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改变世界――日本行探秘柯尼卡美能达

互联网
2020
01/14
14:23
分享
评论

11月下旬,本应是日本赏枫的最好季节,今年却有点反常,比往年暖和些许,枫叶还未红透。在这样一个诗情画意的季节,记者有幸受柯尼卡美能达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柯尼卡美能达” )方面邀请,会同中国媒体代表团,拜访柯尼卡美能达日本公司,足迹从柯尼卡美能达日本总部,到柯尼卡美能达八王子SKT研发中心、日野分部研发中心。至今萦绕在我脑海的是柯尼卡美能达一直秉承的“创意改变世界”的企业口号,透露出柯尼卡美能达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整合增值服务商的磅礴气势。

五天的行程,和柯尼卡美能达前所未有的近距离接触,记者不但感受到柯尼卡美能达对市场变化的捕捉与应对能力,而且深入了解了柯尼卡美能达从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上如何践行“创意改变世界”,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为人类带来更具价值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下面,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柯尼卡美能达,解密企业创新密码。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炭谷忠彦致欢迎辞

重新认识柯尼卡美能达

1873年,杉浦六三郎在东京麹町创立了销售照相器材与石版印刷材料的店铺。如果以此作为柯尼卡美能达业务开端的话,到如今,柯尼卡美能达已经走过了140多年的历史。深厚的历史沉淀中,柯尼卡美能达创造了多项“第一”:

1903年,推出日本第一部便携式照相机“Cherry”;

1940年,推出首款日本制造的彩色胶片“樱花自然彩色胶片”;

1971年,推出首款日本制造的高性能的普通纸直接复印机“U-Bix480”;

1975年,推出世界首款具有内置闪光灯和AE功能的35mm相机“C35EF”;

1977年,推出世界首款35mm小型自动对焦相机“C35AF”;

1983年,推出世界首款具有放大/缩小功能的复印机“EP450Z”;

……

在如此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柯尼卡美能达对未来市场的趋势洞察以及自身不断地创新变革。2003年,面对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对未来市场数字化和网络化趋势的预见,柯尼卡株式会社和美能达株式会社基于长久以来在业务技术领域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了提高竞争力和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经营合并成立了柯尼卡美能达控股株式会社,并提出了“创造新价值”的经营理念并延续至今。2006年,考虑到相机市场的日益低迷,柯尼卡美能达毅然退出创业事业——相片胶卷、相机事业,轻装上阵,为未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随着数字化、网络化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及影像业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了应对这一范式转移并大力改革业务模式,以“光学技术”为核心的两家公司重组经营体制,吸收合并旗下7家公司,柯尼卡美能达株式会社由此应运而生。

如今,柯尼卡美能达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表现尤为抢眼:经营据点分布于全球50个国家;约有150个国家或者地区拥有专业的销售或服务体系;关联子公司数量达到174家,且仍在不断增长。如果你有机会来深入了解,便会发现,这家跨国企业所散发出的活力,令人很难联想到这已是一家历经沧桑的百年企业。

打造细分市场“隐形冠军”

著名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提出的“隐形冠军”都有一个极其明确的目标,诸如“我们要在这个领域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一员,不仅要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而且要在技术和服务方面是最出色的”等,柯尼卡美能达就是这样的“隐形冠军”。其于2003年经营体制重组后,提出了迄今为止的“细分领域第一”的战略,将资源集中到“有望成长的领域”、“有胜算的领域”,力求成为细分领域的第一。

柯尼卡美能达株式会社企业传播室室长岩本满美分享“作为数字化企业的品牌强化战略”

一直以来,柯尼卡美能达为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而不断努力着。2014年,柯尼卡美能达推出了战胜IoT时代的中期事业战略“TRANSFORM 2016”,提出了从“制造生产指向型”向“客户价值创造性”转变,从专注于信息设备、医疗保健、功能材料、工业化学4大领域转向护理、医疗、制造、教育、零售流通、办公、移动端、商业及工业印刷8大领域,以此在垂直领域提供更具附加值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进一步巩固了行业细分市场第一的战略目标。

例如,在办公服务领域,A3彩色多功能复合机在世界约40个国家占有率出类拔萃,尤其在中国市场,已经连续11余年领跑中国A3彩色多功能复合机市场;在商业及工业印刷领域,彩色数字印刷设备在世界约40个国家占有率名列前茅;在功能材料领域,VA、超薄型TAC薄膜在液晶电视、中小型液晶面板领域占有率首屈一指;在工业化学领域,光源色彩测量仪器在显示器测量领域占全球份额50%以上;在医疗保健领域,暗盒型DR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表现出色……

这一切与柯尼卡美能达一直以来的目标企业形象密不可分,既是“实现有力增长的强劲企业”,也是“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稳健企业”。柯尼卡美能达寄希望于通过自身不断地变革与进化,持续提供对人类社会发展有贡献的新价值,追求持续的业务发展,不断提升企业价值。

向B2B2P4P课题提案型数字企业变革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革新成为企业未来生存发展所必经之路。2017年是柯尼卡美能达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大年,提出新中期经营计划《SHINKA 2019》,向“课题提案型数字企业”进化,借助“One Konica Minolta”的集团战略,洞察客户企业的潜在课题,协助客户业务转型,成为为商务社会和人类社会的进化不断创造新价值的企业。

