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百度AI“第一”刷屏 这就是中国AI领军者的实力

互联网
2019
12/20
17:25
分享
评论

2019年是人工智能全面落地的狂欢之年,也同样是百度继续在AI赛道领跑、彰显实力的一年。

这一年,百度大脑继续取得突破,升级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实现AI技术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也成为中国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

这一年,以“产业智能化”为目标,百度智能云铸就“云+AI”的“高速公路”,将百度的AI能力输送到了千行万业,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

这一年,百度AI拿下几十个“第一”、“首个”, “人工智能”标签更加紧贴。

在2020年新年来临前夕,我们回顾了百度这一年推动AI进入“工业化大生产”纪元的真实路径,对百度AI在这一年发展进程中的关键时刻进行了梳理和展望,并将完整图景一一解析如下。

图片1.jpg

  一、技术基座:百度大脑是中国唯一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中国服务规模最大的AI平台

2019年,百度大脑跨越式升级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实现AI技术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在研发最顶尖的AI技术,获取在技术上进一步的突破的同时,百度大脑对内支持业务,对外赋能开发者,已成为了AI开发者们信赖的“万能工具箱”。目前,百度大脑开放228项核心AI能力,服务开发者超过150万,日调用量过万亿次,语音、人脸、NLP、OCR等核心能力的调用量均为中国第一……成为中国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当下开发者已将百度大脑开放出来的AI能力广泛应用于工业、文娱、金融、政务、社会公益等多种行业和场景,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加足了马力。

既然是技术赋能,那么这一切的成就必然与技术的领先实力密不可分。二十年来,百度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AI技术实力全球领先。2019年,在诸如CVPR、ICCV、NeurIPS、MRQA等全球公认的Top级赛事及学术顶级会上,百度AI斩获冠军23次,论文收录200多篇。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百度一直在前行。

图片2.jpg

  二、“头雁”效应:百度AI专利申请量5712全国第一

12月初,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中国 AI 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是去年的2.4倍,并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 AI 核心领域第一。专利是一个企业技术实力,乃至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百度蝉联此报告第一,充分展现了作为中国 AI“头雁”的强劲实力。

图片3.jpg

  三、中国骄傲:中国首个、国内唯一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百度飞桨

深度学习框架下接芯片,上承各种应用,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在全球科技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我们越发明白,掌握自主可控的底层技术至关重要。

百度在多年深度学习实践基础上,打造了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2019年,飞桨不断升级、持续完善,核心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多个指标上超过国外主流框架,深度满足开发者和产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需求。

目前,飞桨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服务150多万开发者。从工厂中的质量检测和安全管理,到田野里的农药控制和虫情监测,到商品数据分析、诊疗辅助决策,飞桨成为各行各业技术创新、智能化升级的基础底座。

图片4.jpg

  四、独领风骚:AI Cloud中国第一、中国增速第一云厂商

作为百度AI to B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百度智能云在技术能力、应用落地和生态建设不断努力,以AI工业化促进产业智能化进程。

8月的“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全行业首发AI工业化智能公式:人工智能工业化=(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即智能计算和智能应用相互交叉促进,通过智能生态实现指数级的发展将实现人工智能的工业化。同时也交出了一份让行业内外钦羡的成绩单:以ABC及“云+AI”为核心战略,百度智能云过去一年高速成长,用户数、收入翻倍增长,流量和服务器三倍增长,成为中国增速第一云厂商。

12月,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的《IDC MarketScape:2019中国AI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报告再次展示百度智能云的行业地位:百度智能云凭借着在AI技术、市场和商业上的优异表现,在能力和战略两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位居领导者象限最上方,在中国排名第一名。

产业智能化的道路越走越宽,未来百度智能云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5.jpg

  五、AI应用:小度智能音箱、Apollo自动驾驶、搜索、地图、输入法多个第一,AI应用全面“开花”

AI技术的落地应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加码AI技术研发的同时,百度也加快AI技术的应用并取得亮眼成绩。

百度 APP+“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百家号+小程序”双生态的完整体系已经打造完成。其中每一个环节,AI 技术都大幅度增强了产品体验,让用户在应用百度移动产品时获得高效、准确、智能化的体验。截至2019年11月,AI 加持的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3亿。“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 AI 功能创新连连进击: 全球首个地图语音定制功能,让全民都可拥有专属语音包;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在十一当天冲破3亿,稳居行业第一,更多人出行习惯于“动口不动手”。AI赋能的百度输入法,搭载世界领先的流式截断的多层注意力模型(SMLTA),是首个基于流式注意力的语音识别线上服务,在线语音相对准确率领先行业最高水平15%。

小度助手和小度智能音箱也有可喜成绩。截至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4亿台,小度助手语音交互超过36亿次;硬件方面,第二季度小度系列智能音箱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二、国内第一,同比增长率高达3700%,前三季度小度有屏音箱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2019年12月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的《智能音箱的智能技术解析及其成熟度测评》报告显示,小度智能音箱在听清率、听懂率和满足率三个纬度上全面领先,成为智能音箱领域的“全能冠军”。

百度 Apollo 不仅以自动驾驶硬核技术领跑全国,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赛程中也成果斐然。今年,百度 Apollo公开了自动驾驶纯视觉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百度 Apollo Lite,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城市道路 L4 级视觉感知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百度 L4 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突破300万公里,已在23个城市进行测试,智能汽车专利1237项,位列全国第一。此外,百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总数达到150张,占中国全部获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一半以上。

结语:

2019年,AI在最能体现全国网民关注度的“百度沸点年度科技榜”上,位居榜首。诚然,这一年,人工智能成为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这一年,AI实现了全面落地和商用。产业智能化成为各个行业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交通、工业、农业、医疗等主流行业无一例外。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在 AI 核心技术领域担当起主力军,将不断推动壮大中国的科技自主创新实力,持续将技术势能转化为产业势能,加速产业智能化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