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声音 | 张雷对话施瓦布:中国绿色技术正成为人类战胜气候危机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
2020
01/23
17:31
分享
评论

1月21日至24日,2020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式召开。本届达沃斯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今年正值世界经济论坛五十周年,开幕式当日,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受邀与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主席(Klaus Schwab)对话,讨论中国绿色技术产业对全球气候变化之战的重要贡献。

张雷告诉施瓦布,本次峰会将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危机作为主题,深刻体现了达沃斯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的使命。远景创立时就把“为人类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作为使命,为世界提供了领先的智能风机和动力电池,以及智能物联操作系统和数字能源产品。

现在人类正朝着2050年实现零碳经济而努力。中国力量对于这场绿色革命举足轻重,今天全球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光伏制造商,动力电池企业,数字能源技术大多来自中国。张雷认为,零碳发展最终需要卓越的产品来实现。中国企业家没有坐而论道,而是把气候变化的挑战,视作一个打造绿色增长引擎的重大机会,通过卓越产品,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切实推动了全球能源转型。

施瓦布深度认同中国绿色技术对于人类实现零碳目标的战略意义,需要让世界听到中国企业更多的声音,通过全球合作,展现中国为可持续发展承担的责任。施瓦布说正是远景“为人类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的使命帮助远景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技术公司。

达沃斯期间,张雷同时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他表示,2020到2030年将是人类历史应对气候变化最为关键的十年,也是清洁技术大有可为的十年。中国的绿色产业已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具备竞争力,在数字化能源技术、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企业也正在成为全球创新的引领者。

全球能源转型不仅是能源技术转型,也是数字技术的革命。要实现2050年零碳经济目标,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将主导未来的能源体系。这种碎片化、随机性的能源系统需要数字化技术进行精准预测、实时控制及有效平衡。张雷表示,这场能源革命为数字革命提供了战场。让可再生能源具有压倒性的成本竞争优势并不够,关键是运用物联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有效结合能源技术,创造一个既清洁绿色、又高效安全的能源系统。

以动力电池为例,远景创造了物联网定义的智能电池。不仅要让电池更可靠安全,拥有更低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还要通过物联网技术,让每一台电动汽车变成移动的储能装置,与电力系统高效结合,解决能源系统综合挑战。

“未来的十年,远景要把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至今天煤炭发电成本的50%。让动力电池成本降到燃油系统成本的50%,也要让50%的能源设备运行在一个实时、协同、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之上。”张雷说。

张雷表示,我们希望在2050年,风电和光伏能够成为新的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的石油,物联网成为新的电力网络。只有这样,人类才有可能真正进入一个零碳排放的美好世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