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书市场增长有望超过电子书,喜马拉雅有声阅读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互联网
2020
01/22
12:11
分享
评论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2019年中国移动阅读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有声阅读成为了移动阅读行业的一个全新增长点,在市场增长速度上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无独有偶,《泰晤士报》以德勤年度技术和媒体趋势预测报告为消息源报道:全球有声书市场2020年将增长25%,达到近40亿英镑(约合363亿元人民币),销量有望超过电子书,有声阅读行业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放眼国内有声阅读市场,喜马拉雅以其庞大的用户体量、高筑的内容版权壁垒、成熟的主播成长体系,居行业头部位置,并进一步扩大其领先优势。

喜马拉雅拓宽有声阅读护城河

在内容版权上,喜马拉雅在2017年就与阅文集团达成了战略性合作,并和全国500多家出版机构、近200家网络文学机构达成了合作关系,建立内容版权壁垒。

在内容开发上,喜马拉雅在多人剧、CP剧、有声剧、配乐有声书、评书有声书等音频样态上均做出了引领性的创新尝试,有声制作不再是以往"照本宣科"模式,越来越多"声音大片"开始涌现。《少年歌行》《有匪》《斗罗大陆》《从前有座灵剑山》《冰糖炖雪梨》等有声剧就因贴近原著和精彩演绎,受到"淑芬"们的喜爱。2019年,《三体》的同名广播剧大获成功,深受用户好评,也让外界看到了音频市场正在成为IP开发重要的策源地。

1月16日,喜马拉雅正式宣布,平台主播数量已突破1000万,2019年通过实施"万人十亿计划",喜马拉雅主播从平台共获得16.34亿现金分成。平台内,海量UGC主播、声音网红主播、知名配音演员汇聚一堂,凭借着独特的声音,他们为众多玄幻言情小说、经典名著增添声音的魅力,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梦想。

无论是专业人士转型做主播还是草根逆袭成大V显而易见,声音主播已成为大众眼中令人向往的新职业之一。喜马拉雅已构建起成熟的主播成长体系,左手IP,右手主播,喜马拉雅有声阅读的护城河还在不断拓宽。

听书群体年轻化

近几年,无论是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还是爱奇艺、bilibili领衔的视频平台,亦或是知乎、小红书等社交类平台,都能看到Z世代人群活跃的身影。在2019年的有声书用户中,Z世代更是成为了中流砥柱。

喜马拉雅平台数据显示,在有声书用户中,Z世代占比位列第一,同比去年增长15%。报告显示,50%以上的Z世代用户付费偏好超过100元,"氪金"能力极强的年轻人正在成为有声阅读的主力军。

报告还显示,喜马拉雅在积极布局智能硬件,让内容以声音的形式流淌到每个生活场景,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声音的高质量陪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