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助力海淀政务云三期上线,共同开启智慧教育2.0时代

互联网
2019
12/20
15:23
分享
评论

12月19日,由金山云承建的海淀智慧教育云(海淀政务云三期)启动大会隆重举行。作为全国第一家区级综合性教育专有云平台,海淀智慧教育云将服务于海淀区30万中小学生、教师、教育部门,是支撑海淀区基础教育均衡化、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云大脑,将成为海淀区教育创新的重要承载,可谓开启了智慧教育2.0时代。

海淀区作为全国的先进教育先锋,一直以来将信息化建设与先进的教育理念相互融合支撑,通过“云+数+AI”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动现代教育的升级。此次海淀智慧教育云的上线,凸显出海淀区政务云体系的日益完善以及教育理念的不断创新,也是探索全面建设智慧教育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新路径的最好证明。对于金山云而言,通过助力打造海淀智慧教育云大脑,不仅激发了未来智慧教育新动能,也在国内政务云和教育云领域有了新的实践和突破。

教育部基教司信息化处处长张权,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任昌山,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田鹏,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周航,网络部主任陈昊,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委教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屠永永,海淀区网信办副主任刘杰,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海淀区教委智慧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大鹏,金山云合伙人、副总裁胡畏,政府行业总监曹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大会。

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田鹏(后排左一),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后排左四),海淀区委教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屠永永(后排左二),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前排左),金山云合伙人、副总裁胡畏(前排右)在海淀智慧教育云启动仪式上

顺应发展趋势 以技术推动教育变革

作为推动社会变革转型的重要技术力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这些新科技将为各个行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创造新的生态。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重要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要求,将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面向信息社会的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北京市政府印发的《智慧北京行动纲要》、《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要求,各区政府及教委要夯实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基础,深化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应用。由此可见,新技术将成为驱动教育发展的要素和动力,必将对未来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田鹏

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田鹏表示,新技术的出现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在给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革的同时,教育行业的边界也有了巨大的拓展,也为我们创新教育方式带来了新的契机。海淀智慧教育云是海淀区教育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迈出的坚实一步,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示范价值。希望海淀能够以智慧教育云为依托,不断发展创新,辐射北京、引领全国,北京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淀教育改革的发展,希望海淀智慧教育云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为当今中国最富魅力、最具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地区之一,海淀区有着非常丰富的科技、教育和文化资源,在探索教育信息化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海淀区委、区政府今年5月出台的《海淀区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教育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2年)》,未来四年内,海淀区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立足海淀科技文化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海淀创新文化,对标世界一流基础教育,加快提升海淀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构建服务于教育综合改革与创新发展的信息化体系,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路径,建设具有海淀特色的教育强区。

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海淀区以“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为核心理念,在数字化教育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智慧教育”的概念并进行了顶层设计,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从数字化教育向更高阶段的形态转变。一直以来,海淀区教委及区政务、各部门采用自建数据中心方式建设政务信息系统,信息和资源难以共享。因此,建设云平台加快各部门系统的整合,以便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和智慧教育工作,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经过五年建设,海淀区政务云一期和二期均已完成,此次上线的海淀云平台三期项目是海淀政务云平台整体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海淀区智慧教育云的依托,不仅解决了海淀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需求,更重要的是,通过建设云平台,统一了信息系统的建设标准、开发规范和安全目标,提升了海淀区政务信息系统和教育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形成了海淀区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同时为智慧教育软件服务体系提供核心基础设施,为“教育大脑”提供了载体及服务能力支撑。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表示,一直以来,教育被誉为海淀的“金名片”。多年来,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推动理念更新和模式变革,让海淀教育信息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赋予了教育新的使命,新技术为教育信息化打下了新的基础,海淀智慧教育云作为全市第一个区域级、综合性,专门为教育服务的云平台,它的上线运行不仅凸显了海淀区政务云体系的日益完善,更是能够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和教育治理水平的提升,将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海淀智慧、海淀方案。

海淀区委教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屠永永

海淀区委教工委委员、教委副主任屠永永表示,海淀区是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聚集地。独特的科技优势,形成了海淀教育信息化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思路新等特点。今天,海淀智慧教育整体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淀智慧教育云正式上线,借助这一平台,海淀教育将探索出一条全面建设智慧教育,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径,将树立国内智慧教育的新样板。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表示,我们将在海淀智慧教育云项目全面建成的基础上,有力推动移动学习、人工智能教育、互联网学习等应用的落地与普及。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我们将在教育信息化的各个建设层面不断做出新的探索,持续提升教育技术对教育改革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助推海淀教育在教育信息化、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创新。

金山云助力海淀树立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

作为海淀云平台三期项目的承建方,金山云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全球公有云市场前十。依托金山集团三十年的企业级服务基因和经验,金山云以云计算为基础,融合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为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助力推动客户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2015年,金山云首批中标北京市政务云采购项目,凭借三年的积累,2018年,金山云再次入围未来三年北京市级政务云采购名单。

作为北京市级政务云的首批服务商,金山云拥有云服务产品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资质、技术、安全、运维等各方面均得到了政府客户的认可。作为保卫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力量,金山云多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凭借在政务云领域的深度探索与实践,金山云目前为北京、江苏、湖北、陕西、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政府客户和超过100个智慧城市、政务云客户提供服务,在市场份额、产品、方案、服务丰富度、资源投放力度上保持业界领先。

金山云合伙人、副总裁胡畏表示,凭借云、大数据和AI等能力,以此次海淀智慧教育云项目上线为起点,金山云将全力支持海淀区的经济和科教文化建设,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和发展模式,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提供精准高效的教育服务,助力海淀区树立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开启国内智慧教育的新思路。

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未来,金山云将与海淀区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共同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提升教学品质,构建开放的教育服务体系,建立教育新生态,开创新局面,持续推动国内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描绘一幅幅智慧政务和智慧教育的绚丽画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