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起跑线差距远比你想象的大,李彦宏用这个技术做出改变

互联网
2020
01/09
16:29
分享
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跨年热潮中,各路社交媒体平台被“告别2019”的话题刷屏。其中,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2019盘点更是以一则#2019教育的燃灯者#的回顾引发无数共鸣,登上热搜榜。“燃灯者”是对所有全心奉献的老师的称呼,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拥有更好的教育和更精彩的人生,这些人民教师极尽所能的贡献着自己的青春,让人感动。实际上,在广阔的中国大地,教育传播者的故事还有千千万万,除了一线的教师,还有无数“曲线”助教的代表。从小镇走出的互联网企业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长期致力于推进“教育公平”,其发起的小桔灯公益助教活动到今年已是第14年。

2006年,李彦宏带领百度开始了“小桔灯”公益助教项目,一干就是14年。秉持着“让知识的获取更简单平等”的理念,“百度小桔灯”至今走过28个省市自治区近千所学校,以捐书捐物的形式,为30多万落后地区的贫困学生提供了平等获取知识的机会。

作为国内科技企业领军人物之一,有着AI先生之称的李彦宏在AI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之际,又将科技与公益相结合,形成了AI助教的公益形式。这一次,借助AI技术的力量,公益助教的初心得以被更高效、深入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改变。

2019年9月,百度小桔灯为全国50多个红军小学捐赠可用于300个教室的“AI助教”小度在家-校园版,利用语音投屏和可视化教材拓展,帮助孩子们更准确的理解所学内容,带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创造更活跃的教学氛围。

李彦宏曾说,AI的终极理想应该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I助教,不是让AI去代替书本和软硬件设备,而是去聚集优质资源,开拓可能性。要“从无到有”,更要“从有到优”。

这一点最直接的体现是技术对师资质量的补充。众所周知,大城市集中了大量优秀的教师资源,折无疑也是拉大地区学生差异的重要原因。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AI技术实现无差别教育,百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筑梦未来计划”,就通过建立网络教室,同步一线城市的标准优质课件、教案,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以此用尽可能少的成本来加速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其实,李彦宏之所以如此关注教育公平,和他的成长背景有一定关系。作为互联网BAT三巨头的领袖之一,李彦宏就是一名草根奋斗成功的杰出代表。

此前,李彦宏在央视《开讲了》分享过他高中时期的故事。那时,他第一次走出家乡代表学校参加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在大城市的书店里他看到一排排的编程教材,而他手里那本却是家乡书店里仅有的一本。

正是这次经历,让李彦宏开始意识到由于地域差异造成的信息资源的不平等,会给青少年的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差距也是让一代代孩子之间起跑线差距越来越大的根源。有幸克服“起跑线”差距的李彦宏,也因此始终在以当下最先进的技术帮助推进无差别教育。

消除信息鸿沟,让人们平等的站在信息和知识的大门前,是李彦宏在很多场合都说过的话,也是他最初建立百度的原因。而将互联网和AI技术与教育相结合,以此解决由地域差异导致的教育资源不平等的问题,则刚好印证了李彦宏和每一个百度人秉持的信念——“科技为更好,这是科技存在的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