瓜果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每年销售各类瓜果蔬菜超过2万吨,主要面向南京、上海、武汉、安徽等地进行销售。

武汉疫情的蔓延,让整个三仓镇的农户都人心惶惶。

“老百姓人人自危,都不敢下地去采摘蔬菜。可是,人能等,大白菜等不了啊。”姜柏春说道:“我们也怕,但怕也要保障大白菜的供应。否则,这些大白菜烂在地里就可惜了。”

为了保障农户的健康安全,公司要求大家定时定点消毒。此外,也调动各种关系从国外高价采购了上千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给到农户,让大家在农作的时候做好防护预防。

据了解,祥春蔬菜瓜果合作社既有有自己的基地,同时,也会接收当地老百姓自有白菜地的供给。“我们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像咱们东台一天大白菜可以出到50吨以上。”

大产量意味着销售的压力更大,尤其是在这种特殊时刻。

受疫情影响,全国货源物流路线供给困难,很多销售渠道因为此次疫情都关闭了。姜柏春苦笑:“现在是农村菜出不去,城里市民买不到菜。目前,我们除了南京市场没关,其余地区的市场基本都不卖货了,像上海市场,进出太困难了,只能放弃。”

这是疫情期间常常上演的“荒诞”一幕,城里人“一菜难求”,想吃到新鲜的大白菜需要定闹钟抢购,即使是标价40元一颗的大白菜也会被抢购一空。而农村田地里新鲜的蔬菜,却只能让农户眼睁睁地“看着它老在地里”。

091997aa568fa0f20fbcca73c753141

作为作为市民采购的重要渠道之一,位于社区的苏宁小店,迅速作出了行动。

“我们现在只能陆续往超市、菜场小贩那里运送一些菜,这个销量远远不能消耗我们的大白菜库存。我们需要一些大平台的帮助,来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因此,当苏宁小店联系到姜柏春时,他高兴坏了。

目前第一批运往苏宁小店的大白菜预计有30吨左右。

d657ee3fe3e472a2a4ff5bec4f4435a

苏宁小店工作人员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加大了物流、资金类的投入,保障农户的利益。特别是物流方面,我们针对农户和供应商出台了物流帮扶政策,为他们赋能和提速。”

“大白菜这种东西是时节性的,蔬菜烂在地里太可惜了。农户们一年到头就靠着这些蔬菜活命,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这些农民的存在,像苏宁一样帮帮我们,渡过难关。”

6932eb1b73075672b8aa12962d92c59

姜柏春望着那些水灵灵的大白菜,有些心酸,也有些骄傲。

“我们这也算是为城市的生鲜保卫战做贡献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