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企业购服务路径再延伸 直播导购服务中小企业精准场景化采购

互联网
2020
01/21
11:22
分享
评论

年关将至,却是中小企业采购人员最忙碌的时间。年会采购、春节福利、员工激励三大采购场景接连而至,如何在预算范围内选品兼顾多样性和员工满意度成为了采购人员最大的难题。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采购通常由行政、HR兼任,使得高质量完成年末这种多场景复合型采购需求愈发困难。

就此,京东企业购在年货节期间为中小企业采购推出“直播导购”的服务模式,通过整合700万中小企业用户画像和采购行为偏好,以直播为载体打造场景化的采购导购服务。聚焦年末采购三大核心场景,让中小企业采购人员能够轻松获取成熟的场景化采购商品方案,帮助采购人完成相应场景下的最优商品选择,大幅提高中小企业的采购效率。

事实上,新年前不仅是采购人员最忙的时候,也是各大平台营销活动的高峰。但是绝大多数平台营销仍是以优惠、促销为主,在指导采购人员选品方面缺乏针对性服务。在北京中小企业工作多年的行政小郑就对此感触颇深,“每年年初除了例行采购的办公用品等‘刚需’之外,还要有员工的年货福利、公司的年会奖品、年底的客户答谢礼品等等,工作量非常大。我们最迫切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促销优惠,而是对于商品组合的精准推荐。”

而这正是京东企业购推出“直播导购”服务的出发点。京东企业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京东的海量企业服务样本和智能技术,京东企业购能够针对每一个具体场景,从企业用户画像和预算等级两大维度出发给出个性化的商品组合推荐,最终再以直播的方式进行数字化呈现,为中小企业采购人员一站式获取高质量的采购解决方案提供一条崭新路径。

具体来看,通过大数据智能筛选IT、制造、服务等不同行业中小企业往年最受欢迎的年货品类后,京东企业购将这些商品按照场景和预算规模进行组合,在直播中进行场景化的呈现,供中小企业采购人员进行高效选择。例如导购主播通过明确“IT企业”、“年会奖品”、“预算10万”三个关键词,即可一站式获取对应采购解决方案进行点选,真正做到为中小企业“省心、省时间”。而在直播方式上,京东企业购也极力追求直观专业的产品讲解,让采购人员的选择、决策成本降到最低。目前,京东企业购“年货大促直播间”已举办了10场,推荐方案近百个,品类覆盖生鲜、干货食品、小家电、办公设备等几乎所有热门年货产品。

直播导购服务也受到了中小企业采购人员的高度欢迎。数据显示,直播期间单品类销售情况环比年货节期间增长48%,下单客户数环比增长52%。小郑表示,过去年末采购仅选品和制定采购清单就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而今年在京东企业购看了几场直播教学后,只用了短短一天就完成了过去一周的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京东企业业务的此次尝试,很好地弥补了长期以来企业服务商在中小企业内容导购方面的不足,代表了B端营销服务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与C端 “直播带货”中主播的个人魅力、流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同,对于B端用户来说,产品的性价比和直播的专业度才是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着电商直播带货必须在商品品质、内容策划、直播控场等环节下更大的功夫,围绕商品做专业化、流程化的运营,这页恰恰是京东的优势所在。

京东企业业务负责人表示,增设直播导购服务也是京东企业业务多年来不断扩充和延伸中小企业服务所做的众多尝试之一。作为阳光、省心、一站式中小企业采购服务平台,京东企业业务一直以来在坚持将采购综合成本做到最低的同时,积极尝试以技术驱动采购管理模式升级与服务创新。以年货节直播为开端,未来,京东企业业务还将针对中小企业在开工季、端午节、中秋节等更多场景下的采购需求,推出高质量的场景教学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省钱、省心、省时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