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科技召开新品发布会,新一代送餐机器人“贝拉”温暖登场

互联网
2019
12/20
17:29
分享
评论

今天下午,以“再一次普渡”为主题的普渡科技2019新品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此次发布会上,普渡科技发布了首款“新奇萌”送餐机器人——“贝拉BellaBot”,预计将于明年春季发售。作为普渡科技全新送餐机器人,“贝拉BellaBot”不仅具备了全面升级的定位导航算法、硬件、软件能力,更在外形与人机交互上做出了革新,让机器人服务更有温度。

那么送餐机器人“贝拉BellaBot”究竟多稳定、多细腻,我们这就来一探究竟。

Part 1 产品亮点

极致萌系设计:

image.png

“贝拉”以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宠物“猫”为原型,在原本多层大托盘结构的基础上,对整体造型进行了重新诠释,让新一代机器人的无论从视觉或是触觉上都更柔和、易于亲近。

多模态交互-声、光、触、画:

image.png

声-AI语音识别:

“贝拉”搭载了智能的AI语音系统,可实现语音唤醒、声纹鉴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等全链路的语音能力。

image.png

而显示器上方的摄像头也作为“贝拉”的“眼睛”,准确识别顾客的性别与年龄,让“贝拉”能用“小哥哥”、“小朋友”等专属称呼与顾客交流。

光-灯效交互

不同任务状态触发对应的灯效交互,状态指示更清晰。

image.png

触-触觉反馈:

“贝拉”搭载了先进的“触觉反馈系统”,当顾客触摸其头部、耳朵等不同部位,“贝拉”将给出不同的反应。

image.png

画-灵动表情:

“贝拉”头部的显示器不仅是服务员操控的主面板,还会在工作时显示或开心、或难过、或慵懒、或生气等数十种灵动表情,让顾客能感受到机器人的“情绪”。

image.png

独立联动悬挂:

跟其他场景的移动机器人相比,餐饮机器人对减振性能的要求极高,比如固态的菜品不能破坏摆盘,液态的菜品要防止液体倾斜程度过大和溅洒。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普渡科技在行业里率先研发出了车规级的独立联动悬挂系统,能有效吸收地面不平带来的冲击,提高了对路况的自适应性和越障性能,增强了机器人整机运行时的平顺性。

image.png

这一技术突破也使得送餐机器人的目标市场从原来的火锅品类拓展至中餐正餐、西餐等规模大得多的细分市场。

智能感应托盘:

“贝拉”装载了全智能感应托盘,减少服务员的操作,让高峰时期配送更高效。

image.png

当服务员放置菜品时,智能托盘可直接感应托盘是否有餐品放置,服务员只需点击托盘对应的桌号即可完成配送,真正实现“一键配送”;在取餐时,服务员可通过托盘的灯带提示确认具体送达托盘,当有物品从托盘取下后,托盘可及时收到感应并确认已无餐品放置,进而推动机器人自动进行接下来的送餐任务。

image.png

同时,托盘设计为快拆结构,数秒间即可完成更换,能让餐厅根据需求,快速调整托盘的数量及空间。

Part 2 核心功能

全程厘米级定位、高精度地图构建:

“贝拉”采用普渡科技自主研发的多传感器融合算法——PuduSLAM,融合了视觉摄像头、激光雷达、RGBD深度相机、IMU、编码器、超声波等多种传感器的数据,能实现厘米级高精度与高鲁棒性的地图构建与定位,确保了机器人在餐厅这类复杂、混合场景的高效运行。

image.png

传统的单激光雷达SLAM或单vSLAM算法均受限于传感器本身的物理边界,激光SLAM的优势是成熟、稳定、精度高,但是在高动态环境下局限较大;vSLAM的优点是场景适应性强、硬件成本低,但缺点是计算资源开销大、在昏暗和缺乏纹理的环境下不太适用。

PuduSLAM通过自适应地融合多种传感器的数据,有机地结合了激光SLAM和vSLAM算法的优点,弥补了各自方案的不足,在保证了精度与可靠性的同时,极大地扩展了适用的场景,也降低了传感器的综合成本,展现出了强大的性能优势。

最优路径规划:

机器人执行任务的时候,会先确认自身的位姿,再结合环境地图和目的地位置信息进行全局路径规划,计算出最优路径并沿着该路径行驶。

image.png

在运行过程中,机器人通过感知算法处理传感器的数据,精准识别环境中的各种障碍物,并生成包含多层语义信息的高精度地图,同时进行局部规划,在保证全局路径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实时地对过程轨迹进行微调,达到灵活避障的通行效果。

瞬时智能避障:

普渡科技使用的主要传感器包含一个激光雷达、两个单目摄像头和两个RGBD深度相机,这样的传感器组合在参与机器人定位的同时,能对机器人前方、上方、侧方进行感知。

image.png

同时,通过先进的感知算法识别该空间内的障碍物,对悬空物体、地面低矮物体等极端情况都有良好的识别效果,可以有效解决“防压脚”等移动机器人领域的难点,从而大幅度提升了机器人的通过性和安全性。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普渡也开创了在餐厅这样的复杂场景实现3D避障的先河。

高效多机调度:

“贝拉”采用了普渡科技独立研发的全新多机器人分布式调度系统——PuduScheduler。

image.png

相较于传统的的中心式机器人调度系统,PuduScheduler采取了去中心化、灵活自组网通信方案与算法架构,每台机器人都可以与同一网络里的任意机器人直接通信,并且快速计算和决策。

image.png

这样的设计降低了对于网络的要求,减少了一个算力要求很高的中心计算节点,更接近于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机制,对餐厅等动态场景有更强的适应性。

超长续航能力保证:

随着日益复杂的机器人算法对计算资源的开销持续加大、HRI的丰富、机器人负载的提升、餐厅经营时间的拉长,都对机器人的续航能力提出了考验,加之餐厅类型的复杂场景存在着充电桩不好布置的问题,尤其是需要布置多个充电桩时面临的挑战更大。

image.png

因此,普渡创新性地研发了换电技术,基于多项独家专利,普渡机器人(贝拉/好啦)能实现一分钟极速换电,不再需要中断机器人的工作来充电,让机器人真正实现了7x24小时全天候工作,也降低了充电桩对餐厅狭窄空间的占用。

普渡云服务:

普渡云平台是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机器人状态监测、数据统计分析、远程控制、云端智能服务平台。数据是云平台的活力之源,普渡所有机器人的工作日志都会7x24小时不间断上传至云平台,再经过自动化的数据处理、统计和分析,一方面可以可视化地为不同角色的用户提供业务管理工具,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于半自动(远程控制)或自动的故障诊断和故障处理。

image.png

此外,云平台也集成了普渡多项自有或第三方软件和算法服务,主要包括业务管理平台、自动化运维平台、场景数据采集平台和云端智能服务平台,从而为普渡的机器人提供了强大的云端智能服务支撑。

拓宽餐饮机器人想象力,发力高增长市场

张涛表示,普渡2019年的销售保持了超高的增长率,仅“欢乐送”一款产品的销量就超过5000台,覆盖了全球20个国家的200多座城市,共进驻超过2000家餐厅。随着技术的提升,贝拉外型更吸睛、对过道宽度要求低至60cm,同时能更加稳定地运输餐品,从而覆盖更多品类的餐厅,如传统中餐、西餐、快餐市场等。因此“贝拉”的市场规模预计将比“欢乐送”大5~10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