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路由器A2体验报告,家庭网络安全表现喜人

互联网
2020
01/14
16:58
分享
评论

2020年我们将迎接5G网络的全面爆发,很多人想到5G时代,首先想到的是换手机,然而非也,5G时代更快的传输速度、更低的时延,真正将引爆的其实是万物互联,在5G时代接入网络的不再仅仅是手机、PC等设备,我们身边将有越来越多的设备会接入网络,而智能家居也将迎来真正的爆发。为此,华为建立了 HiLink 智能家居生态,为消费者带来了丰富实用的智能产品,但要构建稳定的智能家居,就必须打好家庭网络的基础。作为5G技术的领军品牌,华为路由产品线的高端产品,华为路由 A2 也自然而然浮上舞台,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在5G时代,华为是怎样思考家庭网络的?

家庭网络多设备接入能力测试

作为通讯起家的华为,华为路由器A2并没有采用博通或高通等主流供应商提供的处理器,而是采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凌霄四核1.4GHz处理器,与华为手机上的麒麟处理器师出同门,算力高达12880DMIPS,理论转发速率可达5Gbps,四个全千兆端口,可以跑满1000M以内光纤宽带,性能可以说是毋庸置疑。同时,除了凌霄处理器外,华为路由器A2还有三颗凌霄Wi-Fi芯片,提供了2.4GHz、5GHz(低频段)、5GHz(高频段)三个频段,从物理层面实现了三个频段分频,理论上可以更合理的实现负载均衡,让多设备同时连接时更加稳定。但是参数归参数,能否带来超预期的体验,还是要实际测过来知道,为了验证华为路由器A2的实际体验,笔者从多设备接入能力、信号覆盖能力两个大多人最关心的基础指标上进行了测试。

5G时代的家庭网络,将面临的不仅仅是iPad、手机、PC等智能终端,它将面临的是几十,甚至上百的设备接入,智能家电以及环境传感器都需要家庭网络承载连接,并且对网络的延迟、速率以及稳定性,都将有更高的要求。笔者家里接入了近30个设备,除PC、手机、电脑之外,还包含摄像头、门窗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扫地机器人等IoT设备。

当21台设备同时在线联网并安装了五款路由器插件时,下图右边华为路由A2的CPU占用率始终维持在3%以内,内存占用则维持在55%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水平呢?以笔者此前在用的华硕AC86U为例,下图左边,它采用的是一颗主频1.8GHz的双核处理器,狗东售价在798元,它的CPU长期占用率在10%左右,内存占用则维持在77%,不安装虚拟内存的情况下,后台基本上在四到六天自动重启一次(PS:南方冬天室内,夏天由于温度较高,频率会更高),以维持网络的稳定。

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华为路由器A2的稳定性让笔者记忆最为深刻,在大量IoT设备接入的情况下,三台手机、一台PC、一台iPad、一台电视、一台投影依然可以实现网络视频的同时顺畅播放,丝毫没有掉线、卡顿的现象。在高强度测试过程中,所有设备保持在线视频播放的同时,用一部手机运行和平精英,依然可以维持高帧率的流畅运行。

在信号方面,华为路由器A2配备了六颗独立信号放大器和六颗高灵敏度信号接收器,理论上它可以覆盖可覆盖100~150平的方正户型。但是说实话,笔者对路由器的信号覆盖能力来说并没有很强的需求,必经没有豪宅,绝大多数的路由器都可以实现全覆盖,但是为了满足读者好奇心,笔者还是做了信号的测试。当然,测试方法与以往有所不同,相比信号的覆盖范围,笔者认为大家更在意的应该是路由器极限信号下的网络稳定性,在屋内的信号死角,能否保证视频、游戏的流畅播放。毕竟有别墅的人,也不会指望一个路由器就实现全屋的信号覆盖,而且华为路由器可以通过Mesh组网,轻松实现复式、别墅等大户型家庭的网络搭建,没必要去纠结一台路由器的信号覆盖范围。

