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盐碱地上种植水稻1亿亩!袁隆平院士联手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电商
2020
01/10
14:54
分享
评论

2020年1月9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与袁隆平院士团队达成合作协议:未来3年,在内蒙古兴安盟开发20万亩耐盐碱地水稻,让当地水稻种植户收入实现翻番。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院士助农合作计划正式启动。根据协议,袁隆平院士站负责种植技术的推广,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负责搭建科技农场,打通产供销体系。

在签约仪式上,袁隆平院士还视频连线,亲自为双方未来10年的合作提出愿景:在中国分布广泛的盐碱地上,推广种植耐盐碱地水稻1亿亩。

实施两年多的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灵感正来源于袁隆平院士: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一千(公)斤,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2019年10月,“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全面升级:新成立数字农业事业部,聚合经济体超过20个涉农业务力量,构建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

签约当天,袁隆平院士团队在兴安盟试种的1000亩耐盐碱地水稻大米,正式上线阿里巴巴平台。

这款新米,由袁隆平院士亲自命名为“袁蒙大米”,意为“圆梦”。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院士的两大梦想众所皆知:一是“水稻比人高,禾下可乘凉”,即水稻亩产过1000公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19年10月,超级水稻平均亩产已达1046.3公斤。二是“杂交水稻覆全球”,解决全世界的粮食安全问题。

在盐碱地上种水稻,是袁隆平院士的三大梦想之一。这一技术既可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又可为沙漠地区的贫困人口解决口粮问题,并实现种植户收入翻番。

据了解,我国盐碱地总面积约为8亿亩。主要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和滨海地区。袁隆平院士的耐盐碱地水稻技术,目前已在内蒙、青岛和新疆小范围试种。

(袁隆平院士团队试种的袁蒙大米,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食味值达到90分。)

2019年9月,内蒙兴安盟1000亩盐碱地水稻基地完成试种测产,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该基地碱性PH值接近9,盐度高于千分之六,属于寸草难生之地。如今,这里不仅长出了水稻,试种结果还大大超过了袁隆平提出的盐碱地亩产300公斤以上的目标。

如今上线阿里巴巴售卖的袁蒙大米,就是去年刚试种丰收的1000亩耐盐碱地水稻。据农业农村部稻米检测中心检测,袁蒙大米的食味值达到90分——大米食味值是对食用大米的外观、香味、口感的综合口感打分,按照国家标准,一级五常大米食味值为85分。

据了解,内蒙耐盐碱地水稻种植,每亩地改良成本约1万元,且10年内不需再进行土壤改良投入,已具备进行大规模推广的可行性。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水稻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当地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位于北纬45度黄金水稻带、东北大米产地上游,是亿万年从未被开垦过的处女地,是中国“未来的粮仓”。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民在袁蒙大米上线仪式上表示,餐桌安全是中国农业的最大问题。五常大米每年产量约为50万吨,而市面上销售的五常大米远远超过了200万吨。真假五常已经成为真假茅台之后的另一市场怪象。

齐绍民表示,作为中国的粮食专家,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愿携手阿里巴巴,共同为餐桌安全护航:三年内,在产量上,协助兴安盟大米每亩增收100公斤;在品牌上,协助内蒙古再造一个新五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