柯尼卡美能达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仲川幾夫分享“柯尼卡美能达全球数字化战略”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柯尼卡美能达有着诸多“依仗”:一是在技术方面,在既有的核心技术——分子影像之上,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的智能网络摄像机、医疗影像平台、外观检测、数字包装印刷等技术,强化企业服务能力;二是在客户基础方面,凭借全球200多万家客户的基础,通过收购欧美IT服务企业、市场服务性企业以及聘用熟知各业态工作流程的人才等方式,强化解决方案的提案能力及人力资源;三是通过商业创新中心(BIC),与合作伙伴一同寻求数字化解决方案,如边缘计算IoT平台“Workplace Hub”。

为了实现“课题提案型数字企业”的变革,柯尼卡美能达提出了“B2B2P4P(Business To Business To Professional For Person)”战略模型。其中,“B2B”指企业级业务,“2P”中的P指柯尼卡美能达客户企业员工,“4P”中的P指柯尼卡美能达客户的客户。在这种战略模型下,意味着柯尼卡美能达从以往只是销售复印机、打印机,仅和采购部联系,转变为提供“Workplace Hub”,和诸多部门发生联系,如IT部、人事总务部、业务部、财务部、制造部、采购部等,从而诞生出新的商业模式“Customer Lifetime Value”,不仅能削减企业成本,更能改善内部工作流程和生产方式,最终助力客户持续性发展。

此外,为了更好地支持业务转型,柯尼卡美能达以IT部和人事部为中心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改革,包括通过跨职能项目体制来推进打造丸之内2丁目新型办公室,为公司、客户及员工建立能够创造新商务的“舞台”;以“零保存文件活动”减少全公司的纸质文件,其减少量约与富士山同高,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始推行远程办公;结合IoT相关技术,提高生产现场能力;在日本国内的运营业务(服务台)中引进聊天机器人及实行Free Address(无固定工位)制度以追求工作效率及品质的提升等。

通过《SHINKA 2019》中期经营计划的执行落地,柯尼卡美能达将为“数字化”赋予新的涵义,通过率先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帮助更多客户逐一攻克在办公过程中遇到的诸多IT难题,这必将促使柯尼卡美能达产生真正具有颠覆整个产业链的能量。

迈向工业印刷新领域,创想印刷未来

走进柯尼卡美能达日本东京研发中心,或许是坐落在郊区的缘故,或许是下着蒙蒙细雨,整个厂区显得格外静谧。作为企业产品命脉的“心脏”,柯尼卡美能达日本东京研发中心的保密程度极高,记者一行颇为荣幸,能够一睹其“芳容”。

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柯尼卡美能达为各细分领域推出的具有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既有基于核心的edge IoT和图像技术推出的MOBOTIX状态监控解决方案、农作物生长状况远程监测服务解决方案,又有划时代企业IT解决方案工作平台Workplace Hub,还有为工业印刷领域服务的数字印刷产品和喷墨纺织印刷系统等。

日方工作人员讲解柯尼卡美能达新技术及解决方案

柯尼卡美能达产品及解决方案(Workplace Hub)

其中,不得不提柯尼卡美能达在印刷领域的表现。在国际品牌林立、竞逐激烈的印刷市场,柯尼卡美能达入场并不算早,但凭借百年技术底蕴,实现了令业界为之侧目的厚积薄发。如今其触角已延伸至几乎所有印刷细分市场——出版物印刷、商业印刷、影像印刷、防伪特种印刷、包装标签印刷、艺术品文创印刷……而提到柯尼卡美能达,印刷同仁都免不了赞一句,“值得信赖、行业先锋、引领未来”。此行我们也亲密接触到柯尼卡美能达作为实力派在印刷业界备受追捧的明星产品——AccurioJet KM-1和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真实感受到了柯尼卡美能达“创意改变世界”的力量!

Drupa2012上,柯尼卡美能达公布了其首台为商业印刷领域专门设计生产的高速彩色喷墨印刷设备AccurioJet KM-1,在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基于在数字印刷领域积累的技术上开发出来的AccurioJet KM-1,采用了新型UV墨水、高性能喷墨打印头和系统处理技术,使得设备具备“高画质”、“灵活性”、“稳定性”和“高生产力”等特点,同时其机械设计还兼顾了生产级设备的所需要素,如广泛纸张兼容性、自行维护、稳定性(尤其是色彩精准稳定)以及超高性价比的经济性,让数字印刷与传统胶印之间的平衡点再次被打破,印刷质量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AccurioJet KM-1现场演示

针对标签和包装领域表面整饰加工的需求,柯尼卡美能达通过协同创新的方式丰富旗下产品线,于2018年推出世界首台B1+幅面的局部数字UV喷墨上光烫金系统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该设备是一款使用100%数字化工作流程的局部上光与烫金的印刷设备,无须准备包括丝网版、锌版或铜版在内的任何模具或版材,只需在CMYK打印文件之外额外准备一个专色图层,即可完成少至一张,多至数千张的打印作业,在大大缩短打印准备周期的同时,为客户节省高昂的板材费用。凭借极富视觉震撼和质感3D浮雕效果,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柯尼卡美能达在数字包装印刷市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推动其进一步扩大在生产型数字印刷市场的份额。

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现场演示

MGI JETVARNISH 3D EVOLUTION样张

百余年历程,柯尼卡美能达矢志求变,从“硬件生产商”向“商务解决方案服务商”,再向“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整合增值服务商”不断进化。此行之后,大家都对柯尼卡美能达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和感受,纷纷感叹:不愧是140多年的企业!这才是真正的柯尼卡美能达!过去的柯尼卡美能达,不负众望,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以聚力之势稳居领导者之位;未来的柯尼卡美能达,定能再创辉煌,凭借至远的战略角度及雄厚的技术储备占据王者之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