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还在车里玩手机?李彦宏这样说…

互联网
2019
12/20
16:28
分享
评论

“你们昨天晚上谁打开过房间里头的电视,请举一下手。居然没有人举手!”这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崇礼论坛现场抛出的一个问题。随后,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正如电视因为不够智能,慢慢退出大众生活舞台,未来十年,随着智能经济的发展,各式各样更智能的终端将遍布我们的生活场景,我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会逐步降低。

李彦宏认为,过去十年互联网改变了大众生活方式,尤其是娱乐方式的颠覆让手机取代电视成为人们生活必备。而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智能屏幕、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都将成为连接人与智能服务的入口。

此前,李彦宏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智能经济的概念,指出AI技术驱动的创新正在推动人机交互模式、基础设施和产业智能化升级三个层面的变革。而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就将首先表现在智能终端的广泛化。

“智能终端”含义的延伸与语音交互的普及,将使得人机交互的场景得到丰富,用户差异化的需求也将得到更好满足。李彦宏以车内场景举例,“你的车机屏幕显示会比手机看着要舒服很多,车机里音响放出来的歌曲要比手机放出来的好听很多。跟关键的是你和车的交互会变得更加自然。”“在车里它任何一个对应手机的设备,品质都要高于手机,为什么你在车里头还需要拿着手机呢?”。

实际上,近年来智能交互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佐证了李彦宏这一观点。以智能音箱为例,据此前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的出货数据显示,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2860万台,同比增长44.9%,带屏智能音箱在全球范围内增长了500%。其中,百度的小度音箱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多出两倍,在五大品牌中增速最快,连续三季度成为领头羊。而李彦宏在今年百度第三季度的财报信中也透露,百度小度助手(DuerOS)9月份语音交互超过42亿次,是去年同期的 4.5倍以上。

除了日常生活场景,百度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的能力也正在广泛渗透行业,助推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近期,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产业智能化—中国特色AI平台模式》的报告显示,小度正广泛赋能酒店服务、家电、教育、通讯、电子科技等多个行业,高效赋能传统行业。

越来越多的趋势都显示着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智能经济会否如李彦宏所说,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标签,还需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