言归正传,笔者通过信号测试工具寻找到家里信号最差的一个信号死角,分别对华硕ac86u以及华为路由器A2的极限信号下的网络表现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让笔者十分惊讶,尽管华为路由器A2外观看不到一根天线,但是其极限信号下表现十分稳定,以iPhone 11Pro作为测试设备,下图右边为华为路由A2在极限信号下,下行速度0.35MB/s,上行速度1.34MB/s,延迟2.44ms,正常的聊天、浏览网页、观看视频没有问题;下图左侧华硕ac86u下行速度0..02MB/s,上行速度0.02MB/s,延迟2.73ms,正常的聊天、浏览网页没有问题,看视频偶尔会出现wifi断开再重连的情况,如果视频没有缓存足够多,会出现卡顿的情况。

万物互联,家庭网络安全谁来负责?

近日,因摄像头隐私泄露,谷歌与小米紧急终止合作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笔者并不想说是谁的过错。但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是,摄像头泄露隐私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将有越来越多的设备会接触到我们的隐私,家庭网络安全是否该被重视起来了呢?路由器作为家庭网络的核心,一旦遭遇安全问题,将直接威胁到全家人的隐私,比如通过网络破解家里的智能门锁,通过网络破解靠智能音箱获取家人的对话等等。在笔者看来,5G时代,路由器仅是做到够稳定,能承载更多的设备是远远不够的,安全将是5G时代中路由器厂家的重要课题,而对于一向以硬核实力示人的华为来说,华为路由器A2在安全这一块也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

家庭网络数据安全

华为路由器A2,除了现在智能路由器常见的Wi-Fi接入授权,防蹭网、Wi-Fi防暴力破解之外,最为亮点的便是它的智能设备保险箱功能。IoT设备的硬件和系统较为简单,其安全防护能力一般不强,这也是家庭摄像头屡遭破解,造成隐私泄露的重要原因。黑客可以通过对家中常用设备种植木马病毒,比如PC、手机等,让其从局域网内攻击IoT设备,从而实现破解,而华为路由A2的智能设备保险箱可以隔绝局域网内设备与IoT设备的直接通信,从而LAN侧的黑客攻击。同时,除了局域网内的网络攻击之外,一些IoT设备自身也可能存在的漏洞,被黑客攻击,此次米家摄像头事件就属于这类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华为路由器A2的智能设备保险箱可以对IoT设备的异常链接进行限制,以保障IoT设备的数据流不被上传外泄到非法地方,最终确保家庭网络数据的安全。

儿童上网安全

儿童上网安全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但是真正好用、实用的方案并不多,有的家长认为堵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但是事实上,如今的教育越来越依赖于网络,比如孩子的网课。所以真正的儿童上网安全方案应该是“疏”,不是“堵”。 华为路由器A2可自动识别出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社交、视频、游戏、支付APP的业务数据流,基于华为智慧生活APP 前台UI的设定,华为路由A2即可对各种APP进行限制,已达到对孩子上网时间、支付限制、视频限制、游戏限制、社交限制的分类管理,实现合理的疏导儿童上网,为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上网习惯,通过网络去了解宽广的世界,而且不是盲目的封堵孩子与网络的接触。

老人上网安全

随着网络的进步,骗子们的骗术也在不断升级,根据《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45-50岁的70后群体受骗占比超过65%,而60后群体往往有闲置资金,更容易落入虚假投资等骗局,人均被骗金额最大。华为路由A2联合百度,对所有通过路由器访问的网站进行本地+网络的双重安全识别,自动拦截假冒旅游购票网、虚假中奖、虚假购物、恶意跳转、隐私数据窃取、窃取手机号码、内链病毒等网站,从源头上降低了中老年人遭遇网络诈骗的可能性。

总结: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路由器作为家庭网络的主要入口,无疑会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华为路由器A2作为一款高端定位的路由器,在稳定性、设备接入能力、安全性三个重要环节都表现出了极强的能力,尤其是在家庭网络安全方面,从家庭网络数据安全,到老人儿童上网安全,华为都做到了全面保护, 可以说是5G家庭网络的不二之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